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11)

6、夢觀
帝洛巴又無言坐一年。那洛巴以適當的行儀,合掌繞禮。當帝洛巴看向他時,他就上前請法。

「若要教法,就跟我來!」帝洛巴說完就走了。

在一片廣大草原的中央,有個男人背著一個包袱,帝洛巴說:「去追他!」那洛巴就跑過去,但那人就像個虛幻的人一樣愈跑愈遠,怎樣追都追不到。那洛巴精疲力盡地倒在地上,一動也不能動。帝洛巴就走過來,問:「那洛巴,你是怎麼啦?」那洛巴回答:「我如同麋鹿般追逐顯現而又消逝的幻影,痛苦萬分!」

帝洛巴遂道:
「三界之繩為輪迴,實應切斷,那洛巴!諦觀自心夢鄉鏡,空行秘密之家園。」

言畢,以手治好了那洛巴,並給予自斷迷惑的夢觀法。

此教法分兩部分:
﹒等待夢境而加以捕捉
﹒修氣而加以捕捉

經部和續部法典都聲明,整個世界均如一夢。

能提起此一正念,對於有個「清淨自我」存在的謬見就會瓦解。從入睡到夢境出現為止,這段經驗即同死亡的過程;夢境出現,即同於中陰;當一個人醒過來,就進入堅固實執的世界了。因此,要摧伏視白晝所見事物為實的這個信仰,夢觀在十二個對此虛妄世間的譬喻中,算是最好的一個。

實修法如下述:

行者放棄對此生的一切執著,並能穩定地體驗幻身境時,可於夜晚或其他任何時刻入眠,將注意力集中於喉輪,當睡眠徵兆出現時,心輪中一點微細而快速移動的熒光,就變成強烈卻不燦爛的光,此光難以捕捉。就從這裡,原始光明一受干擾,夢境就在喉輪出現。行者必須專注地將任何顯現之物,都當成五識感官的展現,而且為時愈長愈好。

(大欣按:第一要點是能放棄此生的一切執著修夢幻觀才有意義,不然我們的慾望執著會帶著我們行一切事,在這種環境下產生的夢混亂無章又毫無意義,去修它絕對是徒勞無功的。第二是當呼吸法練到很好時才能感覺到身體的光明出現,剛開始閃爍不定,要進一步鍛鍊以穩定光明,喉輪還是心輪可當參考到時候再說就可以。第三是所有夢境都是身體狀況的顯現,一定要如此認知才不會被夢給迷惑了。)

成功地修行此法後,下一步就要進行複製,並且將這幕戲轉為吉祥之征,再利用它來對治怖畏。行者修持此神奇夢觀瑜伽法,於入夢過程即可能見到佛土等境,而對於「醒時所見事物為實」之惑見,亦得根除。

(大欣按:能穩定的知道進入夢境之後就可以開始練習轉變夢境。一開始是轉變夢中討厭的事物為喜歡的東西,再來則是在夢中無中生有創造事物。白天的生活若混亂無章是無法做此練習的。)

於拙火生起、暖熱上升、白菩提下降、修煉金剛誦震動等嫻熟的瑜伽士,也可在夜晚或其他時刻入睡時修行此法。當夢境出現時,其夢身會有特殊的樂受,行者應專注觀想自身為黑魯嘎,莊嚴具足,此時間保持愈長愈好。

(大欣按:黑魯嘎是大力金剛神。密宗修煉時常要觀想自身為憤怒威武的魔神,因為修行者最需要勇氣力量,懦弱怕事的人修不好的。)

觀想清楚後,就將此境複製成十個乃至更多,使夢境成為佛土等等,並且創造種種增益之境。有些情況中,他能淨化過去累積的業力;有些情況下,他可以進、出及住於種種禪定;或是聽聞許多國土上的諸佛演說教法。

修持夢觀,對醒時堅持真實外物的謬見將被消除,內在堅固糾結的脈道也會解開。

(大欣按:內在堅固糾結的是各種心理狀態,進而影響生理,其為愛與親情以及所導致的恨與各種不安等等,再深入則為恐懼與各種不捨。這些都需要一一被找出來修理對治。夢境就像一張鏡子可以反射各種身心行為,但非常難懂難解讀,所以初期必定要靠有經驗的人幫助才行。修練夢幻觀是幫助減少修行的障礙,只是有些人天生不會作夢,不是他問題少而是個人體質不同,有心者於此應祈求上師成就者的加持賜予其他方便法門。)

 

分類: 好文共享, 那洛巴傳,標籤: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11)〉中有 2 則留言

  1. 小明表示:

    求更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