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樂趣

昨天有人提到這個世界很無趣,我回說:「腦袋無趣才會覺得世界無趣」。

我在十多歲就很幸運地得到高人啟蒙,讓我見識到當時空氣汙染到處施工的台北街頭原來就是極樂世界,從此不管順境逆境我都知道這世界是多麼有趣。有趣的地方到處皆是,不必刻意去營造,也不用到處尋找。

雖不用刻意營造,但生活隨人過,會有人過的無趣或艱苦自然也有人可以過得有趣又放鬆,若要刻意去做什麼,那就不容易放鬆了。應該是你懂得品味,知道珍惜寶貴的部分,不自作聰明的找大家麻煩,那叫做”智慧”,是一種開悟。

剛剛老婆打電話來:「晚餐要幫你帶甚麼?這裡有這個那個…」,我說:「一切你決定就好」,掛了電話心裡暖洋洋的十分得意,你跟你的愛人第一年如此沒什麼,第二年如此也沒什麼,十多年來天天如此,能不得意嗎?在未來的歲月看不到任何會讓這份暖意受威脅的因素出現,能不安心嗎?

明天母親節,中午煮了一頓飯菜招待家裡三個媽媽,吃完後帶著自己媽媽去散步,幫她買了一雙好鞋也聊了很多,然後看她高興地回家。能不得意嗎?或許有人認為理所當然,是這樣嗎?這裡頭有多少故事,You have no ideas.

多年前在瑜珈興盛時,大家拼命找大師學習各種體位法,當時我卻反其道而行,做了一個演講,說瑜珈如何讓人生幸福,得到的回應自然是寥寥。多年過去了,我不改其志,照著我的步調去過生活,沒甚麼成功失敗,始終是在原點既無前進也無後退,我覺得前進與後退都是一種不安與不滿足,稍試一下,便極不適應的又回到原點。一年一年,我的生活越來越簡單,簡單到連樂子都懶得找了,這樣的生活才無趣吧?不!我覺得有趣的很,身邊人的一眸一笑、默契十足的一個動作、不舒服時的互相關懷,大家一起摸索成長交換各種心得,有趣的很啊!更別說窗外的鳥叫聲與大家練完瑜珈放鬆時會跟著安靜下來的車水馬龍了。不是要炫耀這樣子的人生有多好,而是要練就有把握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碰到任何人事,都可以一樣的有趣,一樣的安心自在。

你的瑜珈可以讓你這樣嗎?我的目前為止還可以。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生活的樂趣〉中有 3 則留言

  1. Snow表示:

    被感動了!真希望老師能在新竹

  2. alfredc表示:

    感謝您把這文章翻出來讓我檢討自己,逆境中與逆境後是否依然平靜淡然。思念逝去的人也是我的修行,放不下就扛起來。快樂不來自感官享受或慾望的滿足,痛苦源於看不破想不開。雖然老婆不在了,但暖意不絕,她其實到處都在的。

    獨自一人時,我發現孤獨寂寞是一種虛弱,而我已學了不知多久的讓身心強壯的方法,她對我很有信心的。

  3. Snow表示:

    老師,請加油!看不破想不開是生而為人的宿命,思念過往的親人,努力走完人生的路也是每人必經歷的痛,請不要感覺孤單,請多愛自己一點。深深的祝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