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更要練瑜珈

天氣冷更該練瑜珈。相傳瑜珈發源自寒冷的喜馬拉雅山,就是因為修行人要有方法抵禦寒冷,冰天雪地又要長時間靜坐,如果沒有動一動,誰也受不了吧。喜歡瑜珈的朋友應該要趁這個季節寒流不斷的時候,好好體驗一下瑜珈祖師們的心路歷程。

我們這裡一年有九個月可以穿短袖練瑜珈,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流汗是因為運動還是因為氣候炎熱。趁現在冷到身體縮成一團來練瑜珈,你就會知道你汗是怎麼來的。

有的瑜珈派別要在這種天氣流汗也不太難,但我覺得冷天該要練習如何保持能量不外洩比較好,不然練時流汗練完一樣怕冷也不是很好。讓自己心跳飆到一百多來流汗這大家都會,但維持每分鐘六七十的心跳又不喘氣,然後又能讓身體熱起來,然後平時也不怕冷,這才是值得去練的目標吧?

身體能量怎樣保持?以個人經驗,這與心念有關。我時常說,沒有心的鍛鍊就不叫練瑜珈。每次練瑜珈的開始,就把心調到一個狀態,然後盡量在結束前維持住,這算是比較基本的要求。並不是不可以亂想,也不是要呆呆的放空,這種感覺有點像去看好看的電影,在戲院座位上坐了兩個小時都不覺得累,直到走出戲院還意猶未盡。或者像我小時候很喜歡做機器人模型,可以一做好幾個小時不休息又樂趣無窮。練瑜珈能全程維持住這種感覺就算是基本要求。這樣身體能量也可以跟著保持在一種狀態,但還沒到收攝不外散的程度。

收攝不外散有個小技巧,以前講過練瑜珈要”目中無人”。有的瑜珈派別要人閉眼練,我不喜歡閉眼練,但睜開眼睛而不要亂轉亂看,試著保持視線於一處,然後把注意力收回在自己身上,變成”視而不見”,初步的收攝大概是這樣。其他技巧大家可以自己去開發看看。

什麼是身體能量?緩慢的動作如何能運作此能量?這些關鍵問題我沒能利用文字表達,唯有練者去體會,多多練習就有機會瞭解,練久了就會慢慢知道的。

天氣冷練瑜珈還有一些小目標可以設定,例如如何讓自己在十五分鐘內完成暖身,如何在練習全程不讓身體冷掉,如何在放鬆休息時保持身體溫暖不著涼,練完後是否手腳暖和等等。趁冬天還沒過去前,快點把這些目標達成吧。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