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鍛鍊身心的經驗談之一

鍛鍊身心這件事是屬於少數人的惡趣味,若您不是喜好者就當消遣看看就好。

練了幾十年,從三分鐘熱度到怠惰擺爛,再到屢戰屢敗、屢敗屢戰,這些經歷過後也逐漸老去了,深感年輕都練不好,現在還要面對老化的挑戰的挫折感。不過,都屢敗屢戰過了,已經沒有可以阻止我的難關了,但能不能過關尚未定數就是。秉持著我”要把練來的功夫帶走”的志向,”時間”非但不是我的敵人,更是我的好助手了。

隨著時間的流動,年輕時讀過的隻字片語是輪流在心裏盤旋。年輕時那些我是鴨子聽雷、對牛彈琴、豬八戒吃人參果那樣的無感,還好有記住一些字,所謂細細品味慢慢咀嚼竟也花了我那麼多年。

首先一句話我一直很在意,叫做”神仙傳功不傳火候”,意思是功夫方法可以教你,但力度拿捏非得自己來不可。這也是我屢戰屢敗又屢敗屢戰之後感到最困難的了。什麼時候該努力用功?甚麼時候該放鬆?任何人都可以想像到你是不是很想用功但提不起勁?或三分鐘熱度上身把自己搞傷了只好(或竊喜的)又把功夫放下了?這還遠不及我所說的困難呢。把這兩種都經過了克服了才能稍微感到火候的困難在哪裡。

以前人解決這個的辦法是跟著老師住十年再講,全部交給老師處理,老師拿棍子抽你或對你笑一笑就都在幫你調火力,喜歡鍛鍊的人若有這種機遇實在是太幸運了。當然老師要對才行。

釋迦牟尼佛有一次碰到一個琴師,他要琴師說說彈琴的心得,琴師說關鍵在調弦,太緊太鬆都不成。佛祖說:「沒錯,我修行也是如此來調心的。」這就是火候。

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這中間有無數的細節隨時在等你。根源在於”疑”。科學家做實驗能以份量調整來解決,但要進行千次甚至萬次的實驗才能確認,每一次都要以科學的方法進行才能在成功的時候確認可行。而人呢?古人以”瞎貓碰到死老鼠”來形容你鍛鍊到覺得身心感覺良好時的實際狀況,就是”搞不清楚為甚麼”、無法複製成功經驗。時常等人生到盡頭了才發現就那麼一次而已。會這樣的原因就是”疑”造成的。所以才說有老師幫你看著有多麼重要。西藏古代的瑜珈行者都要在老師家旁邊蓋房子住,大大小小的事都要報告老師請老師釋疑,例如夢到甚麼?便祕拉肚子、睡不好或睡太好都要講,更不要說練到生病了也要老師教你怎麼練回健康。老師不在身邊怎辦,便要學算卦與祭祀方法求神指示。反正就是不准未成就者自己作主。

關於”疑”,分享一個故事。

據說當年”山中宰相”陶弘景祖師得到梁武帝的資助在茅山煉金丹,歷經長久的失敗與努力終於有一天練出一粒金光閃閃的”金丹”,但是他心有懷疑不敢服用,便找了一隻狗來試,結果狗一吃便立刻斃命了,陶祖師只好放棄再來,最後終究是沒煉成”金丹”。

一是他煉丹乃以人為對象,給狗吃怎麼能算數?人能吃巧克力但狗不能,要成仙也沒聽過狗能成仙的啊!
二是成仙到底要不要在這個肉體上成?人若服用了立刻死去但還是成仙了呢?
三是若不知道金丹煉成是長怎樣?也就是說連個成功的認知都不清楚,那整個煉丹就是一場遊戲而已。

還有別的,下次再敘。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