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吃卯糧的經營法

終於亞力山大倒了。這幾年最熱門的就是瑜珈,所以亞力山大也另外成立了瑜珈中心,不知道這個瑜珈中心會不會跟著倒?如果會就太可惜了,聽說他們聘來幾個不錯的老師。

不管是大型的瑜珈中心或者是小型的瑜珈教室,這種投資都不容易。雖然大家喜歡健身,卻不代表這一行業好賺。因為目前瑜珈大部分的收入都來自學員的新鮮感,其次是環境舒服感,再來才是師資與管理。所以,為了維持新鮮感與環境舒服,投入一大筆錢是免不了的。但是教室那麼多,大家殺價競爭,如何能把本錢賺回來?所以新投入者唯一的手段就是帶頭殺價,然後逼的現有經營者也跟著殺。怎麼殺?在台灣大家都知道定價是不能降的,所以只有促銷打折了。

以目前瑜珈課程來說,我曾經大略算過,一間還可以的瑜珈教室,每堂課至少要有十人,每週至少要有十五節課,一週十五堂課一個人教太辛苦,所以要有兩位老師以上,這樣的做法每人要收三百元才能維持基本的開銷。當然我這是粗算,中間還有許多要精打細算的地方,就算理想的招生達到這樣的水平,這種經營也稱不上好賺,只是還可以而已。最近只要在兩個教室以上練過瑜珈的朋友就可以知道,目前符合這樣的教室不多,很多教室一堂課只有五六個學員在練,更不要說能不能每人收到三百元了。

小教室不好經營,更何況是大型瑜珈中心。所以時常看到有人抱怨去瑜珈中心體驗會被業務糾纏不已,那也難怪,他們的經營壓力是更大的。

前面說了那樣的收費,其實還稱不上理想,理想的收費方式應該是一個人收五百元才合理,因為這樣才能維持好的師資與環境。但目前大家的做法呢?當然是促銷加打折了。促銷的條件就是一次要購買幾十堂課,買越多折扣越多。想一想,如果是按月收費也就算了,還沒練幾堂課就要先交大一筆錢給教室,這實在很不合理,不知道國外的經營是否也如此?一二十年來這種方式越來越普遍,不知道以後上街買菜也要先交一筆會費?老實說,好幾家生機飲食公司已經這麼辦了,真令人擔心以後會不會各行各業都如此。

其實這種收費法是寅吃卯糧,經營者希望先有一筆錢在手裡這種心態可以理解,畢竟已經先投資很多錢了。但這種收費方式容易讓經營產生偏差,因為促銷價賣的越多不會賺得越多,但客戶誰按照定價買誰就會被笑笨,原來正常合理的收費反而變得遙不可及了。經營者被逼的只能繼續促銷,一旦人氣下滑,財務槓桿就會失衡,如果沒別的辦法補救,就只好偷工減料的經營。如何偷工減料?當然是壓低老師費用嘍。

回頭來說,瑜珈被商業經營操弄實在是很諷刺的一件事,很難想像練瑜珈時,老師看學生時心裡老想到可以收多少錢,學生看老師時心裡老想到付了多少錢,老師互看時心裡想著誰賺得比較多,學生互看時心裡想著誰身上的行頭值錢。天啊!這是二十一世紀的新派別:Money Yoga嗎?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寅吃卯糧的經營法〉中有 9 則留言

  1. ching表示:

    亞力山大的 ta yoga 也跟著倒了

    這幾個外籍老師真的很棒 跟你的瑜伽理念比較類似
    如果想跟這些老師聯絡的話 可以幫忙搭上線喔
    他們現在公司倒了 這幾天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本身是 ta yoga 的’受害’會員
    現在我們比較頭痛的事情是沒有課可以上

    也正在想要上你的課咧
    只是交通跟時間還在想要怎樣解決!

  2. alfredc表示:

    搭上線我也不知要跟他們聊什麼耶?還是來我這裡客座一下?不過我這裡一個人只收一百,以最近狀況一堂頂多收個一千元,不知道他們願不願意?

    如果外面傳言屬實,他們應該也一樣沒領到薪水吧,大老遠來這裡一趟遇到這種事還真不是滋味。請替我傳達一下問候吧。

  3. ching表示:

    剛剛得知…

    他們兩位印籍老師 已經開始找工作了
    另外的adnan 最近很紅 工作應該很好找吧

    哈哈 客座喔…

  4. alfredc表示:

    阿南師看他也是個辛苦之人,有勞他為我們瑜珈幫個忙了。

  5. joanne表示:

    瑜珈教室的確不好經營
    但既然經營了就必須保有”初心”
    1個也教10個也教
    每一個進入教室的人都是跟我們有緣的人
    如此想就能放下名利了
    “money yoga”形容的好貼切

  6. Doris表示:

    對我而言…
    成就感是來自於..練習方法對學員的影響及改變…
    而不在於收了多少錢..
    彼此之間可以教學相長..
    遇到沒碰過的問題…還有大欣老師可以詢問..
    自己也可以增廣見聞..
    否則單是要靠瑜伽教室賺大錢…
    是不大可能的…
    不如也當作是一種學習…^^

  7. cpecho表示:

    “促銷的條件就是一次要購買幾十堂課,買越多折扣越多。想一想,如果是按月收費也就算了,還沒練幾堂課就要先交大一筆錢給教室,這實在很不合理,不知道國外的經營是否也如此?”

    以我接觸過的中西部四家瑜珈屋來說,
    新生可以選擇,10或12美金一堂課或者20元美金第一個禮拜無限堂課,有興趣的可以進一步一次買十堂課,通常是一百美金,或是二十堂課,大概一百八十塊美金,想要當作作息一部份的通常會選擇七十五美金一個月,無限堂課
    很少聽說一次買幾十堂課的….

  8. 阿苦表示:

    我就交過一次買幾十堂(使用期限一年)的學費耶~
    還好,有跟朋友平分
    不然上不完就就無猜了

  9. alfredc表示:

    看來美國跟台灣的瑜珈消費差不多,以他們的所得來看,算是比我們便宜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