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道莫還鄉,還鄉道不香!

馬祖道一禪師,是禪宗一位非常有名的祖師,出生在唐代漢州什邡縣興隆鄉。他家世貧窮,全靠父親編簸箕、篩子來賣,維持一家人的生活,大家都叫他父親“馬簸箕”。“馬簸箕”人微言輕,到了中年,又死了妻子,他便和兒子相依為命。

祖師聰明好學,說服父親讓他到資州跟隨處寂和尚出家,又在渝州的圓律師那兒受戒。後來,馬祖聽說住在南嶽衡山的禪宗第七代祖師懷讓大師的道行很高,便登上衡山拜懷讓為師尊,成為懷讓法脈的繼承人。

有次禪師決定回鄉到什邡縣講經說法。這時禪師在佛門中已被稱為是得道的高僧。有一天,馬祖正在法臺上講經,台下人山人海。這時,一位大娘發現法臺上的活佛很面熟,想了一下,原來是…。於是老大娘對著眾人高聲說:「他是‘馬簸箕’的兒子嘛!」老大娘的一句話,讓台下的人恍然大悟,人潮亂烘烘的散去。馬祖道一禪師大為感慨地說:「學道莫還鄉,還鄉道不香!」說罷,他就離開什邡到江西等地講經說法去了。

任何時代人性都是不變的,有人有禪師一樣的遭遇,有人相反讓同鄉與有榮焉,差別在哪?在於回鄉之前有沒有先讓外地名聲傳回鄉里。原來還是要先讓外人肯定過才行。這手法現在很多人會用。

這個故事還有一個後續,雖然鄉人散去不聽馬祖道一禪師說法了,可是他的一個嫂嫂選擇相信他,但嫂嫂不識字聽不懂法,唯求道心切還是希望禪師傳授。於是道一禪師要她嫂嫂吊一個雞蛋在房裡,每天去聽雞蛋,有一天雞蛋就會說法指引了。嫂嫂深信不疑,真的吊一個雞蛋在房裡每天去聽,聽到不知多久都沒放棄。有天在聽雞蛋時,吊繩損壞雞蛋掉地給砸了,嫂嫂頓時開悟得道。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