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想著把體位法做好

今天又看到一個瑜珈老師送醫院的消息,原因是頸椎椎間盤破裂,講這個是要提醒各位,連專業的都很難避免出問題,大家練體位法更要小心才對。


若要問?要如何避免傷害?全身上下加上各種體位法,這問題恐怕三天三夜也說不完,若以為要上師資班才能摸清楚這點,我看也是有困難,其他更重要的課題很多, 哪裡能把時間都拿來講這個?並不是說避免傷害這話題不夠重要,而是這問題可以以幾個觀念簡單的回答,不必每個動作都把細節都講清楚,如果能抓到我這篇所講 的要領,將來就可能是妳跟別人講細節了。

如何是簡單的回答呢?請看以下:

一、 不要只想把動作做好。

幾乎每個人練瑜珈都想把動作做好,但這往往是傷害的來源。上述的瑜珈老師一定動作做的很好,所以她才會受傷。為何這麼說?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日受傷 並不是今日練的不對,很可能是不知累積了幾年幾月的問題在今日爆發的,如果要追究為何?那恐怕打破頭也很難找出真正原因。最主要還是這個想把動作做好的心態引起的,時常看到學員做動作時好像咬牙切齒一樣,脹紅了臉拼命想把動作做好,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那麼認真,但遇到一些自己不拿手的體位法時,每個人總是難免想奮力一試,卻不知道這奮力一試就有可能是未來不知何時傷害爆發的起因。

我們的身體是有其邏輯可循的,但是我們的心沒有。今日你覺得如此可以承受,不代表明日你的”可以承受”跟今日相同,如果每次練習你都想認真把動作做好,妳就是走在鋼索上,妳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平常心。少了平常心,身體就不夠放鬆,今日的鍛鍊有可能就變成明日的細微傷害,細微傷害累積下來便有可能成為嚴重傷害。所以練瑜珈不是像明星上台表演一樣,要全力演出求取喝采,練瑜珈是每天或者定期的日常鍛鍊,要跟吃飯睡覺一樣保持平常心才對,不需要每次都想把動作做好。

二、唯一不變的就是隨時在變

人體在放鬆無動作時,它照樣受地心引力(身體重量)影響而有作用,運動時,我們是反地心引力作用操作身體,每一個動作都牽一髮而動全身,一個部位活動就同時 不知多少部位一起活動,有些地方要用力、有些地方會被擠壓。練瑜珈是所有運動中最積極反抗地心引力的,同時也是動最多部位的,所以當然更容易出問題。如果 遇到做不來的動作,或者是想認真把它練好的動作,妳就是在對身體某些部位施加其受不了的壓力,這就是鍛鍊,鍛鍊就是花時間刺激身體讓身體逐漸強壯。但俗話說聖人傳功夫不傳火候,輕重拿捏誰也講不清楚,有時候妳很難知道身體哪個地方受不了,或者那些地方是不是真的受不了,因為很多部位一起用力一起分攤,當下會把壓力分散。然而身體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我們可能今天精神飽滿、明天消沈,或者相反。如果今天妳在練時心裡想著:「上次我可以這樣沒問題」,有可能妳今天就會出問題喔,如果是這樣受傷的,妳可能想半天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過去你可能次次都做成功,今日卻一試試出問題來。

身體隨時在變化,有千百種理由讓身體往好的方向變,同樣也有千百種理由讓身體往壞的方向變,養生知道就是在瞭解這些,但沒人可以完全瞭解這些理由,也不必要完全瞭解,妳只要認清這”隨時在變”的事實,每次練時不要以為妳會沒問題的,而是應當每次練都好像是第一次練習一樣,小心翼翼的操作身體,動作不要求快, 慢吞吞的才好。

三、不要腦袋放空傻傻的練

有些人很迷戀腦袋放空的感覺,甚至一心一意找尋能讓她腦袋放空的好老師,認為這就是靈修最高境界。我最怕的腦袋放空不是煩惱情緒的放空,而是傻傻不用腦袋思考的那種放空。這兩種其實不好釐清,我私下認為追求前者的人通常也很容易得到後者,如果妳在練瑜珈時腦袋放空不思考,只想跟著老師做動作,那實在很危險, 我要勸妳少練為妙了,不然何時要出事不知道。

練瑜珈時腦袋不可能放空的,有太多事情要思考。身體有什麼訊號?我這次跟上次有何不同?我這樣用力對不對?我要如何才能更放鬆?我是不是用我的習慣在練?還有沒有其他練法?我的腳在哪裡?手在哪裡?等等,問題太多想不完的,唯一不能想的就是答案,不可以自己輕易給自己答案,人性一大毛病便是有了答案就懶得思考了,然而隨時隨地都會有新發現、新答案的,保持思考 就會進步,眼下的答案並不重要。

如果妳練瑜珈時有保持思考,妳的腦袋隨時在注意身體,妳的感官功能全開,那麼要受傷就不容易了,身體在練,腦袋也跟著靈光,這樣當然越練越好。

每一次練習,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想,為何只想著要把體位法練好呢?妳越想練好,妳就越執著,假如有一天妳碰到有人糾正妳的練法,妳只會有兩種結果,一是萬分感謝這位貴人給妳啟發改變妳長久未發現的問題,二便是心中不服氣不認為自己有問題。假如妳練瑜珈不是只想著把體位法練好,而是想很多我提到或未提到的其他問 題,那麼妳碰到別人指正時就不只有兩種結果了,妳還可以舉一反三、聞一知十。所以下次練習時多想想別的吧,不要只想把體位法做好。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不要只想著把體位法做好〉中有 2 則留言

  1. 奇緣表示:

    大欣老師您好
    版面改了,覺的這樣很棒
    更容易找到自己要看的文章
    體位法真的是要視個人身體情況而定
    覺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及放鬆去做
    相信可以更深入的體會到體位法的益處
    感謝! ^^

  2.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以前看到有關瑜珈的問題.我都會跳過.因為我不練瑜珈.這次不知為何.想從你最早的文章開始看.也不知會看到甚麼.就是看.發現你講的東西不光瑜珈可以用.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