以前的瑜珈體位法練法(下)

抱歉脫稿許久,終於有點時間可以把這篇寫完。現在繼續談傳統的瑜珈體位法練習方式。

四、體位法     (1/24 14:20更新內容)

據說兩千年前印度菩提達摩祖師坐船東度來到中國,輾轉流浪最後定居嵩山的少室山,當時還沒有少林寺。達摩祖師有鑑於當時中國僧人喜歡坐禪,久坐少動加上營養不良健康狀況很差,於是傳下許多運動健身法幫助出家人健身鍛鍊,以站姿動作較多,坐姿臥姿動作較少。後來許多練武人士把這段故事認為是中國武術的起源。在比較過各種自稱是少林寺流傳下來的功夫,加上一些見聞,可以想像達摩祖師當時傳授的動作以伸展肌肉活動筋骨為主,沒有很複雜的套路或配合呼吸的練習,很接近古老瑜珈體位法的精神。

何謂古老瑜珈體位的精神?就是簡單容易操作、練習不占空間、有一些身體的拍打摩擦動作,以及拉筋與誇張的脊椎活動。在一兩千年前的中國像這樣的健身操不多。在唐朝時中國與天竺(印度)往來密切以後,這種鍛鍊法也再次引進在中國流傳,當時把這種鍛鍊法稱為天竺或婆羅門按摩術。

二十世紀中開始流傳到西方的瑜珈也是傳承類似的鍛鍊方式,就是做完一招停頓一下再做下一招,至今許多瑜珈教室還是這樣操作的。但最近這十年瑜珈的流行讓這種方式有了很大改變,跟上一次大流行時不一樣,現在各種健康資訊流通,而且大家也變聰明了,把各種功夫與瑜珈混合,跑出各種面貌不同的瑜珈練習。

而在二十世紀初期這位Krishnamacharya大師,他一開始可能不知道他會是將來瑜珈紅遍全世界的根源,他是標準的鍛鍊身體狂熱者,除了一招一招的傳統練習方式之外,他也玩上了串連動作,在瑜珈裡叫做vinyasa,在中國武術叫做套路。一連串不休息的把各種體位法一路做下去,這種方式只有少數人受的了做得來,想要靠這種方式讓瑜珈成為流行,在當初是有困難的。可以想見為何後來他的弟子Iyengar到了西方並沒有採用這種方式教學,否則瑜珈應該會晚上數十年才被西方世界接受的。

比起Krishnamacharya大師門下的體系,還有另外一支推廣瑜珈體位法的團體在西方世界也很受歡迎,那就是sivananda大師的組織。sivananda大師原是醫師,後來出家從事宗教工作,不再開藥醫人但他採用更有效的方法,就是教大家練體位法讓身體健康,比起Krishnamacharya大師這位身體鍛鍊狂熱者,sivananda大師推廣體位法自然是溫和許多,加上他身材高胖,看起來不是很愛鍛鍊的。所以他的教導以放鬆為主,不強調高難度動作,甚至練完一招就躺上一會,然後再起來練下一招,時常一堂課要躺下來好多趟。

Krishnamacharya大師晚年不算得意,他原先的教學並不是為了大眾推廣而設計的,可以說是為了發揮人體極限潛能的教學,據說他沒有了印度大公支持之後,自己那一套想當然的不受大眾歡迎,於是與他的兒子又再創了一派,再回頭強調療癒與合理的身體機能操作。在此之前Iyengar大師已離師自立到西方發展,已經知道傳統艱難的身體鍛鍊西方人吃不消的,學生做不到的動作更不會有效果,Iyengar大師的解決方法是一招一招講解清楚,做不到的動作就找器具來輔助,例如椅子繩子等等,一招一招講清楚就變成一堂課可能做沒幾招,而且一招練很久。但這種方式在歐洲很受歡迎,有點像日本武道把分段晉級辦法制定出來後再西方大受歡迎一樣,西方人喜歡這種很明白清楚的系統做法。

Krishnamacharya大師的另一徒弟Pattabhi Jois大師則選擇了保留他老師早期的教法,即高難度的體位法與串連式練法(vinyasa),他更進一步依不同難度編排了標準套路,學員只能依他編的標準套路練習,不能自由發揮也不能自行跳級。這種教學一開始相信只有少數人能接受,但後來在歐美極限運動開始流行之後,各地出現了許多肌肉發達孔武有力的年輕人,無論是街舞、衝浪、攀岩、滑板、風浪板等等,喜愛這些運動的人需要有很好的身體條件,但是他們時常受到運動傷害,而且這些運動使他們渾身僵硬關節肌肉常發炎痠痛,瑜珈體位法對他們來說是很好的解決方法,但是慢吞吞地練又不合他們個性。這些人碰到Pattabhi Jois大師推廣的Ashtanga Yoga教學正是一拍即合,也讓Ashtanga Yoga在這一二十年內紅遍歐美與全世界。

身體的奧妙到現在還無法被世人理解清楚,所以不管是哪種鍛鍊方式都有人受惠也有人受害,若以安全保守的角度來看,Sivananda大師的教法應該比較可靠,而哪一種是傳統?其實不重要,過去人的需求與背景與現代人不同。例如以前人沒有電視,更不會在舒服椅子上坐一整天,所以根據現代人的需要來調整體位法教學方式是有必要的。Krishnamacharya大師後期與他的兒子就做了很大改變,不要求學生做做不到的動作,也根據身體機能的合理性來調整練習順序。要不然很多人的身體是本來沒事練了瑜珈之後才出事的。

也曾看過另一個較少人知的派別叫”Kriya Yoga”,他們在練體位法時是在每一個主要動作之前先做幾個前導動作,然後才正式作該動作,做完還要再做一些緩和動作,等於一堂課只做五六招但每一招都有其熱身動作與緩和放鬆動作,這也是很合理很好的練習方式。希望將來有機會再為這些道理做一專文介紹。

以上所寫並沒有特定來源,僅憑我自己的了解,如有不正確的地方有勞各位指正了。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以前的瑜珈體位法練法(下)〉中有 11 則留言

  1. Lucia表示:

    這篇文章真是讓我受益良多,練習瑜伽六、七年的很多疑惑都解開了,若您能再多多深入介紹,相信能讓人在選擇派別時有多一點的參考。感謝您的分享。

  2. 旺旺龍表示:

    我是個初學瑜珈半年的入門者,很幸運一開始就能看到你的網站,您的許多看法與建議,都讓我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獲益良多,我也大力向別人推介分享你的網站。
    希望有機會能再多多看到你的好文章!謝謝

  3. alfredc表示:

    也感謝兩位的支持。

  4. Long表示:

      我有位朋友曾連續好幾年到印度向Pattabhi Jois大師學過體位法,不過忘了是由他本人還是旗下弟子教的?

      不過,Pattabhi Jois大師已經在幾年前去世了……

      不過,我本人是認為體位法未必是要學的,像我這幾年靜坐都不採盤坐的方式,而採類似平常坐在椅子上的那種姿勢(儒家說的「正襟危坐」,但椅子可以坐裡面一點),輕輕鬆鬆的,也少了盤坐的不舒服感覺,我比較常向人推廣這種坐法。

      看過有人盤坐,坐到腰椎間盤突出,明明都因此出問題了,他還覺得他是為了追求真理而這樣子的犧牲是值得的……(在我看來,他選擇了不適合他的姿勢了,姿勢無好壞,適不適合比較重要。)

      最近靜坐的一些感覺是認為去讓氣機發動是最簡單的(雖然初學者一開始會覺得難),能不能讓氣機好好地歸元才是最難的。(一堆人老是想著吸樹氣、山氣、日月星等等之類的能量,卻沒想過他到底有沒有能耐能夠轉化並吸收那些能量,不然吸了一堆,卻消化不了,時間久了,那可是要出問題了。)

  5. alfredc表示:

    這個身體是不牢靠的,不管努力練還是放著舒服,終究是腐朽而死。

    不過。有人喜歡努力流汗,有人喜歡舒服,各有所好。

    練瑜珈的目的在我來說是希望能獲得生命的自主權,將來老死之後希望能有點東西帶著走,這也是我的嗜好而已。

  6. jefftsou表示:

    單式練習~這在傳統中國的古導引也是如此,檢視馬王堆的導引圖,40幾個動作都是單獨成立,包括呼吸的動作.

    我有一本巴蜀王禮庭的五禽圖,各禽動作皆單式,且各自配合拍打與呼吸.甚為有趣~若您有興趣,下次影印副本給你.

    先祝你兔年平安快樂~

  7. alfredc表示:

    感謝!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8. dharma表示:

    http://www.bigbookofyoga.com/hathayogabook/pdf/hatha-yoga-lineagetree.pdf

    不知道這個有沒有幫助,
    基本上在西方傳的體位法瑜珈派別可以在這邊看的到…
    越傳越商業化就是了..

  9. alfredc表示:

    感謝分享,文章若有錯誤敬請指正。

  10. Dharma表示:

    不知道有沒有興趣聽聽這一段訪問,受訪者是Swami Vishnu Devananda,也就是本篇文章所提的Swami Sivananda的弟子。
    他是我所知老師中,很早以前就大聲反對瑜珈師資證照的老師。

    有趣的是,他們體系的弟子們,也往著他所反對的發展方向發展。

    http://www.sivananda.org/media/lectures/1985/letter-to-yoga-union-1985-32kbps.mp3

  11. alfredc表示:

    其實就改叫訓練員認證就好,叫師資認證算過分了,對不懂的人來說這還算是必要的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