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13)

8、遷識

帝洛巴再度無言靜坐一年,那洛巴如前地備置曼達、念祈請文,帝洛巴遂說:“要教法,就跟我來。”

他們遇到一位國王帶著他的王后及隨從人員。帝洛巴說:“要是我有弟子的話,他就會撞倒王后,將她拖走。”

那洛巴依言而行,結果國王和臣子們重打那洛巴,那洛巴只剩下一口氣了。此時帝洛巴前來,並問道:“那洛巴,你怎麼啦?”那洛巴回答:

“國王的快樂像箭一般地飛走,因此我飽嘗痛苦。”

帝洛巴說:

“信‘我’汝身之習性,
實應捨棄,那洛巴!
諦觀自心遷轉性,
空行秘密之家園。”

說完,即以手治好了那洛巴,並給予他遷識的教法。

(大欣按:故事到此,看那洛巴一再的被上師欺負、惡整,每次都要危及性命否則不善罷干休。試想當初那洛巴乃是印度第一大學府那爛陀寺的首席教授,有可能無知愚蠢到這種程度嗎?這些故事在告知後代的我們幾件事:一、上師的法當初也是辛苦萬分得來的,豈能輕易教出去?更何況是無上解脫大法。二、若弟子對上師的能耐沒有信心或上師對弟子的能耐也沒有信心,怎敢這樣玩?三、學法修行必須完全自願、甘願、靠強大的意願才能進行,你若不做,上師拍拍灰塵就走了也不會強迫你的。但也有例外,密勒日巴就被馬爾巴上師強迫了許多年。四、這些過程本身就是學習,必須具備捨棄生命的勇氣與本事才能學成。)

教法包括了:
“根”在於認識自己進行遷識的能力
“道”在於體驗遷識的種種階段
“果”在於了悟遷識的極致所在

遷識的教法,遍于經續法典中。但在下三部密續及經部教法中,所謂遷識,就是以卑劣的現世身為基礎,透過秘密種子字“嘻”的運用,將神識從頂門射出,而得以往生淨土的方法。

(大欣按:遷識簡單講就是往生淨土。多數以藏語直稱為破哇法。這種信仰是佛教東傳之後最最主流的,據說是由龍樹菩薩大力宣揚傳開的。傳開了後到現今想要往生淨土的人可以說要以億來算,奇怪的是絕大多數卻以為唸唸佛號就能往生,對這下面提到的遷識之法知道的少之又少,就算知道,有好好去練的也是少數。)

修行無上瑜伽密乘生起次第的瑜伽士,結合禪觀境的本尊、壇城之光與心輪中的明光,籍氣的運行,將代表了五智的“吽”種子字升到頂門開口射出,而投生於真言密刹阿迦尼陀天或是鄔金淨土。

修行圓滿次第:
上等智慧的瑜伽士,于生時即可了悟虹光身,具無死之精神成就。
中等智慧的瑜伽士,于死時認持明光,而不會經歷所謂的中陰。

最愚庸的圓滿次第瑜伽士會出現中陰期,若行者夠聰明的話,中陰之光開始閃耀時,他可以透過兩種集中(即“融入”及“昇華”)生起本尊,或是在死後頭七中的“小死”之時,認持明光而獲真實解脫。

若他已到投生的階段,見到未來的雙親在交合,若此時對父親起嗔心,對於母親起愛染心(這是投生為男的情況,投生為女時則相反),他可將母親子宮觀想為壇城中的三昧耶薩(土垂),將自己觀想為由父親口、鼻或其他部位所發出的智慧薩(土垂),入於母體壇城之中。如此即可獲得修行真言乘所需的暇滿人身,在他轉生之後,可獲得解脫成就。

要是行者智慧很低,當他見到未來父母交合之際,對於將入住在子宮感到驚恐的話,他可能就使自己投生到阿迦尼吒天去或是到鄔金淨土去。

(注:智慧高的並不怕住在這個世間,但智慧低的會生怖畏之心,而設法逃開。天堂是逃避者所保持的想法。)

不能了解法身,就有無明輪回惑障,對這樣的眾生而言,透過四層灌頂、生起圓滿次第及其他技巧來闡明法身的教法,就是所謂的“遷識”。

而已經瞭解了法身的人,就已經完成了遷轉到真實自性的過程。

關於體驗方面,簡短的說明如下:

堪能立即瞭解的瑜伽士,長時期承事上師,而後專志成道,於靜僻之處獨居,遠離一切干擾,諦觀萬法如實之性,不生情緒波瀾,即得視一切顯現為遷轉的深妙本性。

透過漸道了悟的瑜伽士,首先要將自己準備好,如同一位神射手般的,然後將意識射向心中的目標物,最後射達目標,與三身相融一體。

(大欣按:簡單來說,修行者必須練就一定的專注力,能一念觀想出許多境界而不亂,能以此能力操縱身體與心志不受干擾的達到很大程度的”自主”,若你連夢境裡都不能自主就別談了。我時常問:要去淨土幹嘛?你現世喜歡甚麼愛好什麼?能接受到了淨土這些都沒有嗎?脾氣不好、自私、忌妒、自卑自大、佔有愛慾等等都能斷嗎?不要妄想現在很爛到了淨土一切都會自然變好,更有可能是你不想變好、或那種好你受不了。淨土不是難民營,是高等學府,換你去經營你會誰都收嗎?總而言之,等你想通了確定要學,你也必須在這一世就練到有成功的覺受,經過上師或接引菩薩認可你才有把握往生淨土的。只想念念佛號,那念佛機會比你早昇天的。)

分類: 那洛巴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