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養生

清朝紀曉嵐先生在其閱微草堂筆記有記載一段:

先父姚安公說:從前有個人用扶乩治病,乩仙自稱“蘆中人”。有人問:“難道您是伍子胥相國嗎?”乩仙說:“那是他用過的暗語,我是真的以此為號。”乩仙的藥方,有時見效,有時不見效。乩仙說:“我能治病,不能治命。”

有一天,這個乩仙降壇到牛希英老丈家,有人向他求治療虛虧的藥方。他說:「你的病不是醫藥能夠治好的,只要您戒除嗜好欲念,遠比服用草根樹皮什麼的都好。」又有人乞求助孕的藥方。乩仙說:「助孕自然有藥方,並能見神效。然而從根本來說,有藥方和無藥方一樣,有神效與無神效也一樣。胎兒本是精血化生,其中就包含有欲火,假如因服藥積毒生成了痘,十個中有一兩個會夭折。何況有人還要用熱藥相助,使之摶結成胎,其中所包含的毒就會增加幾倍。所以這樣的孩子凡是得了天花的,百人中無一人能倖存。人們只知道在孩子夭折時,痛惜他命不長;卻不知道在他未生之時,就種下了必定夭亡的禍根。其實這種孩子生下來還不如不出生,你又何必對助孕如此重視呢?這個道理本來很明白,可惜過去的賢士們都不知道。我立志普救萬物,不忍心用此術去矇騙別人。」他的說法切中事理,是許多醫學家不肯明說的,或許真有神靈,依附在乩壇上!

我又聽說劉季箴先生曾經與他談論過醫道。乩仙說:「您喜歡用人參去補虛虧。虛虧之症有許多種,而人參治療虛症也是有針對性的,並不能包治百病。就臟腑而言,人參的力量只能到上焦、中焦,卻不能到達下焦。從血液迴圈、元氣周流來說,人參的藥力只能到達氣分,達不到血分。那些腎虛和陰虧的人,用人參滋補,怎麼會有好處呢?非但沒有幫助,陽氣偏盛的症象會更加灼熱熾盛了吧?況且,古時藥方中有生參和熟參的區別,如今的人參,採到手就立刻被參農蒸熟了,哪裡還有生參呢?古時候人參產在上黨,這地方秉有中央的土氣,所以藥性溫厚,吃下後先入人體中焦。如今上黨的土氣已經衰弱沒參了,只好用東北遼參,而遼參兼有東方春氣,因此藥性發生時,先到上部。即使以藥而論,也是各有所用的。但願您能慎重使用。」劉季箴卻很不以為然。


現代人十分喜歡靠服食各種健康食品來養生,不去(無法)了解該產品是否殷實生產?記載有效成分是否正確?更不想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適合該產品?只要深問服食者這些問題,便不耐煩的答以「是吃心安的」來塘塞。等到生病了,更不可能去了解病因所在,蓋一天服食數種,何知哪種害了你?又或其中幾種會不會互相或與其他必須藥物產生複雜的化學交互反應呢?所以我認為吃所謂健康食品的人都真勇敢。

以專業角度,藥物的學問大,又要依照個人體質病情去斟酌使用,許多病時常改變一下不好的生活習慣就解決了,但病人懶,醫生要賺或怕被嫌就也只開藥不敢太囉唆,反正病重了病人還是不知所以,醫院又因此能賺更多,也就讓大家傻傻的”心安”就好吧?這便是古人所說的”上下交相賊”了。

分類: 好文共享。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