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日常

昨晚與學友談到,比起高深廣遠的大乘空有中觀之見解,阿含經裡飽含行者每日行住坐臥應有的見解與執行細節,更值得我們學習以盼日日成長。例如中阿含經第六卷裡的「翟尼師經」裡,釋尊之大弟子舍梨子便提到我們平常沒事時應要有以下自我要求:

一、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敬重而隨順觀。

二、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不調笑而不躁擾。

三、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不畜生論。(不說低劣的言論)

四、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不憍慠及少言說。

五、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護諸根。(看好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

六、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食知止足。

七、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精進而不懈怠。

八、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正念及正智也。

九、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知時及善時也。不早入村而行乞食。亦不晚出。 (生活作息要安定)

十、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知坐取善坐也。不逼長老坐。為小比丘訶。(在眾中要遵守禮節長幼有序)

十一、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共論律.阿毘曇。(學習討論戒律)

十二、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共論息解脫。離色至無色定。(學習討論禪定解脫修行方法)

十三、諸賢。無事比丘行於無事。當學共論漏盡智通。

以上都是自我要求,不應拿來要求別人。也不需要綁定佛教,任何人都可以拿來自我要求慢慢達成,例如正念正智可以是科學或專業技術,戒律可以是國法,禪定解脫修行方法可以是運動養生知識,漏盡智通可以是你心目中的最高境界(但不要與人爭辯)。如此一來,不但自己能成長受人敬重,家庭團體乃至社會也能和諧進步。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