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大成就者那洛巴祖師傳(12)

7、光明

帝洛巴又無言靜坐一年。那洛巴以適當的行儀,合掌繞禮,念祈請文,當帝洛巴看向他的時候,他遂上前請法。“要法的話,跟我來!”帝洛巴說完就走了。

他們遇到一位大臣,正在迎娶坐在大象上的新娘回家,帝洛巴說道:“要是我有弟子的話,他就會把他們拉下來拖走。”

那洛巴聽了就照辦,結果大臣和他的手下把那洛巴打得遍體鱗傷,那洛巴痛得一動也不能動。帝洛巴就來了,問道:“那洛巴,你是怎麼了?”那洛巴回答:“不可戲謔此大臣,一個玩笑他就要把我搗成粉末,痛苦難當。”

帝洛巴遂道:「信”我”汝身此石塊實應粉碎,那洛巴!諦觀汝心明耀光,空行秘密之家園。」

言畢,即以手治好那洛巴,並給予離無明暗惑的光明教法。

光明教法有三部分:

·根——亦即光明
·道——亦即各階段對於相似光的體驗
·果——亦即證悟究竟真實光明

光明的同義詞有:根本、究竟真實、外貌、直觀、燦爛、非燦爛以及體驗光。“根本”是指體驗涅磐之樂與輪回之苦的心意活動,所具有的光明性與不可摧毀之性。

“究竟真實”只指了悟高度一味後,所出現的樂空合一之覺。
“外貌”是指沈著的般若智,即覺性由高度合一的體驗延伸至低度一味時所產生的。
“直觀”是指對事物產生低度非概念的認識之後,所生起的般若智慧。
“燦爛”是指體驗高度非概念之境後,所生起的解脫覺性。
“非燦爛”是指由非二元體驗延伸至中度非概念化之境的定力。
“體驗光”是制對於低度、中度及高度非二元體驗的定力。

(大欣按:心與物一直是修行人難以突破的障礙。心的光明不是我們眼睛看到的那種光,那只是視網膜接觸能量的功能反應。物質的光明也只是於科學上用一堆方程式計算出來的數據以你能懂的語言去表現而已。究竟的宇宙中的光明,若不以眼睛去看、不以物理化學等科學的探測方法去驗證,是否真的存在?修道的光明要看的是這個,不是開燈亮一亮那種光明。)

修光明法之道上行者,可于白天中由定力而現出光明,亦可于夜晚時籍控制睡眠之法來達到目的。這裏要介紹後者所用的技巧。

當一個由地、水、火、風、空、識六大和合而成的人入睡之際,四大一個收攝到另一個,意識集中到心輪,此時非燦爛之光就會閃現。行者透過深奧教法之助,認出這特別的一刻,那麼,醒時所持妄見就能轉化成禪修定力。此法亦是解開心輪脈結糾纏的精要。

具足四灌、受持戒約、修證生起圓滿二次第、知苦本性、堪能不動搖地諦觀一法之瑜伽士,應住於僻靜之處,避免四種取食方式(食用祭亡者供品,食用盛宴之物、偷取及劫奪),只須維持生存即可,如是專注於自性中,持續六個月。

籍由晝夜恒觀實體、非實體(此二者指事業手印)與完全非實體(此指智慧手印),行者即能打開脈結,於中脈裏將其打直,猶如火熔化冰一般;業劫氣完全停止,三毒成為智慧妙覺,紅白之物成為明點。行者肉身經過改造(成金剛身)心境也成為大樂明空的法身。

(大欣按:幾十年來其實聽過很多人在靜坐時見到過光明。既然是座中見光就不是眼睛的功能的見,也偶有聽過張眼也看到過光明的例子,所以修練見到光明並不是難事。這一段的光明可不是這麼簡單,是要以這種偶見初見的光明為出發點,心氣合一穩定的讓光明持續並能集中,進而在夢中無自主意識狀態也能呈現,然後醒夢一如達到莊子裡講的”虛室生白”也就是開眼閉眼都在光明中。這些都有方法步驟可照著做,難就難在要”專注於自性中,持續六個月“。前面達成條件就不知道要多久了,還要屏除世間所有繫念閉關六個月只做這件事。這就是現代人比古代人修道更難的地方。)

分類: 那洛巴傳。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