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真正的靈修

以下內容來自諸菩薩求佛本業經。為了避免讓我的拙劣文字給誤導,希望大家去讀原文: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0/0282_001.htm

在兩千多年前的印度,一個眾人聚會的場合中,有位學人若那師利大士向老師之一的文殊師利大士請教:「一個修行人要如何才能不讓他人對他論長道短?所說的話可以不讓他人批評、心裡所想的不讓他人批評?如何可以不隨社會安處?」

「如何可以口不對他人論長道短、心不對他人論長道短?」

「如何可以讓自己所作所為、所說的話、心所想都不讓凡人、天神及修行成就者得知?」

「如何能讓自己所作所為、所說的話、心所想都無人能瞭解?無人可以動搖自己?」

「如何能讓自己所作所為、所說的話、心所想都無人可以加害?」

「如何能讓自己所作所為、所說的話、心所想都可以成就隨意?」

「如何能讓自己所作所為、所說的話、心所想都清淨純潔?都不會出錯?都充滿智慧?」

「如何能讓自己長相端正、充滿智慧、時時施捨無私?如何能讓自己出生在尊貴人家、相貌美麗與眾不同、意志力強、記憶力強、沒有怪習慣又慾望低、能力強身體又好?」

「如何可以勇猛成為眾人之尊、眾人之貴、眾人之勇,無人能比?」

「如何可以有廣大知識無人能比?心量廣大無限無邊無人可及?」

「如何能讓自己所說人皆相信、人皆尊重敬愛?到哪裡都是清淨之地、看什麼書都能理解?」

「如何能讓自己思維清晰,能入禪定,隨時心念善良慈悲、沒有厭惡或情緒慾望?」

「如何能讓自己隨時受天人鬼神供養?」

「如何能讓任何得有恐懼驚怕的人在面前都能安穩解脫?讓自己成為眾人之尊,像明燈、太陽、大火一樣讓世人嚮往尊敬?無人能比?」

「以上這些願望要以何種方法才能成就?」

文殊師利老師回答說:「問的好!能這樣問代表你有非常大的愛心,心思已經超越到了一定程度才能問出這樣的好問題。你所問的以前都有人成就過,都是辦得到的。過去現在未來的成就者都是要如此,也因此才能教化人民讓世間安定,所教的所勸的才有人願意接受。世人才能依此聽勸受教消除自己惡行,讓人心快樂平安、富貴圓滿。只要修行人修的對,都可以成功。」

「方法是這樣的。修行人平時在家裡,要隨時掛念希望天下人都不被愛欲所困,當孝順奉養父母時,心裡念著希望天下人都能解脫成就並使他人也解脫成就。跟老婆在一起時,心念希望天下人都能消除欲望與無理性的愛。平時想事情時也要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不受愛欲左右。」

「修行人平日在家娛樂聽音樂時,心要念著希望天下人聽學受教育時都像聽音樂一樣高興接受。穿衣服時,也心念希望天下人都能脫去重擔得到休息。在娛樂場所玩樂時,心念希望天下人都能好好修行不沈溺於色欲玩樂中。」

「在樓上時,心裡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上樓聽解受教,都能學到最高境界。」
「當施捨救濟時,心裡想著希望天下人對其所擁有的都願意與人共享,不要貪愛。」
「與妻子恩愛時,心裡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及早從淫慾解脫身心清淨,讓愛慾覺受等同虛空。」
「生病在家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早日從此病苦之身脫離,不再受苦。」
「修行人離家學道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出離不再進入愛欲世界,不再貪戀。」
「到寺廟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學道修行,得到聖賢傳授,不會再有煩惱障礙。」
「當有幸見到修行成就的人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心裡所想所念都能滿願,都能如法所傳。」
「如果想要出家修行,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修行都能得成就,不會進進退退停止中斷。」
「出家修行脫下俗服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努力行善,影響他人行善。」
「出家修行穿上袈裟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像成就者一樣心清淨不受污染。」
「出家剃頭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除去污濁,不再骯髒。」
「若出家當和尚,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若出家當和尚都能得到成就度盡天下人。」
「守戒律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守護好自己的戒律,不再犯過。」
「若當老師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在其學習路上精進不退步。」
「一心學佛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歡樂於佛法,從中得到好處。」
「看經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深入經典,得到如大海一樣廣深的智慧。」
「向出家人學習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如出家人一樣有所依歸,樂於學習佛的道德。」
「開門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早開天門,入佛經門,直到入涅槃成就都不會厭煩。」
「進門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早日成就,住的地方有如佛的住處,能比所有成就者都早點得到高深智慧。」
「關門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早點關閉進入惡道之門,過去以來所有做過的壞事都銷除燒盡。」
「鋪床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德深智慧,認識虛空實性。」
「坐時,應當想著希望天下人都能都能像佛一樣安坐在獅子座上,心中毫無執著。」

其實內容實在是很白話,恐怕我越解釋越出錯,下面請各位直接看原文吧。

————————————————————————————————

菩薩正坐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入正功德中。無令有狐疑增減佛經中。
菩薩喘息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喘息定成止足。
菩薩佪念觀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當作是念。見無常法。
菩薩起坐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所見虛空法。無有不了知者。
菩薩足蹈地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住安隱。不復動搖。
菩薩著泥洹僧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撿持功德。悉愧於世間諸所有早令得佛道。
菩薩繫帶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結諸功德悉令堅。
菩薩被安和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重益得諸功德。悉入諸經中。極過度去。
菩薩被震越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常樂喜於佛經。未曾有離時。
菩薩持楊枝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學諸經。悉淨潔得。
菩薩漱齒洗口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諸垢濁。悉淨潔去清淨住。
菩薩左右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棄眾惡。斷絕婬泆瞋恚愚癡。
菩薩行至水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上佛經。悉淨潔。
菩薩持水行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無不謹敕軟好心淨潔。
菩薩澡手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軟好手取諸經道法。
菩薩洗面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入佛經道。面門莫令有瑕穢。
菩薩向出門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逮所求索。悉疾得無所復罣礙。
菩薩向道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早得佛。莫復令還。
菩薩行道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入無底經中。悉深入經。淨潔身體。無所罣礙。
菩薩行道上阪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喜樂佛經。無有厭極時。
菩薩行道下阪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入佛大道中。悉貫諸智慧。
菩薩行曲道中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莫有邪念。無令有惡口。
菩薩行直道中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心念正道。無令有諛諂。
菩薩見揚塵滿道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諸欲去。常得明經。
菩薩見淹塵滿道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常柔軟心。悉得諸慈哀。
菩薩見陰涼樹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諸所惡法。悉除去通利。入佛經中悉覺知。
菩薩見講堂精舍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聽受諸經悉入中。
菩薩見林大樹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無不歸仰供養者。天上世間皆悉然。
菩薩見山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心念高才。明諸功德法。無有能勝者。
菩薩見棘樹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疾遠離於婬泆瞋怒愚癡。
菩薩見葉樹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道覆蓋得禪。迴入三昧。
菩薩見華樹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莊身得三十二相。
菩薩見實樹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得華實。悉具足於佛經中。
菩薩見流水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入佛經流淵中。悉得佛智。
菩薩見井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早開經門。一味無有異。
菩薩見汲水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所道智悉具足。開入功德法中。
菩薩見泉水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所問慧者。多所解。悉會於佛經道中。
菩薩見大水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悉重持諸功德法。無有盡[歹*斯]。時無有能過者。
菩薩見橋梁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得諸經。極過度人。如橋梁過人。無有極止時。
菩薩見宅舍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遠離於愛欲。十方人心所念者皆悉知。
菩薩見園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心無所拘著。不樂於五音樂五所思。
菩薩見果園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心無所愁憂。悉得深智本根。
菩薩見戲園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無不精進者。莫令離於佛諸經。
菩薩見莊嚴大眾出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莊嚴於三十二相悉逮得。
菩薩見人愁憂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莫復愁憂。
菩薩見人樂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樂喜深經。
菩薩見人不樂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恩愛。無所著。
菩薩見人安隱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安隱。逮得如佛安隱。
菩薩見人勤苦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滅[歹*斯]諸勤苦。悉見正真道。
菩薩見人強健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強健如佛。時身強健。
菩薩見人病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念無常。悉入虛空中。盡究竟於佛經。莫復還。
菩薩見端正人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愛樂於佛經。
菩薩見醜人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莫墮醜惡中。
菩薩見報恩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報恩於諸菩薩。
菩薩見不報恩人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無有慳貪。悉示人於正道。
菩薩見沙門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受諸經。悉究竟得。
菩薩見異道人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諸惡根本。悉消盡賜。究竟諸經。
菩薩見仙人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所求願。盡悉得。所作為皆成足。
菩薩見被鎧人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受鎧悉具足於佛經。
菩薩見愚鈍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黠健。所作為。莫墮眾惡中。
菩薩見講經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所聞知。無不解慧者。
菩薩見帝王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自致為經中王。自然轉經。說道無有休絕時。
菩薩見太子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作佛子。常化生於經中。
菩薩見公卿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明於深經中所問慧。莫不解遣承用者。
菩薩見旁臣長吏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念正莫用有惡。無令遠離於諸菩薩。
菩薩見城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身體。無有與等者。悉令人善無有能過者。
菩薩見宮闕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樂明於心。常念與善功德相值。
菩薩見持錫杖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常作善。為人所仰。常欲施與人。教人為善法。
菩薩持缽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多所饋遺。悉受所供養。皆入於無底功德中。
菩薩行分越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入佛法處。無有忘誤時。
菩薩至人家門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至佛經門。
菩薩入門內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入佛智慧內。
菩薩未受飯食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無有逆難。悉入般若波羅蜜經中。
菩薩未得飯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莫復墮泥犁。禽獸。薜荔。監樓。惡道中。
菩薩見空缽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空於愛欲中。
菩薩見滿缽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滿諸功德中。
菩薩見受飯缽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奉行佛道事。
菩薩見慚愧人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無不慚愧於愛欲者。
菩薩見不慚愧人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心所念惡悉棄捐。莫不慈哀者。
菩薩得美食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所願。無不悉得者。心無沾污。
菩薩得麤飯食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柔軟心。無不愍傷者。
菩薩飯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如禪食足。常飽於經。
菩薩食味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飽味。如佛喉咽所化味時。悉令逮得於甘露名經。
菩薩飽已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所作。為悉成足。入佛經極過去。
菩薩說經咒願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說所道。無有盡時。悉入佛諸深經中。
菩薩說經咒願已出去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出於三處色。無常空中。悉受得佛智慧。
菩薩入水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入佛智慧中。過去當來今現在悉平等。
菩薩浴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洗除心垢。悉令去明極照至邊。
菩薩見熱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遠離於熱極過度去。
菩薩見寒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作人中將。得極明涼好處。
菩薩見誦經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解於諸經處。盡求索智。悉攬持諸慧。
菩薩見佛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與諸佛共會。心無所罣礙。
菩薩上向視佛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眼所視。無所罣礙。見無極處。
菩薩為佛禮拜。頭腦著地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無有能逮見佛頭上者。天上天下。
菩薩拜起。正視佛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行經無有與等者。
菩薩繞佛一匝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繞極善所作。為皆究竟賜經明。
菩薩繞佛三匝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所作為。心常勇。未常遠離於佛道。
菩薩稱譽佛功德威神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所作為。功德不可計。威神不可計。功中極過度。
菩薩洗足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悉得佛神足念飛。無所復罣礙。悉入具。
菩薩稱譽佛相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身體。悉具足。如佛經身。
菩薩臥坐時。心念言。十方天下人。皆使得佛智慧。得十力。

是為菩薩常所行道。

是釋迦文佛剎。凡有百億釋提桓因坻。皆忉利天上。悉各思想欲請佛。諸釋提桓因坻皆為佛於紫紺正殿上。施七寶師子座。以天所有名好劫波育雜色。若干種絕殊好。皆敷著座上。皆施絕好交露帳。皆各於適已。佛即悉知之。佛便分身威神。悉皆在百億忉利天上釋提桓因抵外門。一一釋提桓因坻。皆有一佛。凡有百億佛。皆與諸菩薩等俱。諸釋提桓因坻。皆大歡喜。悉出迎。為佛作禮。請佛入。佛即與諸菩薩等俱入。至紫紺正殿上帳中坐。諸菩薩等。悉各於一一七寶蓮華師子座交露帳中坐。佛續在是百億小國土。與諸菩薩共坐。威神不動。十方諸菩薩大復來會。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這才是真正的靈修〉中有 2 則留言

  1. 小呆表示:

    很像華嚴經淨行品

    請教板主一個題外話 , 李貢銘老師的書要去那裡買呢?

  2. alfredc表示:

    沒得買,請寫信去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