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聽誰的?

昨天收到朋友轉寄一封陳月卿小姐講生機飲食的信,裡頭講到攝取動物性蛋白質的量要少,最好是20%以下。過去也聽過多次類似的論調,基本上我也很贊同,贊同的原因很簡單,吃素一陣子就會知道,身體的確是輕鬆一點、舒服一點。

結果早上看聯合新聞網,看到一篇”咖啡、乳製品 越吃越累“,這篇算是舊文了,六月九日發表的。裡頭有這一段:

「醫師建議,臨床治療上,會先建議民眾調整生活飲食習慣,多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如魚、雞肉等,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紓解壓力,充足睡眠,同時控制體重,必要 時,可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營養品,如胺基酸(精胺酸)、鋅等;若仍無法升高男性荷爾蒙,則建議在專科醫師評估下,短期使用擦劑或針劑適當的補充。」

這一段是針對有毛病的人,不是針對身體健康的人。但是醫師建議要人多攝取動物性蛋白,這確和剛剛提到的要人減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完全相反。兩個都是要讓人更健康,那要聽誰的呢?

大家都知道陳小姐的有名老公蘇起先生曾被醫師診斷罹患肝癌,這些年卻沒聽到他有惡化的消息,可見在陳小姐的飲食調養之下應該是有改善很多,再加上陳小姐自述的親身體驗,乍看之下是蠻令人動心的。

西醫這邊呢?好像壞消息比較多,有聽過西醫師的平均壽命只有六十多歲的說法,還聽過每月固定做超音波檢驗卻還是驗出肝癌末期的醫師,也聽過什麼科的醫師就會得什麼病而死的說法。有沒有人提供一下西醫師這邊的好消息?讓我可以對西醫師多一點信心?

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去實驗吧,可憐都二十一世紀了還要每個人自己當神農嘗百草啊!實驗很簡單,花一個星期時間多去吃魚、雞肉,然後下一個星期就完全吃素,看看兩邊比較之下,你的身體給什麼答案,如果這樣還不清楚,就延長為兩星期或更久吧。

我不是鼓勵吃素,我本身也沒吃素,只是認同少吃一點肉比較好。但我鼓勵大家多聽聽自己的身體講什麼,吃東西之前先問這是慾望還是需求?不要讓慾望戰勝身體的需求,口腹之慾這種事,偶爾為之就好。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到底要聽誰的?〉中有 11 則留言

  1. eniger1020表示:

    非常認同大欣老師的看法,我個人從小就很少吃肉,如果偶而多些肉食,身體就會非常不舒服。其實少吃肉,不但對自己的健康有益,也對地球環境較好,是一件非常值得推廣的觀念。

  2. alfredc表示:

    英國養的牛多到放屁造成空氣污染,紐西蘭的羊比人還多,美國養的牛要吃同類的骨粉,日本和牛要餵啤酒加按摩,這些都是病態啊!

  3. 你那個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最近開始看你的文章.越來越有同感.

  4. alfredc表示:

    暱稱取精簡一點吧,例如”沒用怕死道友”。

  5. 阿香表示:

    老師,想問一個上課後的反應。上禮拜三7/1,上了老師的課之後,精神奕奕,回到家約十一點多睡覺,結果隔天居然睡到九點才被電話吵醒,睡得非常沉,完全沒有做夢。但是隔天,卻連續三天睡覺時都做夢,沒有7/1當晚的沉睡情形。這是為什麼呢?我承認我已經好幾個月沒去上瑜珈課了,可是會什麼一上課,竟是這樣的大睡呢?

  6. alfredc表示:

    身體只要充分的活動,然後充分的放鬆,自然會啟動恢復健康的機制,首先當然是好好睡一覺,再來就是食慾大增,這些都是恢復的過程,不是一直都這樣。

  7. 阿香表示:

    謝謝老師的回答,睡是好好睡了,但是食慾沒有什麼變化,是不是沒有持續的活動所致?

  8. alfredc表示:

    有人會這樣有人會那樣,不用刻意期待什麼。練的好,自然後面要持續複製好的過程。

  9.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大欣.你在飲食方面一直提倡少肉.也說過肉是雙刃刀.不知是否可告知.若要吃肉.需如何調配.還是說肉類是百害而無一益.

  10. alfredc表示:

    已經回答在文章裡了,自己去做實驗,讓你的身體給你答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