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10)

5、幻身
帝洛巴又繼續無言靜坐一年。那洛巴以合宜的姿勢,合掌繞行,當帝洛巴瞥向他時,他遂上前請求教法。帝洛巴說:「若你想要教法的話,就帶著火、蘆葦和油塊過來。」

(大欣按:幻,有變幻、虛幻兩種含意。火是無實體的,但其能力無人不怕,幻與真最適合用火來作代表。蘆葦雖有實體,但撥去層層外衣到最後終究是空,油看似有物,但可變化固體液體燃燒,也是幻的最佳代表之一。)

那洛巴把東西帶了過去,帝洛巴就用刀切開蘆葦,並將其削得尖尖的,然後把蘆葦尖端浸入火上滾燙的油中,再拿起蘆葦把尖端插到那洛巴的身上。當痛苦達到難以忍受的程度時,帝洛巴淡淡地問:「那洛巴,你怎麼啦?」那洛巴答:「這個內有佛境本質的繩結折磨著我,痛苦萬分。」

帝洛巴遂道:「信『我』汝身之繩結,實應切斷,那洛巴!觀生幻身汝心鏡,空行秘密之家園。」

他用手碰觸那洛巴,那洛巴即回復完好如初。接著他就開示本質離於世間八風的幻身法門。

(大欣按:按’陳義孝’『佛學常見詞彙』:又名八法,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因此八法常為世人所愛憎,而且又能煽動人心,所以叫做八風。)

此教法分為兩部分:
﹒由各種思維認出幻相。
﹒金剛乘所教導及修持的,對於幻身即同魔咒的體驗。
一個幻術師對一堆石頭、木頭唸咒,造出許多男人、女人、牛、馬、驢、騾、房間、家宅等,一切看似真實、卻不存在之物。受幻術師把戲迷惑的人,將變化的幻像都當成真的,並且追逐這些東西;然而幻術師本人,絲毫不受那些看來像是房舍和牛群的假相所吸引;不被幻術矇騙的人,根本就看不到牛和馬,只是看到一堆石頭和木頭而已。同理,對凡人來說,一切現象看起來都是真實的,在追逐事物的過程中,就累積了業,而將在未來遭受苦果。

(大欣按:以幻術師來比喻,是因任何事物只要是一瞬間出現的就被認為虛假不實。其實一瞬間或者一段時間真的有那麼大差別嗎?當我們回到童年時代的舊居處所,時常會有桑海滄田的感嘆,那過去的建築、人事物難道就真實不虛嗎?)

已獲直觀體悟空性的辟支佛和菩薩,見到同一個現象的真實面,但不會去追逐;只有對佛而言,才完全沒有迷亂的現象和追逐之心,唯有純淨的顯現。

(大欣按:辟支佛就是自修而成的成就者。菩薩直譯成中文為有情覺悟者,可以說是修行成功但仍珍愛現世間而發揮己力救度眾生者。)

那洛巴用十二譬喻說明現象的性質:
「如魔咒、如夢、如眼前微光,如倒影、如電、如回音、如彩虹,如水中月、如雲為地、如眼前晦暗,如霧、如幻影,此乃現象之性十二喻。」

(大欣按:在佛經裡也有許多關於虛幻的譬喻,最有名的當是金剛經裡的:「如夢、幻、泡、影、芭蕉、如露亦如電。」幻不是沒有作用,只是存在短暫而已。不管是哪一種譬喻,都存在過,都能在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留下感受,但都無法再回去執取。其實所有事物都一樣虛幻,能存在一毫秒的一般人可以同意認為是幻,能存在一千年的大家就公認為是真實,但在大宇宙的角度,一毫秒與一千年、一萬年毫無分別,都是瞬間即逝、無法捉摸的東西。)

簡言之,瞭解到輪迴充滿了衝突,就能覺察死亡不定,而讓一切事物如是顯現。行者不斷提醒自己,一切都是夢、都是魔咒,念頭上調整成昨晚夢境一般半透明的情況。因此,行者透過諦觀、透過嚴守身、口、意三門,不斷努力瞭解魔咒這個開示。特別是關於秘密幻身的教法,這包括短暫與真實兩部分。

﹒「短暫」這部分是關於五大之力所成、含有種種體驗可能、投生於六道的生命而言。
﹒「真實」則是指心與氣。「真實」幻身並沒有和「短暫」幻身分離過。

即使已捨棄了肉體,也不表示沒有了短暫幻身。中陰期間具足五官能力的微妙身,就是短暫身,但這階段的微妙身仍非真實身,而是像水和水溫的性質。真實身純由心和氣組成,其本性與水及濕性相似。五大所成的粗糙肉身若仍存在,短暫身就可視為客舍,真實身猶如裡面的客人。因此,心、氣所成微妙而真實之身,即為成就幻身的基礎。

(大欣按:中陰身是指生命死亡後還未進入輪迴之前的一段存在。如果把這真實身比喻為靈魂,或許可以讓大家容易懂些,不過這不是正確的比喻。)

實修法門上,首先要透過深呼吸(觀想氣在動)向上、向下、到身體脈絡中央,或者是透過拙火法,提高感知能力。接著進行另一種呼吸,嗡、阿、吽三種子字震動,經由「融入」與「蒸發」的禪觀過程,達到專注之境。

(大欣按:那洛巴祖師所傳六法中,拙火是基本,如沒有升起拙火,其餘的都不可成。所謂的種子字震動,指的是另一種密宗練法:金剛唸誦。)

當行者感覺體內各敏感部位都受到影響,中脈也因明妃氣光而亮了起來,此時專注心力,即能令諸業劫氣流停止,所有氣皆進入、安住並消失於中脈。氣入中脈時,會產生規律風息之相,氣住中脈時,會產生腹部難以移動之相;氣消失於中脈時,會產生地大融入水大,水大融入火大,火大融入風大,風大融入識大之相:眼前有閃光、煙、熒光及燈光。

(大欣按:明妃是密法裡的專有名詞,指的是陰性的能量,在人身上與情慾相關,是修練肉身不能忽略或排斥的。有人會利用性事來鍛鍊此一部份,有人則完全摒棄性慾。看到明妃、事業印等名詞不必聯想到就是性。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人人各有其巧妙,不可一概而論。密宗把此肉身種種現象稱為業氣,原因是這個囉唆麻煩的肉體就是往昔所造諸惡業的無法解脫而得來,基本上也是因性慾而來,所以要得解脫並不是去玩弄性慾,而是最終不再受性慾左右,斷絕受胎的根本。而過程中要離棄性慾或者玩弄性慾那是他自己的事,成敗有他自己承受。旁觀者的各種議論都沒有意義。)

四相過去之後,如月光般柔和的明點乘甘露之流由罕極*5降到心間,如日光般強烈的明點乘紅火之焰由阿極*5升到心間,日月消失於心後,產生一片黑暗,接著就出現了赤裸的法身空性光明。

於法身光明中發生氣的擾動時(或相反地,氣入法身之時),不二心氣的原始光明就和早先的身心五蘊分開了,並且具足一切相好莊嚴、五蘊淨相與五受用*6,此氣成為明亮白光的幻身,其軀體、面容、手足皆歷歷分明。

(大欣按:以上描述的景象,人人都有些許不同,有的還會跳過一些過程。講出來是讓練習者碰到後不會害怕,但如果執著與此,那就與修幻觀完全對立了,幻觀的基本意義就是一切都是幻。五蘊又稱五陰,即色、受、想、行、識,是肉體與心靈的五種現象關係,意義很深遠,是古印度文明裡的一種身心哲學,由釋迦牟尼佛引用演釋。)

剛開始,這只是個觀念,但後來會成為事實。

此時,即轉識成為不二空樂妙智,基本心識即成法身當下示現的幻術。若能堅定地、離於二元對待地如實體會,就是此覺受的精華所在。於壇城中,此真正尊貴之相退回到行者之身,猶如生起次第中智慧尊融入誓句身一般;這個過程中,所見到的境界順序和原來的相反。當行者再看到眼前的閃光相時,即瞭解萬物皆是空性,同時又是大樂。

此幻身所能結合的經驗伴侶,其數如同須彌山上的微塵般眾多。籍由一再進入原始光明之力,內在方面,覺性將淨化成無瑕之境,並能明白可能發生的一切事物;外在方面,能知主體的限制不復存在,故瞭解最極微妙事物之「覺」得以廣大地開展。成就幻身法,即可了悟具七種特質*7的報身相。

(大欣按:許多人在修行的過程中體驗到無比的快樂,看到密宗經典時常講到:樂、明、無念。就以為自己就是那樣。殊不知這些覺受代表那是一種可以感受可以比較的經驗,這類型的覺受會隨經驗次數遞減,沒多久就不樂了。過去曾有一位同學分享他在異鄉教導瑜珈的故事,他說那些學員從來沒有體驗過運動帶來的筋肉放鬆,所以有的大笑有的甚至感動的哭了起來,各位說這對他們來說是不是大樂?但這不過是身體覺受而已。密宗所謂真正的大樂不是身體覺受或粗糙的心理感受,那是一種你知道從此再也不必為此事產生煩惱的一種解脫感。)

註釋
* 5 五大之力,產生了堅固的俗我(阿罕),這在父精母卵結合之後,就分成兩極。來自父親的明點升到頭部,最後抵達「罕極」,此明點為白色的,它的功能在形成身體的光澤;來自母親的明點降到臍部(或甚至臍下),最後抵達「阿極」,此明點為紅色的,它形成身體的暖熱。透過拙火的點燃,兩極之間的緊張狀態即得舒解。凡俗生活所依存的分裂的「我」逐漸回復完整,行者即可見到自己真實的情況。
* 6 五受用是指:具阿迦尼吒天人之壽命、金剛持之莊嚴、十地菩薩為眷屬、無盡的原始光明以及時間。
* 7 此七種特質將在第二部分教理的介紹中說明。

 

分類: 好文共享, 那洛巴傳,標籤: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10)〉中有 1 則留言

  1. jj表示:

    謝謝好文,但仍須實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