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的人生

為何要練瑜珈?問我這個問題的話,我會回答:「讓人生自在一點」。大家練瑜珈的目的無非是為了讓身體健康,其實身體健康也就是讓自己的人生自在一點。我時常講一句話,把目標設大一點,眼光放遠一點。以此來說,只求身體健康這目標有點小,讓人生自在一點這目標比較大。

什麼叫自在一點?並不是我行我素叫自在,也不是想怎樣就怎樣叫自在,那些都是讓旁人容易看不下去的自我主義者。自在一點,其實就是煩惱少一點、能力強一點、任何狀況下都能保持輕鬆、身心障礙少一點。這些講來簡單,實際上可不容易。例如有位朋友,每天一定要睡足八小時,明天早上若有行程,今天晚上就什麼事也不做了。平時朋友如果臨時要找他肯定會吃閉門羹,原因是沒有預先做準備,到底做什麼準備他又說不上來,這就是不夠自在。另一個朋友,每次出遠門就很麻煩,不是拉肚子就是身體哪裡不舒服,搞的自己遊興盡失,這也是不夠自在。還有一種朋友,就是眼裡看不下去的事情很多,這個不好、那個也看不順眼,到處都要挑毛病有意見,這樣也是不夠自在的人。

如何形容一個人很自在呢?我們可以用「隨遇而安」、「無煩無惱」、「好配合」等字眼來看待。身心健康的人,不在乎偶爾少睡一點,不會在物質上有一堆要求,跟任何人都能輕鬆相處,心情時常保持輕鬆快樂。以我的上師為例,他就是一個很自在的人,他時常一出門就是十天半個月,不用花什麼旅費,到哪裡就有朋友家可以睡、有朋友家可以吃飯。並不是他會凹別人,而是他時常保持輕鬆自在的身心,沒有非怎樣不可的喜好,與人相處時常找機會助益他人讓身邊人喜悅,所以朋友都樂意與他相處,希望請他回家留宿共食。有一次他去大陸旅遊,一位同行伙伴跟沒幾天就受不了他隨遇而安的個性,覺得跟著他是吃苦不是旅遊享樂,然而我的上師反而認為花大錢住昂貴的旅館走觀光客的路線才是一種損失呢。

平時上班上課也一樣,事情辦不好、學業不能精進,這也是不自在。與人相處有困難,感情不順遂,當然也不自在。要在這些地方得到自在並不是催眠自己、自我陶醉,而是要開發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厲害。

人生要得自在,練瑜珈是最快最好的。練的好身體就好,偶爾少吃一頓、少睡一點也無妨,天氣冷一點、熱一點也無妨,睡覺不會認床、吃飯不會挑食、不會怕走路、不會怕坐車等等,這些都是透過練瑜珈得來的好處。

當我們練瑜珈得到初步的身體健康之後,時常會遇到一種情況,那就是身體最有問題的那個地方就是練不好、克服不了。例如有人髖關節就是無法柔軟,有人就是手臂練不出力氣等等,你想要身體變怎樣,努力練卻老是無法如願,這當然也是不自在啦。遇到這種情形,就是該要更深入的時候了,要思考身心一體的道理,身體練不到的原因多半是心理問題影響。身心兩邊可以互相扶助、也互相可以障礙,所以練身體不可以忽略心理問題,同樣的心理有障礙練身體也可以幫助突破。心理問題如何克服?這便是要靠呼吸、靜坐與冥想的鍛鍊,很多人知道這些卻無法上手或者練不好,不是不知道如何練,而是不明白如何對症下藥,不知道為何而練。要知道練呼吸練的好,可以安定心念,可以讓我們更有自信。練習靜坐可以讓紛亂的念頭沈澱安靜,讓心裡的壓力障礙煩惱等等可以慢慢消減,練冥想可以強化我們的心力與思考力,可以增加智慧。瞭解這些練習的目的,你就好下手,知道該怎麼練了。

自在的人生是一個很大的目標,在邁向這個目標努力時,一路上會有很多小收穫。隨著身心一點一滴的自在,便有一種被釋放、自由的感覺,人生會慢慢海闊天空、無處不充滿了喜悅,希望大家都能在瑜珈的練習中有這些收穫。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自在的人生〉中有 7 則留言

  1. joanne表示:

    是啊
    自從認識了瑜珈後人生進入了另一層次
    目前這個階段是最令我快樂喜悅自在的時候
    joanne

  2. alfredc表示:

    感謝妳的回應。
    倒數第二段有點離題了,或者說值得另寫一篇。

  3. lynn表示:

    我覺得~~~
    老師的文章和上課的教導
    最精髓就在這些心法上
    期待老師另寫一篇

  4. Doris表示:

    老師…
    我轉貼囉…
    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解除疑惑…
    因為練瑜伽遇到瓶頸…
    似乎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

  5. Pipimarbo表示:

    可以寫英文嗎?我住澳洲中打很慢但很想回應很愛您的文章譬如洗隨經謝謝

  6. alfredc表示:

    可以啊,不過你還是打中文打得很好啊。

  7. 有情表示:

    自在
    身自在心自在 無掛礙無牽絆
    不執任何任何人事物
    不住任何人事物
    不沾粘任何人事物
    無身無心 自在
    是人皆受身需求
    自在在空境
    空有空不有
    實有實不有
    自在 不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