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而且增加生活樂趣

過去我當過好幾年上班族,與大多數上班族一樣,工作忙,收入又難以支撐生活所需,加上無空閒時間可以享樂,又賠了自身健康,種種原因終於讓我在大病一場後放棄了上班族的身分。

我一向不是節儉的人,這幾年鄰居朋友看我閒閒沒事又能時常出門玩耍,一定心裡猜想我有祖產可以花費,孰不知我不但祖產沒份每個月還要繳一萬多的房貸。沒上班過了好幾年低收入戶後,我享受到的生活樂趣反而比以前當上班族時多很多,當然家人的支持是最大原因。其他的就是這次要與各位分享的一些訣竅。

當上班族時有許多不必要花費,很多花費是為了要能伺候老闆當個好奴隸,老闆並不會把你的這些開銷補償給你,沒上班之後才知道原來每個月可以省下這麼多錢。省下來之後不但可用現金變多,生活上的煩惱障礙也少了很多,自然比以前快樂。不過我不是鼓勵大家都不要上班,只是有機會讓大家想一下你是否也可以省下這些錢而又不失生活樂趣。

首先推薦停掉家裡的有線電視,不看第四台一個月可以省掉六百元。花這六百元雖然有將近一百台頻道可看,但實際上多數人都只看其中兩三個頻道,而且你也不可能同時間看兩三台,多數是遙控器轉來轉去,十分浪費金錢與時間。怕沒電視可看會恐慌的人不要怕,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電視可以看,還可以自由選擇收看時間,不必被電視時刻表綁住。其實看電視是煩惱的萬惡之源,多看電視使人愚笨而且煩惱,看書更好。

愛喝咖啡的朋友請注意,我喝了多年咖啡,加上我的胃腸從小不好,所以能親身體驗到爛咖啡的惡處,基本上外面你能買到讓你馬上喝的咖啡都對你健康有害,除了劣質咖啡豆傷身,加上糖與奶精,還有紙杯或其他即丟的容器,都對身體不好。買爛咖啡又一天要花費一兩百元以上,浪費錢又傷身體。請您準備以下裝備以脫離爛咖啡的吸金行徑,而且可以讓你置身高等享受。大約三千元左右的磨豆機一台,一百八十元兩人份圓錐形濾器一個,濾紙一包約幾十元,保溫杯約一千元,一包高級精品咖啡豆約四百元至六百元。以上先不要嫌貴,可以讓你每天喝喝上兩星期。如果你每天要花上一兩百元買咖啡喝,兩星期就要兩千元以上了。而且你喝了高級的新鮮莊園咖啡之後,保證從此外面所有的咖啡你都喝不下去了,因為實在不能比。

愛喝茶的人請改喝自己泡的茶。普洱茶一餅一兩千元,高山茶半斤五六百元,這樣等級的茶品質都很不錯,記得試喝過覺得身體舒服再買。茶比咖啡對身體好,而且茶很耐泡,一點點茶葉可以泡很多次喝很久,絕對讓你省更多銀子。

接下來請減少你化妝品保養品的開銷,不要以為這些可以讓你保持美貌,你的臉的皺紋來自你的情緒起伏,皮下的膠原蛋白或玻尿酸來自身體的機能健全。買昂貴的商品抹在臉上雖有幾小時光滑,但久了會讓你臉上長小禿起的脂肪瘤,化妝品更是有害。各種保養品化妝品裏頭有太多的化學添加物,這些東西用久了把臉弄壞弄鬆然後又要花大錢去拉皮打針更是荒謬。

家裡食物的選擇也可以讓你省下不少錢。首先拿掉加工食品,例如:速食湯包、湯塊、味精、料理包以及其他各式各樣工廠出品的食品,改吃真正的食物。這可以省下很多錢又很健康。愛吃肉的朋友請減少吃肉的次數,不要餐餐有肉。米建議到傳統雜貨店買散裝的,吃多少買多少,便宜又新鮮,而且建議改吃糙米或加上其他雜糧。台灣水果太甜又太寒,不要迷信一天幾份蔬果的營養攝取建議,少吃加上選吃當季的就好,不用怕營養不良,我們只有營養太多的問題,只要運動足夠就不用吃太多。還有,改掉吃宵夜與零食的習慣更是省錢又健康的。還有,不用買任何健康食品或維他命。

交通方面,開大車的請賣掉改開小車吧。小車牌照費與油錢可以省下不少,如果能買中古車更好。捷運或公車的通勤族,請提早一兩站下車走路,多走路你就省下醫藥費與花錢的運動課程。

如果不是在外奔波的業務,說實在的用到行動電話的機會不算太多,很多電話費是被電信業者養出來的而不是必須的,建議您用簡訊代替通話,或者以網路免費語音視訊軟體代替。其實話少是非就少,又可以節費,何樂而不為?

以上幫你打一下算盤:一天若省下一百元咖啡錢,加上有線電視費用每月六百元,化妝品保養品每月若能省下兩三千元,電話費每月若能省下三百元,食物也可以每個月省下幾百元,這樣一個月便能省下至少七千元,一年就能省下八萬多,夠讓你出國旅遊至少兩次吧?還不包含省下的醫療費用與健康食品喔!甚至有可能讓你每天多出一兩小時的時間陪伴家人或自我充實。如果你也做得到,你的生活一定會更快樂的。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省錢而且增加生活樂趣〉中有 3 則留言

  1. dharma表示:

    其實可以乾脆連電視都不要有,
    我在美國這麼多年,沒有擁有過任何電視,
    從來不覺得有什麼損失。

    把看電視的時間省下來,可以作很多事的。

  2. alfredc表示:

    最近的咖啡牛奶漲價好像呼應了這篇文章,咖啡與茶其實都不須花多錢去享受,牛奶更是沒必要常常喝,很多疾病其實應該把奶戒掉的,有人說得好:大自然裡頭所有哺乳類動物只有人類過了斷奶期還在喝奶的。

    昨天才跟太太說,人類感覺女人時常活得比男人長壽。我覺得不是基因或體質決定,而是男人就是比較喜歡做很多傷害身體的活動,酒色財氣等等,若男人能淡泊名利、減少物慾,也是能活得跟女人一樣久的。

    不過,若活得沒有意義或目標,活得久反而是讓自己與身邊人受罪。

  3.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最後一句話很諷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