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外婆窮了一輩子,就算晚年也沒能從兒女們那裡獲得一點好處。外公早她死了十來年,而外婆自己的最後幾年都在病中。老人最怕又病又沒有私房錢錢照顧自己了,兒子與女兒們似是靠不住的,幸運的是外婆還有最小仍未嫁的女兒願意照顧她。


幾年前這最小的女兒跟了位師姑學通靈或符咒之類的本事,並打算終身修行助人而不婚。其實另外還有個人在照顧外婆,她是小女兒最近收的一個女徒弟,大部分都是她在照顧外婆,後來外婆就收這看似也苦命的隨從為乾女兒,天知道誰比較苦命?

外婆死前很痛苦,真是苦了這位照顧她的乾女兒。當外婆剩下最後一口氣時,她其實已經躺在床上說不出話來很久了。終於當醫生宣布外婆不行了,所有的兒子與女兒們都來到身旁等著這最後一刻的來臨。然而外婆這口氣始終嚥不下去(或吐不出來?),大家在一旁都不忍心看媽媽再受折磨,但是為何外婆這最後一口氣始終難以嚥下?外婆已經失去意識好一陣子了,所以沒人有機會聽到媽媽的苦是什麼?最後大家只好把眼光轉向據說會通靈的小女兒,於是小女兒義不容辭的接下這任務。

『媽媽是在捨不得什麼。』小女兒開口了。

『到底是什麼?』大家關切的問著,於是小女兒再探。

忽然,小女兒不知是感受到了什麼?還是靈機一動?

『媽媽要的是錢,手尾錢。』(台語)。

哦!?

大家略有所悟地開始找錢,可是臨時大家身上都沒帶多少錢,可怎麼辦?

於是某個女兒帶頭取下身上的所有金飾,其他的人也跟著紛紛拿出身上的金飾珠寶集中起來,然後大家把所有的金飾珠寶放在媽媽的手裡讓媽媽握著。

沒多久,外婆就吐了最後一口氣,離開了人間。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外婆〉中有 1 則留言

  1. 了然表示:

    读过很辛酸的感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