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5)

B、 意圖自殺,立志於來生值遇上師

因為一直找不到上師,那洛巴動了自殺的念頭,並希望來生能找到上師。
他對自己說:「雖然我遇見了尊貴帝洛巴種種的化身,但卻沒能幸運地親見他本人。現在沒能找到他,而得丟臉地回去。我受到這個由前世業力所造之身的牽絆。現在我要捨棄它,並立志來生遇見上師。」

他以絕望之心作了這首歌:
「我依循勇父之預言,放棄僧眾教法之根本,
離開持律精嚴眾法侶,未能聽從他人的忠告,
儘管經歷諸般困苦,仍舊未能尋獲上師,
我將拋棄此身所成之障。
於未來世繼續尋覓親上師。」

他拿起刀子,正當要下刀之際——

C、 遇見帝洛巴,並得入其門下

天空傳來一個聲音:
「若你沒能找到上師,那麼出佛身血又如何能找到?
你邪噁心思所期望的人,不就正是我嗎?」

(大欣按:佛家認為出佛身血是大罪惡,要下無間地獄。而人人皆能成佛,我們的身體正是未來可能成佛的佛身,所以自殺或者傷害自己身體也是大罪一件。)

一個穿著棉褲的黝黑男人走了過來,頭髮束成一髻,雙眼突出而充血。那洛巴激動地邊哭邊跪了下來,雙手合十,說道:

「我怎麼會想到在不定、漂浮如雲的事物中尋找真理呢?
阿拉斯!
您過去未展現慈悲,從今起請慈悲地納受我吧!」

帝洛巴說道:「自從你見到我所化現的麻瘋女之後,我們就從來未曾分開過,如同影子隨身形而走一樣。你見到的種種境界,都是由自己惡行所產生的染污,因此你認不出我來。」

他又繼續開示:
「汝乃光輝無暇妙法器,堪受空行密幫滿願之寶、密集真言之法教,
捕捉真實自性如意珠,此即空行秘密之國度。」

接著他完整地教導那洛巴依止四部傳承上的師的方法,開示鄔金智慧勇父之奧義,收那洛巴為弟子,並鼓舞其精神。

【註釋】
*3 庫素裡巴:本字可能應作「庫薩裡」。梵文原音是「庫薩裡」,後譯成藏文後可能誤為「庫素魯巴」。藏文中,這是指只有三種念頭的人,除了吃喝、拉撒、睡覺之外,他捨棄其餘一切事物,完全投入禪修。這種人現在被稱為「庫素魯巴」。
在印度,還將這種人分為較高級和較低級的,而西藏人也稱死而復活的人為庫素魯巴。「庫素魯」實際上是指放棄了一切工作,經常到山中閉關的人。

(2) 開顯滿願寶

透過對象徵之物的瞭解,開顯以滿願寶為解脫道,這包括兩種方法:

A、 在見到象徵物的當下即明白其意,此法適用於堪能頓悟之人

B、 領悟象徵物暗指的四種確定、其義理,並令真實修諦昭然顯現,此法適用於漸修成佛之人

A、 在見到象徵物的當下即明白其意

一回,帝洛巴坐著開示毗盧遮那比三菩提密續時,阿哈雅吉帝就上前去,雙手合十、繞禮上師、獻曼達,跪在地上而祈請:「上師!慈悲教導我吧!」帝洛巴應他之請,連續十三天給他看了十三件象徵物。

首先,帝洛巴說:「要接受教法就要先具備確信心,所以呢!去拿一些仍在發亮的餘灰以及一匹棉布過來。」那洛巴依言而行,帝洛巴就把布平攤在地面上,四角用釘子釘好。他叫那洛巴拉著一端,自己則在另一端點火。整塊布都燒光了,但餘灰中仍保留經線紗與緯線紗的痕跡。儘管圖樣還在,卻已失去布料的作用了。

帝洛巴問那洛巴:「你瞭解這意思嗎?」

那洛巴回答:「我瞭解到,上師明利的解悟與教法就如同火一樣,燒去了棉布一般徒弟情緒的波瀾。因此,執著實存外物的信仰就被摧毀了,既然這種執實謬見已無作用,也就不會再落入世俗之中了。」他並作了這首歌來表達自己的悟解:「我受灌頂具意及目的,此火吞噬我之串習所成思維棉布匹,儘管灰中存圖案,棉布不復堪使用,幻影之身亦如是,顯現之時難摸取。」

帝洛巴不置一詞。

那洛巴再度繞禮帝洛巴,雙手合十,請求教法。

這次,帝洛巴給他看一顆透明的水晶。

那洛巴說,他瞭解這是指弟子的心靈必須住於純淨的誓約中,而能不受錯謬與欺騙所影響。

帝洛巴又叫那洛巴拿一個糾纏的線球來,將它解開。那洛巴依言而行,帝洛巴就只是把線球丟開,走了出去。

那洛巴大聲說道:「我領悟到將心束縛的輪迴之網、八風之結,必須加以拋棄,令它安住在真實本性中。」

帝洛巴將一塊稀有的寶石放在他頭上。

「我領悟到創造輪迴與涅磐的珍寶就是上師,我們必須恆觀上師已與己頂髻不可分離。」

接著帝洛巴看著珍寶。

「我領悟到要即生親見實相,就要成就最高的大手印悟境,以不動搖的虔誠為眼,上師一切行為,都是至高無上的美德。」

帝洛巴又將一個容器中裝滿純淨的冷水,要那洛巴喝下去。

「我領悟到自他煩惱的起伏熱浪,因為教法冰涼的甘露而得舒解。」

帝洛巴將水倒滿了幾個容器,又將這幾個容器中的水倒在另一個容器中,然後由這個容器中倒水裝滿許多其他的容器。

「我領悟到裝滿和再充滿的過程,是指同一個價值顯現於許多形相中,諸多形相只有一個價值(一味)。」

帝洛巴展示一個代表萬物起源的三角形。

「我領悟到這象徵著作為三解脫門(空觀、無偏、無相)的全部實相,從來就沒有起源。」

帝洛巴繪出由點組合而成的圖畫(明點)。

「我領悟到這象徵著一切事物,都源於法身創造性的潛能。」

帝洛巴手摸胸膛,點了點頭。

「我領悟到這象徵著法身創造性的潛能,就只是潛能而已。」

帝洛巴指著一條自己解開纏繞身軀的蛇。

「我領悟到這象徵著輪迴自我解脫。」

帝洛巴佯裝啞巴。

「我領悟到直觀的明晰悟境體驗,是無法訴諸言語的。」

最後,帝洛巴給他看一個水果。

「我領悟到當自身豐沛的果實成熟時,利他之行就能成就。以上是我對各象徵的瞭解。」

當十三件象徵物都指示出來,他請示帝洛巴,自己的解悟如何?帝洛巴就唱了這首關於直觀明晰體悟的偉大之歌,其中也包含如何以象徵物為道,趨向成熟解脫之道:

「我帝洛巴微笑而說道,諦聽汝此無暇妙法器,
教法熾然燒灼如紅炭,煩惱起伏即同棉布匹。
真實自性純淨似水晶,解脫八重惡結之糾纏,
以不變異信心慈愛眼,諦觀上師真實如意寶,
飲取教法純淨妙甘露,各器所盛水性無分別,
生起同於無生理歸一,法身本為變化境所依,
手指所指乃對其本性,如蛇自解、輪迴自解脫。
無言乃因體驗不可說,果實象徵自他實相明。
汝已知悉諸等暗喻理,具此確信成熟所當熟,
空行密邦、密集真言中,諦觀心境直至圓熟境。」

大欣按:上師的不說話是最佳的教法之一,我當年也領受不少。這真意不能在此說破,不然就會害了很多未來的修行人。

B、 領悟象徵物暗指的四種確定、其義理,並令真實修諦昭然顯現

對漸修成佛之人而言,透過對象徵物的瞭解而產生的真正心靈進境,能夠根據一般的密集真言密續過程,而給予成熟確定的力量。

因此帝洛巴說:

「透過『瓶灌頂』,瞭解一切顯現都是心和本尊,你就已瞭解到顯現即同魔咒。
透過『秘密灌頂』,瞭解心只不過是意識活動,其本身空無一物。
透過『妙觀察智慧灌頂』,瞭解空即是樂。
透過『第四灌頂』,瞭解樂是無法驅散的。然後探尋這些的合一性。」

大欣按:所謂的灌頂,代表一種開示,將某種境界現示於學人,不是一般密教照儀式唱唱弄弄就算。

那洛巴問:「透過自己黑暗無明之眼,我如何能看見呢?」

尊貴的帝洛巴答:「看而無意去看,從不可見的心中諦觀無法捕捉為實之物,視而不見,即是遍汝身中之自在解脫。」

於是那洛巴不作意地作觀,視而無所見,於一剎那間頓住於無須解脫之境,而獲解脫自在。

他祈禱著:「我依止上師之船、珍貴的心意寶,必定能自輪迴苦海中解脫。此法教導趨向解脫之道,即是大樂。」

而帝洛巴卻說道:

「你似乎仍受瞭解實相即大樂的上師所傳之法所吸引,對於大樂境中明瞭實相奧義即大樂的上師所傳之法,因追求、愛慕、煩惱未能頓息,既勿追求於此,亦勿追求其反面。」

大欣按:最後這段對練習禪修的人是很好的教導,但不作意又視而無見必須懂教義理論,見解經過驗證正確才能這樣做,不然與癡傻對空發呆無異。然後,就算禪修有所得,對於苦樂兩頭不能看破,就會沈迷於禪修之樂,這樣不是脫離苦海的辦法,這樣的禪修之樂與凡人性愛飲食之樂無異。

待續…

分類: 好文共享, 那洛巴傳,標籤: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