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身體對話

您應該聽過,說練瑜珈是一個與身體對話的過程,若是如此,彼此就要有共同語言,能夠溝通。但您聽得懂身體在說什麼嗎?又該如何讓身體聽懂你的話呢?

首先,這裡痠、那裡緊是什麼意思?再來這裡鬆、那裏有力又是什麼意思?等到你慢慢了解知道了這身體在說什麼之後,你要如何對它說話呢?

很多人不懂怎麼說話,以為說話就是要求,所以身體不聽話時就單方面的想逼迫它聽話,如此這般往往你的對話就是非常簡單的來回兩下就結束了,無法深談,只得到權威得逞的滿足,或者對方不服的不爽,少了非常多的對話樂趣。回頭深究原因,時常也是一開始聽不懂的關係吧?(或根本不想聽)

例如有人抱怨他的上背部很緊,他想努力操練把它弄鬆,這樣的邏輯大家應該覺得很合理正常是吧?如果你對你的配偶、小孩、部屬、同事也都是用這麼簡單的對話方式來達到你想要的,你會順心如意嗎?

首先你要了解為何上背部會緊,你是如何把它弄緊的。有時它是因、有時它是果。意思是這上背部問題是先發部位還是被其他原因影響?等你了解之後,逼它就範就不會是首要選項了,你自然會去消除問題來源,然後才去緩解問題。

這樣的處理方式就能讓對話延續下去了。例如你說:這樣好嗎?身體:不、不。你:那這樣呢?身體:Ok!Ok!這個動作要用那些肌肉才會又有力又不會造成傷害?這裡緊我做甚麼動作可以放鬆它?

你聽懂越多,你就越知道身體要什麼,而不是你要它做什麼。繼續聊,回應就越來越令人滿意。

這些對話進行多了你就會發現,身心是互相影響的,於是對話會深入到與心對話的階段。也就是:找你老闆來!我要直接跟你老闆談。

跟老闆談比較有效,大家認同吧?但老闆不喜歡出面,時常躲在背後,你要找的到他才行。

很多人喜歡抱怨身體不好,但不知道那是你自己造成的,我們若像剝洋蔥一樣幫他找到問題核心,這時候往往來一句:啊我就沒辦法啊!這句話一說就是使出超級大絕招-免談了。

對話好不容易深入到核心卻得來這樣的反應,很令人沮喪吧?若有人去買東西嫌被招待得不好,於是放話:叫你老闆出來!結果老闆出來雙手一攤說:不要拉倒。聽了有沒有很生氣?當這老闆就是你自己的時候你會生氣嗎?還真的有人會!而且不少。

無論如何,請把對話繼續進行下去,只要對話還在進行就有希望。

最後。對話是對立的、相對的。你跟身體對話、你跟心對話,那身體不是你、心也不是你了吧?你是誰?誰才是真正的老闆?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與身體對話〉中有 4 則留言

  1. 向日葵表示:

    “這時候往往來一句:啊我就沒辦法啊!”→→人不就是因為業力而身不由己嗎? 所以才會沒辦法啊

  2. alfredc表示:

    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人當主人,有人當僕人。

  3. Jimmy表示:

    直覺認為您可能會對以下 Youtube 視頻中的內容感興趣,故跟您分享。

    “你的大腦怎麼 ‘想像’ 你的身體構造,就會怎樣去使用它。”

    “如果你的大腦對身體構造的認知是錯誤的,就會下錯誤的指令去使用身體。”

    ========================================================

    身體構造原來是這樣?5 個你可能不知道的,彈鋼琴時的身體使用技巧!

    https://youtu.be/G41GpkXtV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