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的含意

有心於瑜珈鍛鍊的朋友都知道瑜珈(Yoga)一詞的意思是相應、合一。那要相應甚麼?合一甚麼?在此分享我的心得。

首先是身心合一,這不是終極目標,只是基本要求。最簡單的從大小便的時機能不能控制、飲食的質與量能不能控制、睡眠時間、耐力等等,讓身體照你的意思去運作就算是初步的身心合一了。如何達成這些就是各種鍛鍊法體位法的應用。瑜珈成就者會以控制心跳、血壓、體溫、呼吸等等演示來證明他們達成初步身心合一的成就。

進階的身心合一則是壽命的自主、自療、以及三摩地的達成。

身心合一只代表這肉體獲得控制,然後才進展到與道合一這個目標,但是這階段眾說紛紜,以古瑜珈成就者的說法,到時候自有上師來度你。也有人相信可以直接與道合一,然後就能回頭輕易的達成身心合一,這就是Jnana Yoga的範疇。

相應。則是在上述各項成就的鍛鍊過程中我們所感受到的身心反應。古代瑜珈學者用四種程度來嚴謹的驗證相應:

一、相分
二、見分
三、自證分
四、證自證分

初讀唯識學的人常會弄不懂這四種分類,簡單說就是你聽說有一種成就叫做不睡覺(相分),你去練它(見分),初步達成不用睡覺(自證分),用各種方式確認自己不是偶然不用睡也不是失眠也不是硬撐也不會有副作用搞壞身體(證自證分)。於是你就相應了不睡覺成就,達成部份的身心合一。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