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貴的靈修課程

這二十多年來看了不少靈修活動的演變,深深有感觸。雖然說有演變,但其實是名字換一換,人換一換,內容沒啥新意,然後就是很貴。

二十多年前的靈修活動,多半以練習氣功及特異功能為號召,有些當時很有人氣的團體現在已經銷聲匿跡,例如超覺靜坐,還有什麼禪功丹功的。後來因為這些功夫沒三兩下就會教完,但練的人可能要兩三年才會有收穫,為了混時間與收學費,教練者就必須找一些理論來支撐,於是有的團體便找來佛教道教的資料來講,有些後來就直接變成宗教團體,沒變成宗教團體的有些就轉練國術去了。宗教活動這裡就不談。

十幾年前新世紀(New Age)活動開始出現,再加上特異功能不好練被人拋在腦後,新世紀比較浪漫容易懂的靈修法逐漸盛行起來,這些活動聚會時可以輕鬆吹冷氣喝花茶點蠟燭,很有氣氛的。而且主辦人多半倡導西方的自由主義,有個地方可以開懷交友拋開東方的道德包袱,自然很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當時還流行一陣子很有意思的事,就是有人會對外發佈閉關新聞,吸引信眾捐款支持,然後不是遲遲沒有閉關就是閉關時可以逛街散步,最後到底有沒有撐到時間圓滿出關就不知道了。這是題外話。

到底新世紀是什麼?其實我覺得很少人可以講的清楚,以我認知,大概就是國內一些知識份子開始翻譯外文書,把各種國外的心靈相關書籍大量翻譯過來,把這些書讀一讀開個讀書會交換心得就是最主要的新世紀活動吧?剛開始這些活動不用多少錢,主辦人也很熱心。但辦的多慢慢的經濟壓力也來了,還有一些參與者從書裡也感受不到什麼,覺得不夠,就有人心急直接往國外跑,花大筆錢去美國參加短期活動,然後把這些活動引進國內,成為國內的代理商,不少人因此賺了一大票,也有人賺錢但沒放在口袋裡,把錢拿到國外去參加更多更貴的課程。

現在新世紀活動還在持續,但浪漫的心靈交流不多了,有些新世紀活動轉變為直銷式的潛能開發課程。也有些人不喜歡這些而只想鍛鍊自己的,自發功、靈氣、能量解讀或者各種另類療法課程就變成一個好去處,這些課程有個共同點就是一定可以速成,往往聽到只參加幾個月就可以自己出去開課教人的,有點像美X美早餐店一樣到處出現。另外,這幾年瑜珈的再度盛行有一部份也靠新世紀活動的庇蔭。

二十幾年前的靈修活動其實花錢不多的,有人一時衝動要捐大錢的不算,一般都是每個月一兩千元的花費去練功居多。什麼時候開始有昂貴的靈修活動?大概是新世紀的引進之後才有吧,前面講到一些有能力又心急的人直接前往國外取經,到了美國這資本主義國家,早就有一大堆上不完的心靈商業課程等在那裡,各個都是收費昂貴又包裝精美加上來頭不小,為了怕參加者花一大筆錢沒收穫,這些課程都針對人性心理設計了很多震撼人心的噱頭,要讓來的人像看好萊塢電影一樣在短時間內經歷心靈三溫暖,例如陌生人的擁抱與關懷啦,各種讓你不知所措的小遊戲啦,累的半死的單調操練啦,想辦法讓你哭的兮哩嘩啦的啦等等,還有把每個參加者照顧的無微不至的服務業精髓更是到處展現,這些自然讓人像吃了五星級自助餐一樣的飽足爽快。但來的快去的也快,回家不久飽足感消失之後的失落湧上心頭,便想趕快再存一筆錢再參加一次吧,而且還要樓上揪樓下好康鬥相報。像這樣的高利潤商業活動,又兼顧到心靈成長與市場需求,自然非得引進不可。慢慢的,一些台灣人也學到了皮毛,這種錢當然不能只讓外國人及那些指定代理商來賺,於是各種換湯不換藥的心靈課程一個個出現了。

現在花大錢買心靈滿足的事情被這些人教育的變成理所當然,這幾年瑜珈活動也自然要比照辦理,不過比起來瑜珈還是實在一點,畢竟瑜珈發展不是一兩百年的事,而且直到幾年之前瑜珈都還是一個收費便宜的活動項目,所以主辦者不太敢獅子大開口,偶爾看到瑜珈活動收費高的,多半是拿著美國的令牌來辦的,或者邀請一些國外的大師來主持。但這些應該不算是靈修課程,因為現在瑜珈在民間比較被認定是運動項目。

偶爾還是看到有類似靈修的瑜珈活動。昂貴的收費、短短三到五天的課程,講英文再翻成中文,加上參加者層次不一,老師也不熟悉參加者,在這種情況下是傳不了厲害的功夫的,想要個別指導更是不可能。有些參加者雖是狠角色,但英文不好,課後也不敢去詢問。前些日子聽了一個這類活動的舉辦情況,感覺只是粗淺的瑜珈練習組合加上集中式的鍛鍊,為了滿足參加者,前面說的那種美式靈修手法恐怕也要拿幾招出來用用才行。如果要花大筆銀子得到一臉茫然,不如每天早起拜日式多練個幾次比較實在吧。

以我個人所知,好的功夫多半很簡單,都要練好幾年才有收穫,都是要持續不斷的練習,都是不用花大錢的。但我也知道很多人是真的想學而找不到老師,這類活動課程包裝又精美令人難以抗拒。對於有心人,我的建議是請多多閱讀,持續不斷的練習你所知道的東西而不要求速成效果,幾年之內只要你沒放棄,你的老師一定會出現的。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昂貴的靈修課程〉中有 49 則留言

  1. tiffany表示:

    老师最后一段的总结很让人深思。也许自己也可以是自己最好的老师。

  2. 亞蓁表示: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越是簡單越是一直重覆的方法
    越是容易感到無聊及考驗到意念是不是堅定

  3. phonix表示:

    雖然還沒見過您
    但是您的文章 一定都會讀
    希望以後有機會跟您學
    “持續不斷的練習你所知道的東西而不要求速成效果”
    這句話深有同感
    太多的活動被以賺錢的目標做了商業化的包裝而失去它淳樸的本質
    真的非常可惜

  4. alfredc表示:

    感謝您的支持,世上多是見面不如聞名的事,在下也不例外吧。

  5. milan表示:

    大新老師你好啊

    許久未見
    我是多年前在您那兒上課的同學
    很久沒練身體了
    靠自己實在無法持之以恆
    但又怕很早就客滿
    所以先來問問
    課程哪天人會較少呢??
    還是得碰碰運氣??
    感謝

    milan

  6. 阿梨表示:

    老師,你這篇文章說的真的很棒也 😀
    提點人心!

  7. alfredc表示:

    提前二十分鐘來應該都有位子。

  8. 丸子表示:

    大新老師:
    您好!頭一次來就被這篇文章所驚豔,尤其是最後一段結語,真的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現在的我也是多半靠自修閱讀,加上持續的打坐及體位法練習,雖然進步的速度不快,但卻是很紮實的在做身心的修正與提升。以後也會常來晃晃,請多多指教啦!

  9. alfredc表示:

    也請您多多指教。

  10. fiona表示:

    本人經常上網看練習小屋一些文章,內容很棒,但因住在台中市,前往台北上課,有困難,可否建議台中市這兒,理念相近的練習瑜伽中心‧

    由衷感謝–

    fiona 8/14

  11. alfredc表示:

    我這個宅瑜珈教練對外界實在不熟,抱歉目前沒有好建議。

  12. salina表示:

    “不如每天早起拜日式多練個幾次比較實在吧。”

    我也這麼覺得耶 也如此身體力行到現在
    這篇文章也真是寫出我這幾年的觀察跟體會
    謝謝大欣
    持續看您的網站文章 讓我腦筋清醒些
    不至於陷入台灣靈修界的迷魂陣中

  13. alfredc表示:

    也感謝您多年來的支持喔!

  14. Vera表示:

    這篇文章 分析的很有趣 …頗有同感!

    尤其是”不如每天早起拜日式多練個幾次比較實在吧”。

    請問可否轉載引用?..

  15. alfredc表示: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就好。

  16. sunny表示:

    这样的好文章于我亦是一堂朴实地灵修课程。感谢!

  17. Long表示:

    看到這一篇,我覺得很感概,不過你說的是實話。

    我從第一次拙火自海底輪發動開始,到後來掌握到訣竅,真正能進入三摩地,花了我十幾年的時間。幸好,我年少入道,要是老年才來學,恐怕連拙火都發動不起來。

    道家的性功即修性之功,指修心煉神的功夫。命功即修命之功,指修身煉氣的功夫。古人說:「性由自悟,或可因書而得;命假師傳,必經口耳。」這句話的意思是「性功須由修煉者自己領悟,要訣或許可從書上得來;但命功多半不傳六耳,要訣由師傅口傳給徒弟。」

    不過,只要年輕、健康的話,命功要練很容易;但性功真的是得靠自悟的,口訣很簡單,也真的公開到處都有(就拿佛教說的「止觀」好了,「止」集中注意力於一事,對治「散亂」;「觀」覺察身心的一切變化,對治「昏沈」,真能做到這兩點,離三摩地不遠矣!)但「知道做不到」才是問題。

  18. Long表示:

    東方宗教的共同終極目標只有一個:解脫!不再輪迴。

    如果你的目標是這個的話,你要檢視你所學的東西,與這個有沒有關係?

    年少時,也曾向台灣的超能力大師學習過,光看他現場表演就很過癮。只是後來我想想,這類超能力的東西,都是極為消耗功力而且讓你的肉體也會覺得很累。(這個超能力大師他自己也說過曾經做某種實驗,結果發完功之後,累到他自己躺了三天三夜,差點死掉。)

    當時由於有國科會的支援,學習環境是極好的,還有教學醫院可配合來測量腦波及生理數據(陳履安先生任職於國科會時,開始找各大學教授做這類研究)。只是這個教學是有問題的,因為只教你消耗,卻沒教你怎麼補充。因此上完課後,我就不再練習這種東西了。

    人是有天性喜歡追求神秘、神奇事物的,只是當你自己深入其中之後,其實也沒什麼。最後改一下《鋼之煉金術師》的開場白作為結束:

    人沒有犧牲的話就什麼也無法得到
    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這就是超能力的「等價交換」原則

  19. alfredc表示:

    感謝分享!

  20. Sea Otter表示:

    自己是自己的老師?這也要看自己有沒有反省能力.當初遇上傻傻家成員,每每只會講別人有問題,卻不曉得發問問題本身就是反省的初步.之後又被傻傻家成員介紹去某道場,後果更是嚴重.後來發現原來傻的是我,錯在誤以為大家都曉得對錯.熱熱涼涼…最後還不是空無一切?觀自在還是關自宅?就算把穴道輪穴背得滾瓜亂熟,靈性提升大到不行,但行為舉止異於明理者,外加以教育語言程度來劃分等級..那到底提升來幹嘛?跳脫輪迴?奇怪..不是要修正嗎?起點都沒弄清楚,何必追著尾巴咬?汪汪!
    現在不流行啃骨頭,都已經進化吃罐頭了啦!
    bon appetit!

  21. alfredc表示:

    說的很對

  22. eniger表示:

    我一直覺得奇怪,為何知名瑜珈大師的workshop的收費都那麼高(比如最近在Bali舉辦的瑜珈教師訓練,20天收費美金3000,不含食宿) ? 是因為只要成為大師,就有這樣的行情嗎? 這讓人不得不聯想到只要修練有成就會名利雙收!!

  23. alfredc表示:

    此時不賺更待何時?

  24. Long表示:

    如果你有機會到印度找那些「聞名」的大師學瑜珈的話,有些人的辦公室是有準備點鈔機的。

    真的!

  25. Long表示:

    台灣有些很有名的商業門派,收費也收的很高(一個階段班級的個人上課費用從新台幣幾萬到幾十萬都敢收),只是我覺得那個太過商業化了,不僅留一手,應該還會留很多手,好讓你一上再上,不然怎麼撈更多呢?


    性空法師:《阿毘達摩的理論與實踐》,2005年9月版,台灣,香光書鄉出版社,第19頁

    實現佛法需要方便,我們的修行必須靠方便來成就。不過,方便跟真正的成就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要執著於方便。可惜的是現在佛教的修行愈來愈亂,很多人強調這個法門才是對,其他法門不對;修這個可以很快成就,修那個會很慢,我們不要相信這種分別,要用智慧,用自己的修行及體驗來了解我們所要修的過程。

  26. linda表示:

    外面的心靈課真的太貴了< 動不動就幾萬快,幾千塊~!
    根本就在坑錢~!還是學瑜珈比較實在~'

  27. frank表示:

    學瑜珈比較實在?
    現在瑜珈坑錢也不在少數
    師資班,workshop,也不便宜
    真不知哪裡有物美價廉的師資,教室

  28. Long表示: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去找免錢的公園派好了。 XD

  29. alfredc表示:

    錢是身外之物,愛花錢上昂貴課程的人會這麼想。只是,花了很多錢看完所有人練把戲之後,會覺得”這樣就是靈修了”、”就是如此”,於是把把戲當真,認為心靈感動就是最高。然後就會覺得自己也可以,不難。這就是大師越來越多的原因,而且每個都理直氣壯的。點炷香、敲個缽、念念Om、帶大家讀書,人人都可以當大師。

  30. eniger表示:

    大欣老師說:點炷香、敲個缽、念念Om、帶大家讀書,人人都可以當大師。我認識某瑜珈老師也是這樣耶,因為她說體位法太”頭腦”了,所以她的學員做體位法時,看起來都很”放鬆” XD..

  31. Salina表示:

    本來有興趣參加當和尚遇到鑽石的作者來台灣的活動
    想不到3天避靜的活動要3萬8,
    第一天還是3點才報到
    令人…

  32. alfredc表示:

    遠來的和尚,又加上有鑽石,當然很貴的啦。

  33. leon表示:

    大欣老師您好:目前沒有在台中開課嗎?我也是自已在家練,但綐覺得如有個熱心公益的老師教導一下應會較好,而且也有伴。自已練靜坐總會有障礙。謝謝

  34. alfredc表示:

    目前只有在台北景美這裡開課。下次靜坐課歡迎來參加。

  35. 貴子表示:

    正在奇怪這類課程如何變成好康的產業~
    原來如此!
    還是不要太過好奇
    先多閱讀~

  36. min表示:

    您好
    我覺這篇文章很棒
    可以轉給我我朋友看
    看她那誤入歧途的心靈有沒有辦法回頭
    謝謝

  37. sandy表示:

    您好:
    推薦一本書
    這本書描述有關靈修奇幻旅程的故事
    希望你會喜歡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2960027063&Actid=wise&partner=

  38. alfredc表示:

    這類的書多如牛毛,看來好像都試著解得很多疑惑,我總感覺是創造更多疑惑,摘錄你提供的該書簡介看看:

    “本書特色”

    “不一樣的靈修聲音:你可能聽過通靈、靈修,想要進一步了解卻又害怕被不肖的宮壇、神棍欺騙,本書讓你不必再像無頭蒼蠅四處胡亂拜拜。”

    按:拜拜不是只為了想通甚麼靈,主要是想得神助。這類的話無法多解釋什麼,只是讓無助的人更無助而已。

    “最真誠的靈修人告白:你的身邊也有通靈人,甚至你就是通靈人?作者在啟靈後曾經無助徬徨、四處尋找答案,現在要以親身經歷告訴你:啟靈後可以怎麼做!”

    按:老實講,時常看到很多神壇的信徒坐在神桌前打瞌睡,我說是打瞌睡,他們說是在練通靈呢!心裡有另一個人格可以跟自己對話,這是通靈嗎?打瞌睡做白日夢再想辦法去詮釋,這是通靈嗎?美國的摩門教有個方法很簡單,就是找三四個人在場見證通靈,傳達一些在場人無法串通的訊息,然後還留實體物件給別人再去驗證一次,連這樣都沒多少人相信了,你說我們為何要相信你的靈?

    “透視另一個世界:對靈異現象既畏懼又好奇,卡陰、撞鬼怎麼辦?每個人都有專屬的守護靈和指導靈?種種你對靈界、神鬼、生死等的迷思,一次解答!”

    按:這樣的解答很多人有呢?好像美X美早餐店全台可見一樣,賣來賣去還不是三明治跟奶茶。

    “宗教和你想的不一樣:不同的宗教、教派何其多,到底該相信誰?作者以過來人的經驗,指出再好的理論、觀點和教意,都還是要經過自己的思辨最重要。”

    按:最後這句話說得好,告訴我們書要多看不要亂相信,所有的觀點理論,全部都存疑就對了,如果有相信了什麼,那是你自己的事,不應該固執地認為那就是真理。

    這兩天心情不好口氣也不佳,請多見諒。

  39.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那是你最真誠的講話方式.我習慣了.

  40. Long表示:

    建議去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看看:吉兒.泰勒:《奇蹟》,天下文化出版。

    人的左腦有個饒舌的地方,是讓與自己的保持聯繫的聲音所在之處,也是一種人格的一種表現。

    但有的人會以為這種「心聲」就是通靈,就是與什麼本靈、外靈的對話。這是觀念上的不清楚,而不是真的通靈。

    就像原本心靈靜下來自然而然的肢體動作,才是所謂的自發動功,但結果是好就是好、是壞就是壞(未必絕對有好的結果的)。

    結果現在這種自發動功,被當作「神功」一般,一堆教氣功的、教心靈成長的、教靈修的、甚至連教瑜珈也在教這個。而且多半是以自我暗示來入門的……不然那有人那麼神一開始就氣動。

    其實很多現象都是這玩意,而且以自我暗示為最初動力居多,例如:前一陣子很紅的莊__的狒舞、一般宮廟裡乩童的起乩、基督教有個靈恩教派也常搞類似氣功帶功大會的那類活動(一堆人現場哭笑、抖動)、清末差點把中國搞掉的義和團的神打……

    清朝康熙年間「尤侗」先生(或是「吳尤侗」先生?)寫了一篇《性命圭旨》的序文裡有描述這類的現象:
    「近一方士,教人伏氣捻訣,頃刻開關,忽笑忽啼,四肢遙戰,見者駭其風狂,而彼方詡為神術,良可哀矣。」

    試著翻成白話如下:
    「最近有一個方士,教人伏氣唸訣的功法,說是可以立刻開關過節,然而練的人練的時候忽然哭又忽然笑,四肢擺動個不停,旁人看到的還以為那個人發瘋了,然而練的人卻認為那是蓋世的神功,真是悲哀啊!」

  41. 藍石表示:

    自發功動得很厲害,不是因為利害,是因為身體堵塞得太嚴重了,許多人對自發功無知的程度,實在可怕。

    Long兄看來是練道家的,不知是否已到結丹階段?

  42. 藍石表示:

    昏沉和散亂其實是同一件事情,而止和觀也是同一件事情,若能體會到這點,離三摩地就不遠了。

    昏沉和散亂都是雜念紛飛,散亂是醒著雜念紛飛,昏沉是睡著了卻滿腦袋念頭繼續轉,這念頭有時候會化成比較具體的夢境,有時候不會,所以有些人睡著了,卻還是跑雜念,就是這種情況,這是體內有太多累積的垃圾能量沒有沉澱、清除所造成的,這在道家來說,是一種陰,必須要練到純陰化盡,才能夠產生無夢無雜念的狀態。

    如何純陰化盡呢?

    就必須清除體內的種種堆積的能量,主要是以累積在心輪的能量為主,心輪的垃圾能量如果能夠清除乾淨,就會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清爽,不僅無雜念,也無夢。

    而止就是觀,觀就是止,止並不是用意念使心念停止,心念是無法被停止的,或者說念頭無法被停止,念頭是一種能量狀態,只能被消融,無法被停止。所以這個止,是一種念頭消融的過程或者狀態。

    我個人認為重點應該放在消融的過程,當然消融所有的垃圾能量當然是最好的,但是止應該是一個動作,這個動作是朝向一個消融之後的念頭止息的狀態。

    而消融念頭能量,則需要觀,而觀是一種動態的觀,觀一切心。

    表面上看起來觀和止是兩個動作,但是事實上,是同一個動作,有觀才能消融,才能止。

    觀,才能知幻,才能覺,覺,才能止息。

    傳統的修練法,多會教固定的觀的位置,但是固定位置的觀,其實問題很大。

    這就必須講到自發功的概念了,所以說,很多人對自發功的無知是很可怕的,理解了自發功的真義,就能夠理解動態的觀,也就能夠理解止,或者說不只是理解,而是親身體驗到止的狀態。

  43. alfredc表示:

    現代人缺的不是方法而是好老師,好老師缺的不是學生而是好學生。

  44. 藍石表示:

    找好老師太難了,如果自己是一個好學生,何必期待好老師的出現呢?

    找好學生也太難了,就把資料留下來,有緣份的,自然會接收到,沒緣分的,就讓資料隨風而逝吧,反正找不到好學生也是白搭~~~

  45. sunny表示:

    老師你好偶然間拜讀了這篇文章 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最近正為著是否要花十幾萬去拿那個證照 又覺得為何要被這證照綁架著 因為我想重回職場一眼看去每個教室機構要用的都是註明要有國際的證照 要重回職場就真的要付這一大筆錢嗎? 可否請老師給我一點意見呢 感恩

  46. alfredc表示:

    教瑜珈要有對瑜珈的熱情,最好不要把它當作一份工作。你可以花十來萬去拿目前最被認可的國際(美國)瑜珈證照,但恐怕你賺不回來。

    簡單算給你聽,若你是一個受歡迎的老師,每堂課可以賺一千五左右,然後你一個星期可以教五堂課,這樣一個月也不過三萬元。就算你很努力地找到每星期可以教五堂課以上,身體恐怕一兩年後就受不了。證照的十幾萬要何時才能賺回來?

    能找到一個月三萬元以上的工作應該不難吧。

    若你對瑜珈有熱情,以上就不是問題了。

    歡迎再來討論。

  47. sunny表示:

    您意思是說若有熱情即便是賺不回來也可以去拿那證照 若想靠這教課賺錢報酬率太低了 因為以前的工作就是教課也拿過國內證照只因結婚生子脫離了這工作現在想繼續教課不知該如何切入 是否一定要有這美國的認證才有資格教課 同時我也想上一對一精進課程 這感覺比國際執照更受用

  48. alfredc表示:

    要怎樣的資格才能當瑜珈老師?每個瑜珈中心都有不同的標準。

    總之證照是給外行人看的,也不保證有證照就有工作,還是看自己的熱愛程度而定喽。

  49. Kowloon表示:

    “ 對於有心人,我的建議是請多多閱讀,持續不斷的練習你所知道的東西而不要求速成效果,幾年之內只要你沒放棄,你的老師一定會出現的。 ”
    今天就讀了不少,非常感謝! Google瑜伽呼吸,看了第一個搜索,又看了幾篇,收藏了網站,謝謝!在我們大陸Baidu,很難找到這麼好的網站和內容。
    “「止」集中注意力於一事,對治「散亂」;「觀」覺察身心的一切變化,對治「昏沈」 ”
    “ 散亂是醒著雜念紛飛,昏沉是睡著了卻滿腦袋念頭繼續轉,這念頭有時候會化成比較具體的夢境,有時候不會 . . . ”
    非常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