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還童的瑜珈

時常聽到人家說,練瑜珈可以返老還童,或者你的身體年齡會停在開始練瑜珈的那一年不再老化(或老化很慢)是這樣嗎?

返老還童或保持青春並不是瑜珈的專利,只能說,近百年來華人的運動思想受到西方人競賽運動的影響,全跑向發揮身體能力去獲得競賽成績的運動,那種方式會把身體操老操壞,而忘記了東方的運動精神本質是養生與合乎生理,除了爭勝負還要爭老健,現在大家回頭來找東方的運動以保健,卻又無法不繼續受西方運動影響,於是一方面練瑜珈一方面還要讀西方解剖學,一邊操練一邊背一堆身體肌肉關節名稱,把此視為優異,實則遠離了亞洲運動文化的基本精神。

當年我的拳術老師李鴻杰先生曾告訴我,他的頭髮曾經白兩次又練黑回來兩次,第一次是壯年時在省政府時期因八七水災賑災而操勞過度以致白頭,第二次是中年以後老化白頭,兩次他都以道家與氣功煉精化氣的功夫把白頭髮練黑回來,可知中華文化的運動本質如此。

要知道如何返老還童就要知道如何衰老,人會衰老照西方醫學講法,是細胞受基因限制本來就會自然衰老不再重生,雖然如此,也只能說明人有壽命限制,卻無法說明為何有人七老八十仍然不見衰老態,有人四五十歲就老態龍鍾。按照東方醫學說法,人會衰老生病主要原因來自情與慾的放縱,再則受外在氣候影響不懂保護自己,末則是操勞過度不懂休息生養。能夠從這三種原因下手自然就可以返老還童保持青春。

情為情緒,親情愛情友情導致快樂與憤怒,還有自己個性人格特質。在這些地方放縱自己而不收斂都會快速消耗生命能量,反過來壓抑也是不對,壓抑並不是收斂,反而是要多一個壓抑的力量在上頭,所以會壓抑自己個性情緒的人時常會導致病態心理。在亞洲文化裡,道家佛家乃至瑜珈或其他古老宗教或哲學思想裡有非常多的情緒的控制與管理的精闢見解,請讀者多多涉獵,我就不在這裡獻醜了。

慾望狹義為性慾與食慾,廣義為放縱自己去追尋喜愛的事物。亞洲古老文化裡對於慾望的處理比較簡單,不需要談論太多哲學思想,就是節制就對了。只有努力地去約束自己的性慾、食慾或其他愛好才能節省下生命能量。

至於外在氣候影響,除了要注意衣著,還要注意居住地、飲食的學問,這些學問也是亞洲文化的優秀之處。特別說一下,很多人認為練氣功或瑜珈可以讓身體條件變好,可以抗寒抗熱,這種觀點時常造成誤解。的確你的身體因為鍛鍊而改善,會讓你覺得不再像以前一樣怕冷怕熱,但並不表示你就可以在夏天穿冬衣或冬天穿夏裝,也不表示你可以時常洗冷水澡或天冷到處跑。雖然身體條件有改善,但基本身體的性質不會改變,依舊是受外在氣候影響的,何況生病跟受傷一樣,都需要花能量去修復,所以保護好自己是很理所當然的,逞強反而是不智的。

有人會說西藏密宗發動拙火的訓練時常是在寒冷雪地裡披單衣甚至以體溫融雪,這個千萬不要學啊!除非你有這種本事的老師常駐於前,不然就是找死的。

居住地飲食的學問更大,但現代人很難從老祖宗處學到這些,反而要時常看報章媒體向西方學最新的醫學常識,那時常是錯誤的,今年講的明後年可能完全推翻,你若相信遵循,過兩年才發現自己錯誤跟隨了兩年,那後果非常難逆轉,而且找不到對象可以抗議。所以居住與飲食一定要向已經經過千百年驗證的老祖宗們學才行,不要再傻傻地看報紙學養生了。

至於操勞過度,對現代人來說比較沒此問題,現代人比較有不操勞而讓放任身體懶惰致病的問題,大家多多要定時定量的運動啊!

說到這裡,大家應知練瑜珈為何可以常保青春了吧?還不知道嗎?那我幫各位再整理一次:

瑜珈的哲學基本是靜與放鬆,情緒管理得好就能靜、就能放鬆。

瑜珈要求謹慎的飲食,不因欲望飲食,也不吃不必要的食物。性慾也是如此。

瑜珈不是有空練一下的興趣或喜好,而是需要固定操練的功課。

所以當然符合返老還童常保青春的要點。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