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體位法常犯的錯誤

這裡介紹一些我常看到的練瑜珈犯的錯誤,練瑜珈的人如果犯這些錯誤會容易傷身,有的問題立刻顯現,有的則要好幾年後才爆發,所以千萬要小心。


一、 太投入,練習次數太頻繁

一 些剛練瑜珈的朋友,愛上瑜珈的練習,或許加上有些瑜珈教室以定期內不限制練習堂數為吸引,所以便每天練,心想練愈多愈便宜,又希望立竿見影看到練習成效,卻不知道這樣是有危險性的。練習初期身體還不強健時,每天練身體便累積疲勞,往往還沒恢復又上課操勞,如果是年輕人還可以忍受,年紀超過三十歲的就很受不 了,因此受傷的所在多有,如果老師又以受傷為家常便飯來鼓勵你繼續練,那真是火上加油,令人不忍啊!

建議初期練習每週不要超過三天,一兩個月後再逐漸增加次數,不要以為一些瑜珈老師每天都練很有效,人家會控制力道與份量,你還沒練會不可以學的。

二、 過度強調後彎

很 多瑜珈老師以後彎練的好作為號召,遇到這種老師,練到後彎時她也會鼓勵你努力的練,希望妳早日後腦袋碰到屁股。要知道這個是很危險的動作,長期下來脊椎間 的軟組織就會受損了,而且脊椎只朝一個方向發展,其他方向就會受限制。有時候雖然老師沒有強調後彎,學員也會自己想練好,希望能跟書上照片一樣厲害,請您 三思一下吧,脊椎有很多節,而您還沒學會控制身體之前,時常再怎麼練也是練到最容易彎的哪一節,其他節脊椎還是沒練到,那可憐的那一節脊椎命運如何您可想 而知吧?

例如學員練到輪式時,好不容易舉起身體,心裡一高興,就想拼命把身體舉高,結果一樣是累到最軟最彎的那一節腰椎,其他節還是沒有均衡鍛鍊到。所以練輪式不要急著把腰推高,先強調手臂大腿的伸展,這樣才安全又有效。

三、 想做好體位法,又想省力的做

很 多體位法練來辛苦,手腳發抖身體不聽使喚,學員一面擔心自己姿勢難看一面又希望省些力氣回家休息,結果練習時身體便自然而然的朝向省力的方向作了,外表看起來好像有達到標準,其實很多地方為了省力而做的不確實,久而久之身體的關節會承受很多不必要的壓力,加上拉筋做的多,韌帶拉鬆了,肌耐力卻未跟著提昇, 這樣的身體活動起來就跟線控魁儡一樣,外表柔軟身體卻不紮實,不但難以享受瑜珈帶來的功效,而且沿生很多毛病。

既然練瑜珈是為了身體健康,那就應該努力痛快的練,汗水也是成就感之一,不應該想著如何省力,反而應該一邊做動作一邊想著如何更累一點,才能找出身體孱弱的地方來加強鍛鍊。

四、 太強調拉筋

拉筋是很好的身體活動,適度拉筋讓身體組織保持年輕活力,也促進氣血循環。

但 是很多人以為瑜珈就是激烈的拉筋運動,這當然是錯誤的,瑜珈的確內含很多拉筋動作,但哪只是眾多要素之一,反而誤以為瑜珈是拉筋的人,練習時將身體過度伸拉,把身體韌帶拉鬆了而不自知,反而容易一天到晚這裡痛那裡痛,又搞不清楚原因,所以不要單方向的練,要找到好老師按部就班的練習,讓身體平衡發展才是。

五、 汗流太多

流汗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排出體內毒素,尤其是現代人喜歡吹冷氣,身體時常處於毛孔收縮的狀態,於是百病叢生而找不出原因。這樣的人,多運動多流汗就是最佳的解藥,吃西藥暫時解決問題反而會帶來更多的問題。

那 為何要說汗流太多不好?這其實是針對愛戀瑜珈的朋友說的,喜歡上瑜珈運動之後,你就會感受到瑜珈帶來的好處,將你身上的宿疾逐漸掃除,慢慢就會喜歡上流汗的痛快。但是古人對瑜珈傳下一個重要警示,就是運動前後千萬不可以吹到風,身上汗出毛孔張開時一吹到風,便容易受到風寒入侵,如果是健康的身體,則毛孔會立刻緊閉保護身體,如此皮膚底下的汗水不及排出便會被身體再吸收,這個汗水是身體的污水不是淨水,污水滲透到細胞裡如果沒有排出體外,會成為潛伏的疾病根源,也就是中醫講的”濕”症,必須要提防小心。

汗流太多就算沒吹到風也有壞處,例如一般所知的身體電解質失去平衡,運動時身體處於激烈的氣血循環之下,這時不宜飲食,否則氣血循環會受影響,身體還要分散能量到腸胃處理飲食,輕則影響運動效果,重則引起身體不適。但不喝水如何保持電解質的平衡?所以要避免大量流汗。

以 中醫觀點來說,汗流太多會傷陰,陰代表身體的液體與內分泌,汗流太多身體的能量也會隨汗流失,還有電解質流失的危機,所以流汗要適可而止。所幸我們的身體運作十分微妙,健康的人,汗水會自動調節,少運動的人初期練習時會覺得汗流不止,慢慢的隨著身體強壯之後,汗就會愈流愈少,有長期持續練習的人,如果偶爾遇到汗流的很多,代表當時身體的體能偏下,這時要改更緩慢輕鬆的練習,等到狀況改善之後再恢復平時強度。

關於汗的問題,網站另有一篇文章說明,請參考” 從瑜伽談熱與流汗”。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練習體位法常犯的錯誤〉中有 2 則留言

  1. 小雯表示:

    請教老師,過度拉筋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酸? 痛?

  2. alfredc表示:

    就受傷啊。韌帶受傷失去彈性與力量,就支撐不住身體結構,酸痛還其次,骨架變形都有可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