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練瑜珈的身心障礙

一些練瑜珈一陣子的朋友時常會發現,瑜珈練來練去就這樣,好像突破不了,感覺有點意興闌珊,很多人時常就在這裡放棄了,或者轉去玩別的運動項目,卻不知這正是要進步的時候,在此放棄十分可惜,如果放棄,沒多久身體又會回到過去懶散的慣性的。但也有人雖然沒有放棄練習卻在這個關卡停滯不前,也感受不到進步,這次就來聊這問題。


這幾年練瑜珈的人很多,但知道練瑜珈是在練心的人卻不多,大多數人把瑜珈當作身體運動,所以在某種程度碰到心的阻礙之後,這些朋友就會停滯不前而放棄。什麼是心的阻礙呢?其實就是我們的習性。我們使用這個身體都有一定的習性,有的人喜歡運動、有的人不喜歡,這也是習性之一。剛開始接觸瑜珈時,每個體位法對身心來說都是新的嘗試,這時候新鮮感與好奇心會幫助我們努力去克服障礙,等到練了一陣子新鮮感消失之後,這些障礙可能只消除了一些,這時便要靠意志力來推一把,許多人在此放棄不練,不能說她們意志力不夠,應該說不懂得調心的方法。

有時看到練瑜珈一陣子的人跑去練更高難度的派別,這是一種藉由自我挑戰克服身心習性的方法。有的藉由付昂貴的學費逼自己不要放棄。有的人不必如此照樣安心練她的,把練習變成了生活必要的作息之一,這是最高干的了。不管是哪一種,其實都是試著找出對自己有效的方式調心以克服自己的惰性。以我來說,乾脆開班教授瑜珈便是我對付自己惰性的方法吧。

當我們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繼續練瑜珈之後,時常會遇到一種情況,那就是身體最有問題的那個地方就是練不好、克服不了,或者感覺練習進度有點停滯不前。例如有人髖關節就是無法柔軟,有人就是手臂練不出力氣等等,練那麼久了,自然對自己有點要求,但想要身體變怎樣,努力練卻老是無法如願。遇到這種情形,就是該要更深入的時候了,這時原來我們所知道的知識可能已派不上用場,因此就要思考身心一體的道理,在練習時去感受、思考,然後反省身體練不到的原因多半是自己心理問題影響,應當從生活作息、飲食、情緒與個性上去調整。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不需要問該怎麼調整,而是應該時時反省自己,問自己現在這當下的所作所為會引起哪些後果?那後果是否是自己所期待?還有沒有其他做法或選擇?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在宗教上叫做懺悔,不以宗教面去看待的話,則這樣的功課會讓自己內外改變,變化氣質,真正邁向身心解脫的目標。

要知道身心兩邊可以互相扶助、也互相可以障礙,所以練身體不可以忽略心理問題,同樣的心理有障礙的話,練身體也可以幫助突破。這種從身體面得來的心理改變相信在練瑜珈的初期是體驗最深的了。但心理問題與層次很複雜,要如何克服?這便是瑜珈會有呼吸、靜坐與冥想等等各種鍛鍊方法的原因了,很多人知道這些卻無法上手或者練不好,其實不是不知道如何練,而是不明白如何對症下藥,不知道為何而練,這便是要靠善知識來幫助我們。有經驗的過來人瞭解每種方法能帶來的效益與其過程會引起的身心變化,什麼時候該練什麼?要如何調整份量?練到什麼時候為止?種種問題都不是我們自己能摸索的了,也不是每天跟著練體位法便能懂。想要深入或者找到突破自己障礙的方法,需要有經驗的好手給你意見,這也是古人說:「聽君一席言,勝讀三年書」的意思。真正有在用心的人,時常一兩句話便懂,那就是因為他時時刻刻在思考這件事。有些人講兩句聽不懂,就知道他還要一點時間再練習去,但還是可以給他一點練習的方向去努力。等到有一天,該知道的都知道,該做的卻都做不到,那又是另一個難辦的關卡的來臨了。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突破練瑜珈的身心障礙〉中有 11 則留言

  1. joanne表示:

    親愛的大欣老師
    可否引用您的一小段文章在我的部落格上
    我會註明出處來源
    joanne

  2. alfredc表示:

    歡迎歡迎!

  3. ryman表示:

    可否借引用其中一段文章放在我的部落格內文章來源我會註明的.

  4. alfredc表示:

    一樣歡迎!

  5. joanne表示:

    大欣老師
    在我的部落格上出現一個值得探討的疑惑
    想請問你瑜珈手印中大拇指與食指各代表和含意呢
    可否談談你所知的部分

  6. alfredc表示:

    看過你網頁,我知道一些,其實都對,是詮釋的角度不同而已。

    “我”有兩種,強以為名為”真我”與”假我”兩個,印度教也叫它做”大我”與”小我”。未悟道之人,所感知的一切與自我觀念都是假我而已,是透過感官身體覺受以及許多假想去認知這個”我”。悟道之人除妄顯真,得知真我並無自他之分,所有生命萬物都具備共同的此真我,於是各教聖人各自詮釋此真我的境界,但未悟道之人看其描述就像霧裡看花一樣,或叫做瞎子摸象,因此產生之錯解或誤認也不少。

    手印就像是手語,每一指節每個角度都代表不同意義,其中又存有許多秘密。此古老知識在大藏經裡有保存,在印度是否保存完整我就不知了,許多古印度文明其實都保存在中國與西藏的大藏經裡,可惜目前印度沒能把那些知識再翻譯回去。

  7. 饿客表示:

    路过,学瑜伽不通教义,不了正见,等于学体操

  8. 小琳表示:

    我的心與你是相同的,最近看學生也意興闌珊,我也會懷疑是自己沒教好嗎我也苦惱要如何教導他們能更精進,我也是素食者,我極力的推崇大家吃素(健康素)只見大家沒甚麼興趣,我真擔心

    • alfredc表示:

      盡自己的誠心,不必想讓別人都跟自己一樣,也不必為了有人認同自己就高興得太早。這是我的經驗分享。

  9. 哈比表示:

    老師妳好,我住台南市,28歲,聽障者,我是聽不到的女孩,請問,妳有沒有賣瑜珈DVD 教學,內容要有字幕,可以寄到我家。

    因為我的肚子太肥,想要減少的脂肪,還有,想讓自己的體能變強壯,因為我正在練特技直排輪,目前我還是 初學者,夢想成為 女國手。

  10. alfredc表示:

    您好。
    很想幫妳,可惜我沒有教學影片,也想不到辦法幫妳,只能在這裡看過路看到的網友是否有能幫妳的辦法,您有空就過來看看有沒有人留言好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