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醫學-修行藍圖 — Cloudy

大家好
這是跟網友提到一些治療的整合觀,分類的方法主要是依據肯恩.威爾伯(請參考一味–先驗出版社),看看就好。

*********************************************

我先講一下我所學,然後再講一下我對治療的整合觀。


我雖然是學西醫的,但學生時期就對中醫和另類醫療有興趣,當時曾跟崔玖老師做過一些研究(其實是打雜,接待一些氣功師,當時也鍊自發功–跟李教授同一個 老師),所以見過不少奇人異士,和奇奇怪怪的儀器,由於興趣,也跟了一些人學習民俗醫療,畢業後,到中國醫藥學院修中醫學分班,只差沒去考中醫師執照,由 於對中醫與另類醫療的興趣,加上喜歡中國武術,所以畢業後選復健科,只有這科比較能做一些結合。後來比較下工夫的是肢體治療,我對外都說我是body worker。(相對於energy和mind worker)

有人提到扁鵲,我想不只扁鵲,任一古時名醫,都是全方位的,所謂上工治未病,望而知之者謂之神,相對於現在的中醫,不知相去幾萬里,實是我們後代子孫之不肖。

然而現代所謂整體醫學,提到扁鵲,華陀,主要是以中醫全人(不分科)的觀點,批評西醫分科專科制將人體切割,是治’病’,不是治人。其實這還只是侷限在身體,頂多介入一點能量(我喜歡用氣)層面,就真正的整體醫學,還有些距離。

要談整體醫學,先要對人有些了解,否則說整合只是轉譯(translation)的工作,將不同層面縱向的問題,拉成同一平面,變成橫向的問題;目前中西醫整合,和中藥的研究,就是走入這死胡同。

人如何去了解,我們可先區分一些層級,由粗鈍到精微,怎麼分,隨各個傳統,各有其偏好; 如中國的精(身)、氣(息)、神(心); 身心靈; 印度瑜珈的身體、氣體、星芒體、乙太體、因果體…; 佛家的色(身體)、受(感受)、想(念想)、行(衝動)、識(意識)…

我喜歡用肯恩的分法–
身體、心理(潛意識、情緒、能量)、心智、精微次元、自性次元、不二神性物質、肉體、心理(奇想期、神話期)、心智(理性期和整合多元非透視期)、靈魂(通靈,和精微光明階段—-諸神的世界)、自性(自性與不二境界–一味)。

各個層面並非孑然切斷的,而是像有色光譜一樣,是連續不斷的,所以有重疊或模糊地帶。

身體(結構,感覺)
我們看得到摸得到的這個身體,西醫所研究的範圍,解剖,生理。
柔軟度,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
伸展操,重力訓練,跑步…如何正確使用身體,正確姿勢,亞歷山大技巧,菲登奎斯方法…

能量體(氣、生命力、情緒、慾力)
經絡系統(12正經、奇經八脈),三脈七輪系統,我想中醫的特長在這個領域,
太極、瑜珈、氣功、針灸、呼吸治療…

心理(奇想–2~5歲,神話–6~11歲)
西方心理學研究的範圍,人格、潛意識、創傷,乃至出生經驗
完型,催眠,戴尼提,回朔治療,家族排列…

心智(理性–11歲以上)
我喜歡以這個領域當中心點,然後下及萬有(以上提到的層面–粗鈍次元)或上朔空性(以下要提的層面–精微次元);
理解,分析,思考,邏輯,存疑求證,客觀,經驗,減少自戀的傾向;意識的焦點
理性的最高階段是二元對立的瓦解,它能統一矛盾的雙方,心智不在忽略事務的差別性(善分別諸法相),且開始以有容乃大的胸懷達到統合,他發覺宇宙的多元性,和異中之同(於第一義諦而不動)。

能改變意識狀態,聚焦於出問題的次元,才能產生療效—-這點很重要,治療就某個角度來說,只是改變當事者的意識狀態(移動聚合點)。

通靈階段
進入超個人或屬靈的次元;這個階段的特徵是出現強烈的與大自然和一的神秘體驗,因此又稱’大自然神秘境界’的居所,也有人說這是’蓋亞’或’世界靈’的次元。

精微光明階段
眾神的居所;而非粗鈍次元神話式人格神或女神集中焦點於你的自我身上。心智處於這次元時,將直接而活生生的認知自己的神聖形象,因此又稱’本尊神秘境界’的居所。

自性階段
無相的自性,清靜本心,涅盤,純粹的空寂,混沌,無極,第四境,宇宙深淵;也就是目睹的根源,又稱’無相神秘境界’的居所。

不二境界
這是所有階段的最高目標,也是永遠存在於當下的背景場域,這是真空和妙有的合一,神性和現象世界的合一,輪涅不二—又稱為一味,超越第四境,或是’不二神秘境界’的居所。

*******************************
在心智之前的我們稱前理性期,之後的稱超理性期,由於以前對前理性期(嬰兒和幼兒)的研究較少,所以任何非理性的經驗都會被納入更高的超理性次元,混淆前/超是個嚴重的錯誤,將退化當成超脫。

治療或說修行是全方位的,如果粗鈍次元的問題沒解決,一味向上,是極有可能突顯出人格的異常,或變成所謂’神聖的瘋子’,而一般人常犯的錯誤是以為開悟見 性,或進入精微次元後,粗鈍次元的問題自然解決–身體病痛消失,人格健全,個性穩重,帶人處是圓融,性生活美滿…,這是個嚴重的錯誤,某個層面出問 題,還是得就該層面來做治療處理。

因為我們無法要求每個治療師都精通每一個層級的治療,所以理想的整合醫療,應該要有一個全科的治療師,他不一定有辦法處理所有問題,但他要有能力來判斷問題出在哪的層級,然後轉介給能勝任的治療師。這是一種分工。

分類: 好文共享。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