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2)

【傳記】
諸哲聖賢之頂戴摩尼——大班智達那洛巴神奇的一生
禮讚上師、本尊及空行!
廣大明空中,無邊聖道上,
法身化現妙嚴馭者金剛持,
燦爛顯現如天中日輪,象徵五種報身相,
並皆處於認知交流完整合一境,
萬丈光芒智慧普賢眾化身,
開啟迎向三身那洛心中蓮花瓣。
金口傳出經續眾精華,於世普灑猶如蜜露甘霖雨。
禮讚尊者那洛巴!

禮讚佛境化現無畏獅座日月蓮花上尊那洛巴!
闡明根本教義,無瑕珍寶南開寧波尊(嘎嘎那嘎巴)!
了悟般若妙智,無上名聲廣稱揚(佛陀)!
普賢如來(薩曼塔巴卓拉)、
秋吉嘉尚(達馬巴札)、
湯巴津巴(薩薩那達拉)*1(以上括弧中的名字,都是那洛巴在不同修持成就時所用的名諱。)
蓮花之友,萬光莊嚴三界太陽王,
天龍八部、三界之主、人與非人等,
盡皆熱誠禮敬那洛尊!
謹遵師諭,芸芸眾生無上皈依處,
妙覺家族嫡傳正血脈,願尊閃耀如神髻珍寶!
身口意三虔敬熾然起,
敬禮那洛傳承眾法炬,
獻上具足外顯、秘密、奧義之己身,
懺盡無始乃至未來所造惡,
隨喜凡聖一切眾善行,
祈願法輪常轉直至眾生盡,
涅磐、菩薩、諸佛恆住世,
自他所有大小諸功德,回向成佛究竟安樂道!
以淨意向願能利群生,
我向上師本尊空行眾祈請!
雖以升斗難載大海水,
願能略述吉美拉巴(阿哈雅吉帝)神奇生平事!(阿哈雅吉帝:這是那洛巴辭去那爛陀住持而動身尋師時的名諱。)
願棄俗務、慕道後世人,豎耳聆聽此處妙法音!

(大欣按:禮敬傳承是學習密宗最基本的,沒有古聖先賢成就者的傳授,後學就毫無成就機會,上師們的經驗與教法如同母親的乳汁一般,是每一個密宗行者不可忘記的根本。)

關於尊貴化身帝洛巴聖者的榮耀法子,大學者那洛巴的出現,曾有許多預言。

嘉巴多傑羌(吉那金剛持)唱道:
「他與其至高的泉源,證悟之道的上師即大樂本身。一切有情無比的依怙主,具性靈之眼,傲視群敵;闡釋基本法義,他不再有世俗的牽絆。」

金剛亥母說道:
「三世諸佛之父勝樂金剛,三世諸佛之母金剛亥母,他是二者之子,光榮的那洛巴。」

勝樂金剛說道:
「難以形容的那洛巴,集諸佛功德於一身,那洛巴是完美佛境的顯現。」

(大欣按:金剛亥母、勝樂金剛,都是藏密白教噶舉派裡的本尊。所謂本尊,可以說是該教法的始傳成就者。)

尊貴的帝洛巴說道:
「我乃勝樂金剛,我的弟子乃現人身的佛陀,崇高之人,大班智達那洛巴!」
又說:
「善記一切聽聞之法的那洛巴,和我共處十二年。我將自己對究竟實相的直觀瞭解傳給了他,後世所有欲悟究竟妙理之人,都要依賴那洛巴!」

大學者那洛巴則說道:
「我的心即圓滿佛陀!我的語即圓滿教法!我的身即勝妙蘊集!那洛巴內有圓滿的三寶,不應再向別處尋覓,我就在這裡!」

(大欣按:密宗教法裡,自認上師、本尊與我無二無別是很基本也很重要的觀念,只要真的成就,就可以對弟子說出那樣的話。絕非自大或者不尊敬,也不是狂妄或欺騙。如有上師欺騙弟子,便要入無間地獄,如有人被神棍騙,自己也要負部分責任。)

在一首金剛偈中也記載著:
「他以金剛薩(土垂,念舵)之名為人所知,為利眾生之故,應以卑下形相傳法度化。」
對於圓滿這些預言的大學者那洛巴的示現,這位具足十地菩薩相好,為利眾生之故而降臨世間的聖者,我們所能做的事就是禮敬他。要描述這位三世的佛陀、三界的導師、一切眾生的尊貴守護主、大聖光榮那洛巴無盡的功德海及其一生故事,著實是件極端困難的工作。

本傳記分三部分,介紹那洛巴如何籍由聽聞及思維教法,而以外在的方式推廣了法義,如何以不變的毅力為入秘密真言道、了悟究竟義諦而備嘗艱辛,終而尋獲了上師,以及他如何得臻最高成就。這三個部分就是:
1、 他的出生。
2、 他厭離世間,投入出世之道。
3、 他修大苦行,特別是進入真言乘之後的故事。

(大欣按:密宗也稱做真言宗,一般認為來自南印度,特色是咒語的靈力,所以稱為真言宗,也叫真言乘。早期傳承從印度直接傳至中國唐朝,不空、金剛智、善無畏三位成就者是其代表性人物。同時間西藏也向西域請去蓮花生大士傳授密宗,但蓮花生大士的傳授後來因政治因素而中斷。宋朝時期西藏又重新向印度學習佛法,此時學到的不是當初的純粹真言宗密宗傳承。後來又傳入西藏的密宗傳承除了咒語還融合了其他許多教法。)

一、那洛巴的出生

這一部分分為四章

(1) 地點
(2) 降誕的高貴家系
(3) 皇族雙親的特殊之處
(4) 出生時的瑞相

(1) 地點
我們這個宇宙稱為「通蘇米傑」,其中分二十五層,一層一層排上去,這些全都在岡康休佛(本初佛)的手掌上。在第十三層,有四大部洲,其中最好的就是人類所生存的世界。在幾十萬個城市中,有個名叫桑部的城市,位於孟加拉的師利那(左口右夏)拉區,那裡的宮殿中有個國王,具足世上種種勝妙受用。那洛巴就降生於此。

(大欣按:佛教的宇宙觀有幾種不同說法。古印度的瑜伽修練十分重視人要一步步慢慢修練向上提昇,所以許多瑜伽論典會列舉說明宇宙的種種層次分別以供修行人參考,主要是以心智程度與業報來區分。南懷瑾先生幾十年前在台灣曾依此要求其學生整理出一份三界天人圖,現在在老古出版社可以買到。)

(2) 降誕的高貴家系
這國家中有許多階級,包括皇族、貴族、婆羅門、公民、普通百姓等。勝妙那洛巴的家族極有名望,猶如深植根部入土的大樹一般,溯其根源,乃是薩迦族的後裔。

很久以前,這一族的領袖是馬哈薩馬塔,其直系的後代包括羅卡、卡雅那、伐拉卡雅那、烏波薩達、木達加、卡魯、烏帕卡魯、卡魯曼特、蘇加塔、勾塔馬、依克斯伐庫、彭雅加塔、依斯伐拉吉帝、彭亞席卡拉、加那伐加、彭雅悉達、彭雅曼嘎、彭雅吉帝以及桑提伐曼等國王。

(3)皇族雙親的特殊之處
那洛巴的父親是偉大的桑提伐曼王。王出生時就具足相好及優良的品德,身體也時常發出強大的般若智慧光。他娶了偉大國王師利馬吉帝的女兒師利瑪提為妻,她宿世以來累積不少功德。在夫妻兩人的合作下,臣下都能過著有意義的生活。

這對佳偶每逢良辰吉日,必設齋消(上衍下心),恆常尊行禮敬賢聖之事。他們捨棄行惡,完全獻身於善法之行,倆人膝下已有一女,即師利加那公主,但仍盼有一子,儘管多方嘗試各種求子的方法,仍無法得到兒子。於是由蘭若處請來雅索瑪提,請他用神通力觀察問題的癥結所在。他告訴國王皇后:「你們應該皈依三寶,三寶法力絕不虛妄。然後向最神聖的上師、本尊、空行和護法們祈禱、大興供養、發菩提心等,以真正的虔誠及敬意如是做到,就能成就任何願望了。」

(大欣按:三寶就是佛法僧三寶。)

雅索瑪提說完就返回自己的蘭若。

國王夫婦依言設了許多進行禮敬的壇場,當在大量修習供贊、熱誠而帶有虔誠地祈禱時,於聖境中,光榮的那洛巴憶起自己需要一個特殊的身體以達到一生成佛的成就,因此就進入皇后師利瑪提的腹中。

(大欣按:密宗相信生命可以兩種形式存在,一是色身一是中陰身,色身包含人天鬼神等身體,中陰身又稱中有身,在死後尚未轉入下一段生命之前的存在即為中陰身。密宗有個中陰身修法即是在此時入光明定,認為可以躲避輪迴不到世間受苦,因為此時沒有身體來阻礙入定,正是最佳時機,但時機稍縱即逝,只有生時修練純熟無比的人可以掌握時機。)

當天晚上皇后做了個夢,夢見燦爛的空樂不二之境,整個法界都因此遍滿明亮之光。

(大欣按:密宗強調空與樂必須一起出現才是真實的成就覺受,只有其一都不行,容易走入歧途導致修練失敗。)

隔日凌晨,她將此夢告訴國王,王非常高興地說:「有位聖者暫時住到你的肚子裡了,透過三寶的慈憫,他將成為一個優秀的人。」國王夫婦繼續向三寶備置最佳的供養,直到孩子出生。

(4)出生時的瑞相
在過九個月後,第十天的早上,也就是火公龍年(西元1016年)的四月,雷聲在天邊迴盪,大地震動並出現了神奇的光芒。一個具有種種相好的男孩誕生了,國王夫婦充滿高度的虔誠心,請來婆羅門古雅馬提替孩子看相。
古雅馬提仔細觀察剛出世的王子後,說:「真是一個奇跡!這男孩猶如蘇後達那之子一般尊貴。若他不出家修行,則能成為轉輪聖王,他將如同悉達多太子一樣。」

(大欣按:悉達多太子即釋迦牟尼佛。)

因此他做了預言,又做了許多加持,為男孩取名「普賢」。

從幼年時開始,王子就具有敏銳的心靈與廣大的智慧。他沒有一般小孩子的習性,對三寶深具信仰。在自顯開啟一些神通力後,有時候會自己講自己前世的種種,並宣稱在未來將於此世間會具有種種功德,並行種種事業。他的確成為預言中所提到崇高非凡的人。

雖然他的父母非常喜愛神聖的法義,卻害怕自己的獨子可能發生什麼事而令家門無後。因此國王盡力避免讓王子學習讀寫。然而王子卻私下學習,並毫不困難地成為了一位學者。

他的生活完全依照佛法而行,名聲也遍傳於世。

待續…

分類: 好文共享, 那洛巴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