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與陽怎麼用

很久以前曾寫過瑜珈的陰與陽:

「瑜珈的八個陰與陽

靜與動。 伸與縮。 上與下。 前與後。緊與鬆。 急與緩。 順與逆。 開與合。」

到底這陰與陽是甚麼意思?怎麼運用?

哈達瑜珈原意為日月瑜珈,日與月也是陰陽的兩個代表象徵。所以陰與陽本來就是瑜珈會講究的東西。

陰與陽首要平衡,偏陰或偏陽都是不好的。所以有人很喜歡體位法的練習,每天練,為了練成某一招每天花數小時加強某部位的伸展扭轉,這就是偏陽。若有人只愛靜坐不愛伸展活動,這就是偏陰。偷懶練的不夠的是陰陽儘不足。

人體時常是陰陽有偏的,因為我們忙於工作愛情加上生活習慣不好與氣候變化,所以陰陽容易失調,這時講求平衡好像不是很有幫助了,於是便要調整練習裡的陰陽比重來平衡自己的偏失。那要如何知道自己的陰陽偏失?中醫裡講的陰陽理論可以做很好的判斷輔助。

例如:陰虛陽亢。當陰不足,陰便無法來制衡陽,身體會自動啟動一系列機制以避免進一步問題。(常跟我練的都聽我講過,身體若啟動什麼機制,大多是愚笨的、不好的。)於是亢奮、火氣、煩躁、高血壓、失眠等陽氣暴走情形都可能出現。這時練習瑜珈便可多放時間在陰的部分,這裡把前面講的八個陰陽標示一下:
靜(陰)與動(陽)。 伸(陽)與縮(陰)。 上(陽)與下(陰)。 前(陽)與後(陰)。緊(陽)與鬆(陰)。 急(陽)與緩(陰)。順(陽)與逆(陰)。 開(陽)與合(陰)。
相對的,若身體表現屬於陽虛,便要加強陽的部分了。
有時候不好判斷,身體會同時陽虛陰虛,或者陰盛造成內寒外熱等等情形,這就不能簡單處理了,要有經驗的人看實際情形去提供建議。
以上只是簡單的分法,有心者可細細體會,裏頭的細節與技巧就無法在此多說了。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陰與陽怎麼用〉中有 2 則留言

  1. 阿苦表示:

    請教老師:

    「前(陽)與後(陰)」,該如何理解呢?

  2. alfredc表示:

    請教不敢!

    陽為顯陰為隱。人以正面示人所以前為陽後為陰。

    另外,當有陰虛的病症發生如發燒、頭痛口乾舌燥時,按摩或伸展放鬆背部,有助於養陰生津緩解病情。有陽氣不足的症狀的人多半脾胃不調,這時按摩與活動腹部會有幫助恢復腸胃功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