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鍛鍊身心的經驗談之二

有一天一位一起練拳的拳友說到:人家問我練太極拳是在練甚麼?我不會講耶?

我說:你就講『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啊!

這兩句話我聽來已經三十幾年了,年輕時老實說我一直當它是廢話一句,是練武之人的閒聊瞎扯而已。幾十年後才感覺到這句話的學問之所在,真的不是廢話。

鍛鍊身心真的很囉唆很龐雜、很多的資訊,要認真教的話絕對是不會輸給大學課程的。古人知道初學者沒時間也沒耐心好好學習,便把很重要的知識用簡短順口的話來傳遞,每一句都值得花上多年的時間去體會。

『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不是針對武術訓練而已,而是所有鍛鍊身體的方法都適用。唯一例外的是健美,西方人稱身體雕塑,此乃專門練出一身肌肉到他們認為的美感的專有技術,身體健康是副作用而不是目標,看練出來的身體漂不漂亮才是。其它所有你能想到的運動都不離開這兩句話。

外練筋骨皮比較好懂,但也不好懂。筋不只是韌帶,還包含了更重要的筋膜,易筋經便是專門針對筋膜的訓練功法,最近十年筋膜逐漸為人重視,許多書籍影片都在講這話題,都很有參考價值,請自行多多閱讀。

骨頭一般人不知如何鍛鍊,其實就是把每一塊骨頭放在最好的位置,讓它們往最好的方向去活動,但講起來簡單說起來難,全身骨頭兩百多塊,隨便挑幾塊都可以研究或調整很久,更不要說如何才是最好的位置與方向了。所以如果你有了解一點這相關的知識,發現了你身上那些骨頭關節位置與活動方向不是太理想,請務必花時間把他們練好,做起來難但成就度甚高,每一點成功都會讓你開心很久的。

皮是最難懂的,曾看過網路上有個影片講皮膚是身體最深奧也是最大的器官,皮膚的秘密非常多,功能也非常多。粗的講練習抗擊打可以讓你的皮膚結合底下的筋膜抵抗外力強大的打擊。當年我曾親手摸過已故李鴻傑老師的胸口,那時他七十歲,那感覺像是在摸水泥牆一般的硬,摸到的當下是有驚嚇感的,完全違反我當時的常識認知。我馬上問老師這要預先運氣或運力來硬它嗎?李老師說不必!隨時都有,要軟要硬都可以。

細地來說,皮膚的感覺能力是遠遠超越身體其他感官的。練到一定程度的放鬆之後,皮膚的接觸能夠讓你透過它”讀”到更多的資訊,也就是所謂的”聽勁”,稍一接觸便能幫助你了解對方許多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秘密,如果你多年專研在身體力學,你便能透過皮膚讀出對方身體裡許多資訊,包括力量的傳遞、身體使用的習慣等等。如果你是喜歡研究人性的感性的人,你甚至可以透過皮膚接觸”讀”出對方的情緒與想法。所以”皮”也是一門研究不完的學問。

『內練一口氣』就更難解釋了。往往自稱練氣多年的人都無法講清楚這個氣是啥?練氣的人他會覺得自己有點了不起的本事,但細問之後你會發覺多半是身體(筋骨皮)的綜合能力而已,不能說那就是氣。不過這也要怪前人把很多東西籠統地歸納用一個氣字來統講,所以後人也搞不清楚的。

從簡單的來說,你聚精會神地做一件事就是氣的表現了。弓箭手透過長久的訓練要將箭往靶心射,他必定要調好他的呼吸,讓身體穩定,當下不容許有情緒波動或雜念。球類運動也是如此。呼吸的頻率就是連動你的心念的,反過來若能讀取你的呼吸也能夠讀你的心念甚至操控你的情緒的。但這還只是簡單的。深奧的鍛鍊與應用代表能深入身體更內部更細微的部位,做更精細的控制。例如瑜珈士的控制心跳與血液流動、暫時增強功能、甚至進入假死狀態等等。所以這門學問深到一輩子都修不完。

最有趣的,是『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沒有肉,沒有鍛鍊肌肉,所以我才說練健美的不包含在內。不是肌肉不重要,也不是不用練它,而是它相對沒那麼難懂,而且跟著筋骨皮的鍛鍊就會有了。這個肌肉沒有甚麼複雜要摸索很久的鍛鍊方法,只要一直收縮放鬆數百下數千下它就會強壯粗大了,你只要能忍受那個過程的枯燥與痛苦就可以。我這樣講不是貶低健美,單一肌肉鍛鍊簡單,要雕塑到每塊肌肉組合起來都那麼美就很有學問的,但目標是美而不是運動能力的表現,而且代價是你要持續供給該有的營養,那超越了身體正常的需求,還有就是一旦停止訓練肌肉便會快速消退,這不是什麼奇怪的道理,只是身體扛那一身肌肉很辛苦,一停下來身體便自動把不需要的部分消除掉以減輕負擔而已。以前人都經歷過都知道這道理。有趣的是,你從筋骨皮與氣的鍛鍊得到的效果是非常持久的,就算停下來也不會退失太多的。

短短兩句話可以講得還非常非常多,總而言之,請好好研究你的身體,享受鍛鍊吧。

大欣 Alfred Chiang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