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到底正不正常?

有位網友發問關於痠痛問題,難得他敘述清楚所以特別在此回答。

問:我目前在健身房上Ashtanga團體課程,是最基礎的初級班,因上課人數很多,很難期待老師照顧到每各學生,我幾乎沒被老師喬過,上課的時候沒有任何不適,但隔天常常酸痛到不行,會酸的部位是上手臂、大腿後側,會持續2或3天,不會影響日常活動,但沒辦法再練習,如果是老師換新動作酸痛還可以理解,但是課程裡90﹪動作都是重複的,我已經練習半年了(每週1次),照理說不該會再酸痛。我問過兩位老師,都說酸痛是正常的,有酸表示有練到,但我問課堂上很厲害的學員,他說他從來不曾酸痛過(初學者時也不會酸),很擔心是不是自己姿勢不對而不自覺?謝謝老師解惑!

答:

以我對痠痛的認知〔如有不對或不足請賜教〕,痠痛有以下幾種:

一、肌肉痠痛,就是運動後隔天開始的肌肉酸痛,通常持續一到三天,超過三天以上的酸痛就不是了。以前認為是乳酸引起,現在比較不這麼認為,肌肉痠痛現在被認為是運動激烈肌肉負荷不起導致肌肉纖維斷裂,因為輕微所以一兩天身體就會自我修復。建議還沒恢復前要輕微的舒展活動身體,完全不動或照舊操練都不好。

二、拉傷,比上述嚴重而且超過三天都沒好就可能是拉傷,有些劇烈疼痛有可能是肌肉痙攣,不過肌肉痙攣也有人認為是抽筋。若是真的拉傷會疼痛好多天,局部感覺熱脹,而且活動不良無法用力。拉傷初期建議採西醫的治療方式處理,然後要多休息直到相當好轉才可以恢復運動,同上恢復前要輕微的舒展活動身體,完全不動或照舊操練都不好。

三、不是運動後用力的部位痠痛,也不是幾天就好,但就是固定有些部位隱隱痠痛不已,時好時壞,這在我經驗裡到醫院比較沒幫助,尋求中醫治療比較有效。

有些人越練越勇,久而愛上了肌肉痠痛,會覺得痠痛過後肌肉更有力,這種人如不加重鍛鍊份量也不太會痠痛,他們也會覺得不痠痛不算鍛鍊。

有些人則鍛鍊時很保留實力,所以很少痠痛。

也有些人身體是不健康的,所以痠痛後自我修復不良,所也沒法向上提升,便會在運動後時常痠痛,甚至因此局部肌肉纖維化,更容易拉傷。這樣的人要全身整體性的調養,光是操練是不行的。

至於練習時的細節,如該如何用力、放鬆,姿勢練法正不正確等等,就無法在此討論了,當面看才能幫上忙。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