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位法做到怎樣才有效?

教學多年來時常碰到同一個問題:這個動作我做不來,怎辦?

我一貫的答案是:不是做到某個程度才有復健的效果,而是做的過程中就產生成效,別人可以做到是他多年的努力,也可能是天生的,不必把那當作目標,應把身體練好當作目標才是。

例如有人蹲下時腳掌不能完全著地,要掂著腳甚至用手扶地,這是很常見的,若您也如此不用氣餒,那不代表你哪裡不行,也不代表你練習效果會不夠。

又例如有人站姿前彎手摸不到地,這也很常見,不用覺得氣餒,更不要因此覺得自己不是塊料不適合練,手能摸到地的人身體可能比你還差,一昧要求手摸到地可能會傷了腰的。

再一例,我媽近年為手臂疼痛所苦,據研判可能是一條從頸部到手臂的韌帶出了問題,我教她做一個動作:兩手在背後合掌然後手肘往後微微拉動。她做完便感覺疼痛稍有好轉。她做這姿勢的柔軟度一點也不是問題,比許多練了好幾年瑜珈的朋友都還要好,但很多無法在背後合掌的人手臂健康的很,她卻不是。

有人前彎摸不到腳卻可以雙盤蓮花座,有人前彎後彎都沒問題腳也拉得很開卻無法雙盤。這些都不代表什麼。

有人為了要把束角式練好,結果腰椎間盤滑脫。

還有人練了多年不要說英雄式坐姿,連普通跪坐都不舒服,但她下半身各種功能或健康都很正常。

所以,不是練到如何才能如何,是要如何練才能如何。也就是說,運動的學問很多,不要以為眼睛看了身體去模仿就可以,同樣一招每個人練結果都不一樣,要以身體健康為目標,然後才是動作美觀。

下次問你的瑜珈教練問題時,請改問:要怎麼練身體才會進步?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體位法做到怎樣才有效?〉中有 6 則留言

  1.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是不是同理可證:有人可雙盤腿.姿勢正確.一坐兩小時如如不動.但內心卻波濤洶湧.念頭一刻不得閒.有人可能單盤都做不好.但注意力可專注一處或念頭清淨.所以問修行.要在如何煩惱減少.我執減少.隨處自在.而不是懂多少佛經.會多少咒語.

  2. alfredc表示:

    扯得遠了。

  3. VICKY表示:

    按個”讚”

  4. 小晞表示:

    請問 一般平常人在做的甩手 如果按照老師有敎過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沒問題吧 但是有看到一篇關於氣功的文章 看了都不敢甩手了 也不知道這樣是對的還是錯的 因此想請教老師 謝謝
    文章如下
    『問:為何如香功、外丹功、甩手等外散的功法不宜多練?但為何造成大眾的練習風潮?
    鍾:最主要是外散的功法練後,剛開始會讓人覺得身體放鬆了,所以給人的感覺不錯,現代醫學認為人的問題是來自壓力緊張,如果能放鬆,身體的問題就能解決。
     而實際醫學上運動所達到的放鬆情況和練氣所達到的放鬆情況並不相同,一般的運動是大肌肉和筋骨的活動,只用到力反而消耗氣,運作方法只有物理力量,屬於肌肉的伸展活動,讓身體產生很強的收縮,肌肉繃緊,神經也繃緊,而運動充肌內放鬆,神經也放鬆,透過這種一緊一鬆的方式,做力量的運作,若運用的力量愈大,放鬆的情況就愈長。
     如果用練氣的方式放鬆,其所用的力量就沒有像運動那樣耗體力,一諈犒B動雖不能養氣,確能使「氣」活動起來,讓「氣」自動運作,達到增加循環代謝的功效。而外散放鬆的練氣功法,沒有用到力,當然比較不累,用到力反而認為不正確,像太極拳一般認為要鬆鬆的練,其實真正的太極拳講求的是下實上虛,馬步很穩,上半身很鬆,氣要往下沈,腳步很紮實,不輕易被人移動,這和公園裡一般老人家打的太極拳是不一樣的。
     中醫講陰陽虛實表裡寒熱八綱,所有的事情都是從「陰陽」去運作而達到平衡的狀態,而香功、外丹功、甩手等「虛」的功法,沒有收的部分,而靜坐就只有屬於陰的「靜」的部分而沒有陽的「動」的部分。應當是一動一靜、一緊一鬆才是最平衡合適的功法。
     若只練鬆功易使氣鬆垮掉,體內好氣、壞氣同時都消耗排掉,所以剛開始練「鬆功」的人會覺得很舒服,但由於連自身的元氣也排出,就易產生比運動光運用肌肉系統一緊一鬆達到放鬆舒服的問題來得更快更嚴重,鬆功是運作到氣的系統,若將人體五臟六腑甚至骨頭內的氣都排出留不住,還自以為是打通經脈,人對氣的感應加強,也收到更多的雜訊,導至氣更不穩定、更散,甚至導致「走火入魔」的嚴重後果。

    老师这篇文章对吗?多練会走火入魔吗?』

  5. alfredc表示:

    乍看之下我也認同他的講法,但裏頭又有不一樣的想法。我認為人體沒那麼機械式的”無能”,說鬆一下就會散掉好氣壞氣我是不同意的,人體是很神奇的可以自我保護,除非生病不然不會那麼差勁。

    任何好功夫都有其擁護者,都有其練得好或練壞了的人,時常讓我覺得是人的腦袋問題而不是練哪門功夫的問題。看多聽多了更覺得好壞哪一面話都有人說,不知該聽誰的?

    例如我的老師曾給我看過一篇道藏裡的文章,大意是作者主張練氣不可太過,每次練完功一定要做散氣的動作,否則必傷身。

    所以聽聽看看當作參考就好,不必因噎廢食。

  6. 藍石表示:

    筋會這麼緊,通常不是只有筋的問題,通常跟五臟有關係,所以練完瑜珈之後,最好有個小靜坐,鬆開之後,再來個大攤屍,把身體鬆開,也可以治療五臟之氣。

    剛練完瑜珈,身體氣在表層流動,靜坐,讓氣收入三焦,攤屍,更放鬆,讓氣入五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