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盤腿

這篇文章是我老師所寫,特別轉貼給喜好靜坐的朋友,也讓大家瞭解一下我老師所教的靜坐的風格。真懷念當年熬腿的日子。

—————————————————————-

前面我們所討論過的靜坐理念,尤其是雙盤,我看直至現在為止,仍然有很多人無法理解這個必要性,所以我在此得以重複提醒大家,注意研究這個問題的重點。

過去筆者只有二十多年的功夫,所以不敢直接確定的告訴大家雙盤的必要性。現在所以要強調盤腿的緣故,那是因為看到太多人受到病痛的困擾,尤其是精神 抗壓性太差,有關內在心理層面的疾病逐漸的變成為現代的流行病,所以這裡要告訴大家,如何提高免疫系統,及有關心理紓解壓力的方法,那就是學習靜坐法門。

現代許多宗教不鼓勵大家雙盤了,許多專業的法師也不雙盤了。他們的解釋認為靜坐不用雙盤,靜修所重視的是心理的舒適,並非講究身體的姿勢,所以可以不用雙盤了。其實,嚴格來說靜坐法門,那是講究身心一體的法門,不但心裡要安住,身體也得能夠輕鬆。現在所說的心理狀態的寧靜舒適,多數是心理的自我安 慰,並非真實可靠的安心法門。我所以講究盤腿的原因,最簡單且符合生理學理念的,那就是縮短身體內的距離,使得呼吸氣容易充滿上胸腔,這是生理學的說法, 也是西醫治療氣喘病患的觀念。若講究雙盤練氣,至少是可以擴充肺活量,增加心肺器官的運作效果。

雙盤靜坐的時間,那是漸次延長的,並非一下子就得盤的很久。有時可以刻意的拉長時間,使得雙腿的疼痛加大,因為這是可以自行控制的,所以不用擔心痛死!漸次延長痛的時間,心理的對抗就會延長。兩腿越痛則心理的掙扎就越大,此時就能看到自己的能耐有多少?我看過平時健康不錯的人,雙腿一盤,就馬上受不了。那就不是真的健康,因為真正健康的人,他所能承受的痛感,絕對是可以延長或迅速恢復的。你看年輕人的承受力,雖然感冒生病或受傷,都是很快就能恢復好 起來的。那是生命力強旺的緣故,所以他的復原力強,但身體較弱的人,所能承受或恢復體力的時間會較長。

當人一痛起來,當下的念頭,所想到的都是一些不關緊要的雜事。當然人在最痛的時候,所有的念頭都會放在痛的感覺上,他才不管你能給他什麼寶貝,只要不痛他什麼也願意。現在醫院控制痛的方法,就是直接打嗎啡或鎮痛劑,利用藥物來消除痛的感覺。這就是人性的優點也是弱點。這裡要提醒大家注意痛反應的心 思。平時坐起來感覺舒服,那你就要延長時間,不要讓自己身體太過舒服,過著幾天還可以,但不可貪戀在靜坐的舒服中,不然不用幾天就會想睡覺,或多妄想,這 個身體很懶的,必須要有一段時間的訓練,後頭才有可能懂得什麼是真正的寧靜舒服。

這樣子的說法,你聽了可能會說學靜坐,又不是練自殘!幹嘛這樣虐待自己的身體。其實,一般人多是太愛自己的身體,所以他的毛病特別多。尤其是一些較敏感體質的人,動不動就得吃藥保養,不然就是躲在屋子裡頭,什麼都怕!什麼事也不敢碰,還想辦法在冷氣房內靜坐,讓身體的承受潛力無法發揮出來。這些都是練習靜坐所要討論的,究竟什麼是對或錯,我們都要勇敢的面對練習。你說對我說錯,就算扯到死也搞不清楚,那都是浪費時間的。

有人認為靜坐時間要很長,這樣的說法也不對。這是功力問題,就看你是否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調整身心,並非從你多長多短來作功力的論斷。尤其是學習菩薩 道的人,你總不能不做事服務人群,整天坐在那裏不動,不動是活菩薩表露的行為,有時並不適合一般人。我看過很多人有好的靜定功夫,並不用透過雙盤靜坐入靜定中,但你要曉得這樣的人物,他的雙盤功夫一定了得,不然反過來他的身體健康一定弱的要命!要說他只有偏向修性,重視在心理的層面,而不修身體的命根子。這種偏差的修法,也是學者需要去研究討論的。

痛!痛啊!雙盤腿起來,每一次的痛,都有不同的心思出現,這些心思都是平時不常見的。有時一段時間也不痛,因為固定坐下來一小時,只要不超過時間就不痛,所以就保持在那個時間內,偶然可能延長一些,身體也會有較好且舒暢的反應。但精進的心態不足時,這樣的成效是無法延長的。所以要建議大家如何學好靜坐,就是坐到腿痛無法忍的程度,但不能每天都太超過的痛,應適時的加長痛的時間。這是很容易察覺的方法,痛的時間不會隨時有,通常都要在過了一定時間之後,才有不舒服的壓迫感,然後慢慢的痛起來。當然痛起來之後,你的靜心就不見了。功夫好一點的人,還是能穩定呼吸速度,但經驗較差的人,恐怕就會妄想紛飛了。但還是要保持在正常呼吸的狀態下,移轉自己的注意力,觀察自己的心念思維,這是很重要的,也是許多無法突破靜坐難關者,所要謹慎討論的。

這些有關靜坐理念的討論,有些經驗是不能講太多的,現代人很聰明,資訊也很迅速,所以騙子也多。看看那些早期講靜坐的人,現在好像都不見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入定,所以我們看不到了。這不是故意說的笑話,而是在警惕自己!不要浪費寶貴生命時間,坐在那裏什麼都不幹,還變成神經病,那就很可憐了!

在我眼裡看到許多人是教導不得的,尤其是痛起來就唉唉叫的人!此類型人我不喜歡他們學,因為這些人靜下來,稍微一痛,就容易變成神經病。他們的妄想能力特別好,通通是用心思來揣測,要他真坐下來,心也擺不下來,這是很要命的毛病,所以不是所有人都容易學懂靜坐的。

原文轉貼自:http://kmlee.vastitude.org/?p=77#more-77

分類: 好文共享。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靜坐與盤腿〉中有 7 則留言

  1. 台南慧玲表示:

    大欣老師
    去年曾上過你的靜坐課程,一路走來真的是停停走走,恍惚沒有定性,直到自己又一點一點的頓悟後,又開始盤腿靜坐,今日又看到
    你這邊文章,讓自己內心很感動,好像又找到自己靈性的知識,你提到的這些事項都是我現在所遇到的,酸痛麻,痛就放,很少內關自己調整自己,這篇文章對我來說如獲至寶,就好像遇到自己靈性的老師,就如你所說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老師謝謝你!又讓我進步了一點.雖然我沒辦法去上你的課,可是我可常常上網看你的文章ㄜ.
     

  2. Long表示:

      我是路人,不過我覺得這篇文章有些問題很嚴重,就跳出來講一下。

      首先靜坐姿勢就有幾十種之多,視個人情況可選擇之。並不是說一定是得雙盤才能對的,當然雙盤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例如:讓人撐不住,該來就落跑了,靜坐本來就難練了,加上又在修這腿子,許多人練個幾年也練不出所以然,就會因此退轉了。)

      中國唐代時流行「正坐」(就是跪坐),後來正坐傳到了日本,日本的榻榻米文化將正坐一直流傳到現在,反而中國人不流行正坐了。

      中國儒家最常用的靜坐方式是「正襟危坐」,是坐在椅子之類的東西,其實還蠻輕鬆的,也適合一些腿部有殘疾的靜坐者。

      入定和雙不雙盤是無關的,「一念不生、對內外境清清楚楚」,這是我的入定經驗(我不將「都攝六根,一念相繼」這種集中注意力的偏於「止」的方法視為是入定。)但我可是連單盤都盤不起來的人。

      入定用道家術語來說的話,是命功及性功都必須有一定的程度才行的,我所體會是由頭部降下清涼之氣到全身之後,念頭自然而然會變少。一般偏向修心的禪修者,命功不夠力的話,應該是很難入定的,甚至身體不好、質資不夠的人可能會坐的是枯禪,連氣機都發動不起來;而偏向練氣的練氣者,如果性功沒什麼修為的話,也只是將氣機運行於身上而已,而念頭仍是不斷生滅。

      為何要入定?入定之後要做什麼?其實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各個宗教門派的看法都不同。我這派的看法是身心都調和了,才能入定,入定之後才有辦法真正與天地之氣相應,說穿了,也是希望以人身的小能透過靜定的方式,可以與宇宙的大能相應與調合。

  3. alfredc表示:

    感謝您的補充,不過我想問題不嚴重,文內說過了,風格各有不同罷了。

    靜坐與入定沒有一定關係,盤腿與入定也沒有一定關係。我想我老師文內欠缺的是什麼是入定?為何要靜坐?這也不是他這篇文章的重點,重點是為何要盤腿他應是有講清楚。

    感謝您的入定經驗分享,看來您的意思與印度教小我要與大我合一有點類似。或者您的”相應調合”比它的”合一”境界更高吧?還有怕腿痛的很適合跟您學習。

  4. 事隔多年的另一位路人表示:

    首先這篇文章2008年了,我也不曉得2016年的回覆會不會有人看見,也必須先表達我沒有任何宗教派別,我是站在健康知識的立場上。
    樓上同學替老師解釋的說詞,文章作者(老師)主要是因為身心一體才容易達成目的,所以你們已經先否定不靠盤腿便能入定達到目的的人,有相關經驗的人作分享竟得到怕腿痛的人適合和你學習的諷刺回覆(抱歉,我是局外人,字面上看起來就是如此)
    然後2014年(因為對你們算未來的事我不怪你),公衛院發表研究:體適能差及靜坐時間過長,累積的過多腹部脂肪,竟是孩童氣喘發生的前導因子。這點是單純告知,沒有要打臉老師提西醫治氣喘來證明自己的說詞那段XD
    再者,老師提到面對對與錯都要勇敢學習,這點我非常同意。但是身體雖有潛能也總有極限,凡事盡力而為,若是硬要苛求…老天看到的是你!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吧!所以說用二分法,不靠盤腿就能入定的人要不是高手就是身體差,再把身體差那類的人掛上不修身體的命根子,這是偏差修法的話也太偏激!愛自己應該是了解自己,盡力而為後善待自己,畢竟人身難得~今天希望學習入定求心理寧靜,多多少少也對自己身體的健康有所自覺,不管嘗試者當下有多少陋習,至少他心裡已經先”想”學習改變,所謂心理影響生理,生理影響心理便是如此。
    也是,筆者(老師)不是菩薩,才會有分別心,認為有些人教不得。完全與地藏王菩薩救眾生,耶穌愛世人,孔子有教無類不同(怕被誤會有立場,所以東西方都舉例)。對,我這段話是對應樓上那位同學的諷刺!我知道我有點歪樓了因為主要留言是希望大家注意盤腿這個動作,不符合人體工學,也不希望再有任何類似文章拿西醫當背書,網路發達資訊流傳快,所以一點資訊錯誤都會像滾雪球般越來越大。
    回覆此文前,有先在網路查詢盤腿的好處,但是扣掉宗教類別講心靈babala好處之外,其餘沒有。硬要說有看到某篇文章有特別指導怎麼盤腿符合人體姿勢,也有用肌肉分布去做解釋,怕有廣告就不提供出處。看到盤腿反而讓XX病變好這種字真的很令人恐慌!嚇死寶寶了(2016詼諧用語)~~也許將來醫學證實什麼,我以後也一定願意更新我的醫學常識。但就現在來說,盤腿最大的傷害是骨頭!!!!
    文末有提供原文出處,但還是選擇在此留言,原筆者(老師)有看到,或是po文者有看到,若我的言論有讓您們感到不舒服很抱歉!我不是批評之意,而是樓上那位同學護師的言論讓人感覺很沒有包容心…

    我只是一個小女生:)唯一相信的真理是善良

  5. alfredc表示:

    您舉的公衛研究應是指現代人坐太久欠活動容易讓身體不健康吧?現代人鮮少有盤腿的。

    您把老師的定位與菩薩耶穌孔子同列,這太夢幻,諸位聖人活著時也鮮少有受大眾歡迎的。

    印度瑜珈裡教導上師(Guru)與弟子關係的重要,說師要訪徒徒要訪師,雙方要互相觀察十年才能學習與教授,這超級難的吧?況且教授內容匪夷所思,盤腿算甚麼?以前瑜珈術還要割舌頭吞紗布、咒語一念就是數小時甚至數天,斷食也是小事,學得好還要閉黑關兩三年。以現代價值觀來看,這種上師要被抓去關的。更慘的是就算如此上師裡恐怕也沒幾個真成就者,弟子就更不用說了。所以修道難度實在太高,難到沒有進行的價值了。聰明人應該賺錢消費上網滑手機美食旅遊戀愛組家庭教育子女囤積財產等生病等死就好。

    非常感謝您來扒老文章分享意見,讓我能就您的意見發發牢騷,現在很欠對象抬槓請包涵,只是抒發非針對您。

    最後強調一下,本網站志不在傳教也不鼓吹推廣什麼,都是給已經決定選擇相同方向的道友增加信心與經驗分享,而且非常歡迎批評指教。

  6. 表示:

    請問老師⋯我曾経能雙腿盤一小時以上.但最近不知何故.雙腿盤坐不到半小時.腿就會滑下來.祈請老師解答.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