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髓經解釋(六)

物我一致篇第四

這一篇比較短,主要說明我與萬物同出一源、無二無別的深奧道理,因為文字簡短,所以我補充了一些解釋。


「萬物非萬物,與我同一體。幻出諸神相,輔助成生意。」

「萬物非萬物,與我同一體」,首先要學人以此觀點來看世界,不要以外型來評斷瞭解其內涵。舉個簡單的大家都能瞭解的科學例子來說,這世界萬物大家都知道是以原 子所組成,不同的原子排列組成可以形成各種物質,但是原子這東西卻是不變的。這道理其實在幾千年前就已經被修道人發現了。以此推想,不同的原子排列組成不 同物質,那不是幻化是什麼?這種現象你說神不神?是不是要感嘆這遊戲規則的奧妙?而且萬物的組成還有互相扶助生化的作用,等於是變化到難以想像的多樣性卻 又互有功能性,這種妙化的神奇無怪西方的基督信仰要把它說是上帝的安排了,因為人類是無法理解的。

「有人須有物,用作衣與食。藥餌及氣血,缺一即不備。」

現在這解說從遠方又拉近回我們身上。

與物,一是我、一是我所用,只有人沒有物、或是只有物沒有人都無法生存。而藥餌與氣血是修道人常用的名詞,缺一不可。藥餌是幫助一個病體恢復健康的外物,氣血是人體賴以運作的成分。為何這裡又扯到這個?後面再一起解釋。

「飛潛與動植,萬物為人使。造化恩何鴻,妄殺即暴戾。」

這裡說到天上飛的、水裡遊的、動物與植物,都為人類所用。這其中的變化生成道理是多麼的複雜?天地、世間、萬物對人類的恩惠又是無比的大,但是這恩惠卻是建 立在人類的殺與伐上,人類以萬物為用,用法就是殺與伐,就是以暴力取用,暴力殺伐的行為必然招受後果報應,但是這又是這世間生態的必然,這種無奈必須要瞭 解,不然是沒有機會修行成功的。同樣的道理可以在佛經裡看到。

「蜉蝣與蚊蠅,朝生暮死類。龜鶴麋與鹿,食少而服氣,竟得多歷年。人何不如物,只貪衣與食,忘卻生與死。苟能絕嗜欲,物我皆一致。」

這世間生物各自有其生命週期,有的早上出生晚上就死去,有的卻可以一活百年。而我們呢?大部分都執著追求這外在的衣與食,少有回顧重視自己的生命價值與能力 上,每天都在打著”自己絕不會死”的主意,規劃各種以”我會永遠活下去”為前提的計畫。如果好好看清這世間萬物生成道理,回來看看自己生命,比較一下與其 他生命的不同,其實我們會發現我們沒有什麼不同,我們跟一隻螞蟻、蜜蜂、長頸鹿、駱駝的生存方式、方向、舉動都是同樣一個道理的,都是為了生存、慾望而活 著。既然如此,那我們該怎樣才是?

這本經從一開始到這裡,對一個有興趣修行的學人講出一些修行的重點觀念 與思想。一開始先說一些鼓勵的話,說人身如何難得、時光易逝要好好把握,為何要立定修行的志向,平時如何利用時間,該怎麼用功等等(總義),也鼓勵大家這 功夫知難行易,只要努力一定有成。然後說明這宇宙的開始,在量子、質子、中子、原子出現之前就有的生成道理(無始鍾氣),再講到這氣化生成地水火風四種性 質能量(四大假合篇),然後再回到學人面前講到凡人與聖人對相同事物的不同看法,但回歸來說又只是一念之差而已(凡聖同歸)。然後到這篇(物我一致)講世 間萬物與我(人)的關係。總歸來說,都是苦口婆心希望我們能認清事實,看透這世間的真相,瞭解何為幻化、虛假、無常但是又同出一源的根本道理。瞭解這根本 的道理之後,才接下來深究萬物各自不同之處,因為世間萬物並不自立,而是互相生成互相影響,就算這生成影響的表面是以暴力不和諧的畫面呈現,背後還是互相 牽連、因果混雜,缺一不可的。唯有瞭解這些,才能有正確的修行觀念,便不會走錯路,浪費時間,或是稍有小成洋洋得意,或是半途而廢等等。如此清楚了之後, 接下來便可以說平時如何作功夫了。不然這觀念不通的話,光是教如何用功,也是事倍功半,或者浪費時間生命而已。

行住坐臥篇第五

用功,並不是每天找個時間來手腳比畫比畫,也不是拼命要求自己花時間作功課才較用功。真修行人便是隨時隨地的用功,行住坐臥都在練習。這其實不難做到,只要觀念正確,道理瞭解了,隨時隨地掛在心裡,就是隨時隨地在用功了。

「行如盲無杖,內觀照性分,舉足低且慢,踏實方更進。步步皆如此,時時戒急行,世路忙中錯,緩步保平安。」

首先先講如何走路(行)。

「行如盲無杖,內觀照性分」。人是非常仰賴眼睛與耳朵的生物,要讓一個正常人去假裝盲人聽起來似乎是狂想,但是實際作起來就會知道其中的功效。盲人看不到路, 行走時倚靠一根盲杖導引已經很有困難,這裡不但要我們學盲,還要把盲杖拿掉,如此走來,非得全神貫注不可。平時行走,除了要有那種盲人手中沒有導盲仗可以 導引的感覺之外,還要心裡時時觀照存想著”性分”,何謂”性分”? ”性分”就是諸法差別的自性,也就是每件事、物的分別以及其深層運作原理。這「內觀照性分」是一種禪修功夫。這裡為您摘錄圓覺經裡一段講如何修此禪那功夫 的經文幫助各位瞭解:

『善男子,若諸眾生修於禪那,先取數門,心中了知,生住滅念,分齊頭數,如是週遍四威儀中,分別念數,無不了知,漸次增進,乃至得知百千世界一滴之雨,猶如目睹,所受用物。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

這個數不是要去數數目,而是要用數數目的那個心念作用來辨別心中念頭,每一個念頭如何來?如何駐留?如何消失?都要清楚。漸漸的這腦袋訓練出來的力量就能 遍知整個世界,所有事物道理都有如眼前看到一樣的清楚,但是要記得”一切境界,終不可取”的道理。

再接下來,平常走路時要用心思維,不是把腦袋放空傻傻的走。每一步要慢而低,踏穩了再走下一步,不要走快,走快會有什麼錯呢?就是會影響你心中作的功夫。

總而言之,這個走路的法門非常深奧。這感覺我也是體會了很久才漸漸瞭解。建議大家去找個寬闊無障礙的空間多多體會揣摩,一開始試著半閉眼睛感受一下,走起來雖 有方向但是卻要像個盲人一樣的茫然,這點做到了之後身體便會感到非常的放鬆,走起路來好像有人在背後推一樣完全不用力氣。如此慢慢走,一步一步踏穩的走, 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等到有心得後便不用閉眼了。如此邊走心裡邊看者自己的念頭來去,這念頭有時會因為眼睛耳朵或身體接收的外界訊號而生,有時會因為回憶 而生,也會因為其他更奇妙的原因而生。把這念頭一個一個看清楚直到它消失,不要阻止它也不要助長它,在這念頭帶到的事物中一一的深自思索其道理與差別。這 樣的練習一陣子之後,偶爾會進入一種念頭暫停的境界,不過我們要的不是這個,所以這時便要換個方式去練習,這個階段的方法因人而異,無法在此敘述。總之, 熟練之後便可以隨時應用這方法於平常走路時。

「住如臨崖馬,亦如到岸舟。迴光急返照,認取頓足處。不離於當念,存心勿外務,得止宜知止,留神守空谷。立定勿傾斜,形端身自固,耳目隨心靜,止水與明鏡。事物任紛紛,見在皆究竟。」

接下來講站的功夫(住),這是練習讓心念停止的功法,這功夫可以與方才說明的行功一起練習,也可以單獨練。

人的心念隨時生出,很難刻意停止,而且刻意去停它的那個刻意也是一個念,所以不能說是停止。這裡講了一個很有用的方法讓學人體會,「住如臨崖馬、到案舟」, 現代人可以用騎機車或開車時踩煞車停止這感覺來比擬。實際試試看就會發現,當我們在快速進行中忽然停止時,心念也會跟著一起停止,走著走著,忽然停住,耳 朵與眼睛隨著延長這”住”而靜止不用,知道什麼叫做”住”然後再想辦法延長這個”住”。要注意,心念停止但不是茫然無知,也不是把身體功能關掉了,所有事 物必須還是如同明鏡止水般清清楚楚,身體功能想起用就啟用,要走要看要聽皆如意自在,但心裡念頭完全不動。注意練習時不要有外務干擾,脊椎必須端正,才不 會因為身體氣血停滯阻礙練習。

建議大家先在”行”上多下功夫,有心得後再於走路練習時加上這”住”的練習。

「坐如丘山重,端直肅容儀。閉口深藏舌,出入息於鼻。息息歸元海,氣足神自裕。浹骨並洽髓,出神先入定。」

接下來講到坐,坐要端正如同一座山一樣的穩重,不要刻意挺胸挺腰,也不要萎靡駝背,否則坐不久便腰酸背痛了。坐時口常閉著不開,舌頭稍往後捲,只用鼻孔呼 吸,心裡要留意把每一次吸氣都吸進身體底部然後遍滿全身,久而久之身體能量便能充足遍佈骨髓,慢慢的身體就會健康昂然。等到要起來時,心念要先定住不動才 能出神應物辦事。

「臥如箕形曲,左右隨其宜。兩膝常參差,兩足如鉤鉅。兩手常在腹,捫臍摸下體,睾丸時掙搓,如龍戲珠勢。倦則側身睡,睡中自不迷。醒來方伸足,仰面亦不拘。夢覺渾無異,九載見實際。超出生死關,究竟如來意。行住坐臥篇,只此是真諦。」

臥的姿勢要像畚箕一樣的曲身側躺,也可以說像蝦子一樣的縮著向左或向右側躺都可以。兩腳縮著,兩手一捧小腹一搓睪丸,手與腳都可以隨時交換或伸縮。

搓睪丸本就是道家養生按摩法的一種,可以刺激性腺活躍。最近還聽說有某婦人持續幫已成為植物人的丈夫按摩陰部睪丸因而讓丈夫舒醒的新聞。作這個或許會讓有淫 慾的人助長淫念,這便要控制一下,控制淫慾不生則能助長精力,讓身體保持年輕。這也是道家的採藥功夫之一。修行人睡中也需保持一程度的清醒,身體睡了心不 睡。醒了便伸展手腳動一動再起床。

睡功最難練的便是醒夢一如,首先要作到夢中不迷,然後在醒時也覺得一切好像都在夢幻中一般。以上這行住坐臥的功夫好好練,九年下來便能有很好的成就,就可以真的體會到「超出生死關,究竟如來意」的真諦。

分類: 大欣的寫作, 洗髓經解釋。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