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道家的身心修練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以此看來,說的天花亂墜的像我這種現代人講的肯定都離道很遠矣。古代人寫文章一向很意簡言賅,一來當時認為這才是學問,二來那時也沒像現在字彙多到不夠用,連火星文都發明出來了。字雖少,但是古文裡頭藏了很多寶貝直到如今依舊不退流行。


例如現今最流行的瑜珈,不管練的人知不知道瑜珈是什麼,查一下還是可以發現,瑜珈就是「身心合一」的意思。那麼,這個「身心合一」在中國有被提起嗎?

當然有,而且以我所知很多,現在僅舉「列子」裡頭其中一段演釋一下。

「列子仲尼篇」裡頭有一段,講到魯侯問道於亢倉子的故事。亢倉子是老子的徒弟,住在陳國。故事前頭是說,在一次陳國外交官出使魯國時,魯國一位官員先向這位陳國外交官吹噓他們魯國孔子的道行有多厲害,說孔子可以「廢心而用形」。只不過這個「廢心而用形」太高深,連講的人也不知道有多了不起,更何況是聽者,所以這位陳國外交官馬上說他們陳國也有位亢倉子更了不起,可以拿耳朵來看、眼睛來聽。這個果然更吸引人,外行人一聽都會嚇呆了,所以魯侯(魯國國君)馬上派人 去把他請來當面領教。

亢倉子來到魯侯面前被魯侯一問,馬上回說:「那是世人亂傳謠言啦,我並不會把眼睛當耳朵耳朵當眼睛,我應該是可以不用眼睛耳朵就可以看、可以聽。」咦!這個不是更厲害嗎?魯侯問怎麼做到的?亢倉子曰: 「我體合於心,心合於氣,氣合於神,神合於無。」

體合於心,就是現在我們講的身心合一了,也就是瑜珈練的身心合一。有的人以為這是心想如何身體就配合,不是的,應該說身與心互相溝通無障礙無延遲,好比運動選手的運動神經發達,他們的身心就配合得很好,所以在競技場上來回靈活自在,各種動作反應既快速又精準,他們的心知道身的極限與能耐,身能順利反應達到心 的要求想法,所以能做到一般人作不到的身體表現。

但這一般人勤加練習或者天生反應好的人都可以到達,所以還有更高深的在後面。

第二個心合於氣。中國古代人講的氣,是一種看不到的身心能量,能支撐我們的生命,氣少了就生病、多了就健康有活力。心合於氣,也就是讓我們腦袋裡頭的念頭想法去順應這生命能量,不要以為這沒什麼,一般人對此多半是相逆違背的。例如我們要吃飯維持身體運作,但是吃的多反而讓身體飽脹,還要耗費力氣去消化,身體又用不到那麼多營養,便肥胖或者得癌症了。又例如眼睛喜歡看一些五光十色的事物,耳朵喜歡聽喧鬧的音樂等等,這些都是心、慾望驅使身體作一些違背身體運作或者耗費生命能量的事,長期下來人不但提早衰老而且百病叢生。如果隨時隨地可以心合於氣,代表這個人非常懂的人體運作的機制,然後可以適當控制心念慾望不 往消耗身體能量的方向走,如此自然可以永保身體健康。這個跟帕坦加利講的瑜珈八步功法的的前兩步是一樣的。

氣合於神就更深奧了。神,是比氣更精細的能量。如果說氣是讓這身體維持運作的基本能量,神就是讓心維持運作的能量。也就是說,無神則念頭起不來、腦袋不靈 光,就如我們常講的:「失神啦?」。氣合於神,就是身體能量旺盛,但是不會因此讓頭腦也跟著興奮狂亂起來。這個一般人很難理解,但是時常在跑道場打禪七 (或是最近流行的內觀)的人可能可以體會,有些人經過數天數月的連續修練讓身心寧靜之後,氣一順暢旺盛,便開始大發狂慧,一發現腦筋比以前靈光就無法自制的狂用下去,有人會開始拼命寫文章發表心得,有人就開班授徒講經說法,比較差的就直接發狂搞通靈了。這些都是氣不合於神的關係。氣合於神,便會進一步讓神更安定,由於身體穩定健康,腦袋可以得到更多滋養,腦筋比以前更清楚靈光,等於是運算速度加快數倍不止,但是這來滋養的氣要安神而不是亂神,如此慢慢的我們人體的潛能便會逐漸開發(或者說恢復)。反過來說有些人長年靜坐,以為自己可以不動心,覺得自己靜定功夫好,時常有可能是無氣可以合神,身心無力所以才不動心的。如果氣能合神,不需要長年修練,只要保持幾個月,身心一定會發生變化,一定會有神奇的境界出現。

最後,亢倉子講到要神合於無,這個就難解釋了,從字意看,要把好不容易得來的功夫去合於無,倒不是丟掉,而是想辦法與”無”融合,或者說等於”無”。所以到這階段前面得來的功夫要小心藏好不要亂用,不然既合不了無,神與氣也很容易又不安不合了。這種境界,套用印度瑜珈士愛用的講法,就是等你有一天到這個程度,自然會有古魯(Guru)來度你啦!

至於這樣修練可以把潛能開發到什麼程度?亢倉子進一步說:「其有介然之有,唯然之音,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干我者,我必知之。乃不知是我七孔四肢之所覺,心腹六臟之所知,其自知而已矣。」就是感官功能都更厲害啦,厲害到分不出到底是用眼睛還是用耳朵,或者都不用也說不定,綜合來講,跟印度瑜珈講的特異功能都一樣的,這也就是得到三摩地的境界了。

故事的最後,是魯侯跑去跟孔子說了亢倉子講的這段話,但是孔子笑而不答。

我的結論是:
一、看來「身心合一」還蠻基本的,後面還有很多步功夫要作。
二、我認為還是孔子的「廢心而用形」厲害,你呢?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上古道家的身心修練〉中有 4 則留言

  1. jj表示:

    廢心用行,聽起來很複雜。儒家修行法與道家修行法,可能有異同。孔子是商朝貴族後代,不免有巫的體質。此處所指的巫以楚辭解釋為主。所以我想孔子的修行法,似乎是不外傳的,若有傳,也可能只有他的七十二門生瞭解。不知,這算不算也是密傳的一種。以上純屬個人臆測。..^^..

  2. 阿苦表示:

    描述的境界很玄妙
    還是想知道實際的步驟咧

  3. alfredc表示:

    jj臆測的很有趣味喔。

  4. 奇緣表示:

    廢心而用形應該是更高的層次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