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瑜珈體位法練法(上)

為何此篇不說是”傳統的瑜珈練法”?因為練法都是隨著時間不停的演進,嚴格說起來沒有所謂的傳統練法,只有過去的、早期的練法,連古老的練法都不可求的。人性素有”以古為尊、為師”的喜好,但其實每一代人都在為自己學習到的東西加工加料,把自己的心得投入改良,所以哪有原汁原味可尋?這些有時是畫蛇添足,有時是神來一筆,我們有志於學習的後人不可不知。

這篇很久以前就想寫了,但最近買了「瑜珈之心」這本書閱後更有感想。買上一本瑜珈的書是「瑜珈之光」的繁體版了,瑜珈書時常是在書店翻翻就夠,不一定要買回家。這本書是Iyengar大師、Pattabi Jois大師的共同老師”Krishnamacharya”的兒子”T.K.V. Desikachar”寫的,作者並沒有從小就跟父親學瑜珈,而是成年了才開始學習,但此書介紹了大師的瑜珈練法,很有參考價值。從大師的二大弟子就可以知道,此三位大師對瑜珈體位法的影響力有多大,但三人後來的瑜珈體位法練習方向都有不同,可知並沒有所謂的”傳統瑜珈體位法練法”。

我以前的老闆常講,做生意不能作先驅者,先驅者時常死在沙灘上,成果被後人收割。Krishnamacharya大師有點類似這樣,他在一百年前那個時代致力鑽研Asana的練習,但當時印度人只崇拜可以在路邊坐好幾天不用起來吃飯上大號睡覺的苦行人,或者到處講經說法的大師,對一個可以頭頂倒立或把自己身體蜷縮塞到箱子裡的人並沒有太多興趣,甚至會被歸類到宗教節慶時路邊的雜耍群裡。所以大師雖然教出一些很有成就的學生,但自己的靠山沒了之後就很淒涼。蓋當時練習瑜珈的目的是為了求超凡入聖更接近神,而不是為了驅除幾十年後才到處流行的文明疾病。

體位法一開始是為了長年在深山裡閉關修練的修行人開發的運動,對常坐不臥、營養不良又受凍畏寒的這些苦行者提供解決方案,或者幫助修行人啟發拙火。但Krishnamacharya大師對這些體位法有特別的熱情,到處去尋找沒學過的招式,甚至找到西藏去。所以現代同樣熱中瑜珈鍛鍊的人是應該膜拜一下這位大師,有了他我們才有那麼多招式可以練啊!

有些人把Iyengar Yoga近乎偏執的體位法要求認為是最傳統的,有些把Pattabi Jois地板飛人一樣的串連練法當作是傳統的,Krishnamacharya大師的練法都不是這樣。不過,大師自己也沒有一套所謂”傳統的練法”,他自己也時時在調整、改良他的教學方式與練習方式。但至少他的意見跟他兩位弟子比起來是更古老一點點。有興趣者可以看書中所講。

在大師之前,少有人到處收集Asana,有學到的人都只有幾招可練,一輩子只練那一二十招Asana是很正常的。當時的瑜珈也不等於體位法,應該說也沒有人去好好定義什麼是瑜珈,好比中國說修道人,那到底修道是什麼?細探之下可能有千百種不同的分別,瑜珈在印度也是如此。現代瑜珈反而因為體位法的流行而被好好的討論與定義了,有點類似中國的修道人好像都要會打太極拳一樣,很有趣。

但在古印度有一種苦行者很吸引人目光,或者說那些行為是刻意要吸引人目光而做的,那就是在宗教節慶上可以表演鐵針穿身、睡釘床、把頭埋在土裡好幾個小時等等的人,為了達成這些能力而進行的鍛鍊,也勉強被歸類到瑜珈裡去,畢竟這些人的目的是要開發特異功能,以證明他們的信仰能人所不能為。這類的鍛鍊方式在英國殖民印度時期流入了西方社會,成為現代部分魔術表演的一環。

閒話暫停,現在來討論我所知道的老式瑜珈的特色。我把它們做以下分類:

一、淨化法。

淨化法可分為:洗鼻、洗頭顱、洗胃、洗腸等等。古代醫療資源缺乏,這類練習可以避免疾病上身,或者在患病時減輕身體負擔。這些淨化法是印度瑜珈的特有專利,來源非常古老。例如中國佛教很有名的高僧佛圖澄大師,他在公元四世紀時從印度來到中國,據說活到117歲,人們把佛圖澄大師稱為中土佛教神通第一。他有一個很有趣的事跡,就是在溪邊被人看到他把腸胃掏出來洗一洗又塞回去,這有可能就是洗胃法而已,不要說當時中國,現代若有人在溪邊練習照樣會嚇壞一堆人的。

二、呼吸法

其實不管是風箱式呼吸、左右脈淨化呼吸法、腹式呼吸法或者其他更多的呼吸法,我認為都不是古代瑜珈的核心。我認為真正厲害的呼吸鍛鍊法是停氣,也就是停止呼吸。前面講的那些都是為了先幫助身體強壯起來而開發的,瑜珈最終對呼吸的要求是完全的停止呼吸,要做到這點,必須要先讓心跳延緩到最慢甚至停止,這過程要求心念也要跟著停止不動。這是最古老的瑜珈鍛鍊,很多瑜珈行者相信達成者就可以進入三摩地。現代的你不要覺得匪夷所思,有好幾位印度瑜珈大師到西方公開表演受測過,歐美太空人或特工人員的訓練也因此參考了不少。近的來說,最近停止呼吸的世界紀錄是17分4秒,由美國魔術師大衛布萊恩所創,據他說其實呼吸可以停止更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影片他的說明: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david_blaine_how_i_held_my_breath_for_17_min.html

待續…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以前的瑜珈體位法練法(上)〉中有 2 則留言

  1. jeff表示:

    Alfredc:期待讀你的下篇!

  2. 涉大川表示:

    謝謝 Alfredc 老師純淨的介紹!

    引導的不僅是知識與見識,還有自我摸索的無懼與習慣性。

    總之,學習就是不斷的自我摸索。

    不能客氣,也沒什麼好怕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