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性延命

公元六世紀的道教名人陶弘景祖師著作之【養性延命錄】一書裏頭有一段很好的建言,在這裡試著以現代的方式簡單介紹一下。

「久視傷血」:看書看電視滑手機會持續讓眼睛充血,身體的血液持續往頭部集中並不是好事,長久下來會沿生很多問題。

「久臥傷氣」:躺久了身體欠缺活動血液循環變慢變差,氧氣或能量便無法充分供應每個細胞。

「久立傷骨」:久站少動關節累積疲勞便會痠痛,尤其姿勢不良更快發生。

「久行傷筋」:肌腱是身體能聽話活動很重要的機制,但肌腱也是能長期使用的組織,所以普通疲勞我們不會太有感覺,一旦感覺疲勞時常已經太晚。

「久坐傷肉」:做久了肌肉便會慢慢退化無力,這叫’用進廢退‘,尤其容易讓腰部肌肉勞損。

「凡遠思強健傷人」:遠思強健不好嗎?我常說久病強身帶疾延年,身體太好用者易過度使用或忽略保養,所以不是好事。遠思也表示頭腦想個不停點子源源不絕,也會過度消耗身體,現代的躁症患者時常屬於此類。

「憂恚悲哀傷人」:這是顯而易懂的,不必多言。

「喜樂過差傷人」:差(ㄘ)是過度的意思。

「忿怒不解傷人」:這也是顯而易懂的。

「汲汲所願傷人」:一心一意追求難得到的東西會讓身心不健康,更不要說得不到的那種失落感更是受傷。

「戚戚所患傷人」:個性擔心受怕喜歡煩惱小事的人也不健康。

「寒熱失節傷人」:熱天不流汗冷天穿不夠都不行。現代的空調設備就會讓人寒熱失節。

「陰陽不交傷人」:晚上不睡睡白天讓人身體陰陽不交,更嚴格講該放鬆不放鬆、該活動不活動也是陰陽不交,放大來說失去平衡的生活方式都是陰陽不交。

「凡交,須依導引諸術」:這裡的導引諸術就是現代的運動科學了。也就是說要讓陰陽交合要靠有計畫有系統的運動方法。

「若能避眾傷之事,而復陰陽之術,則是不死之道」:上一句能做到就是陰陽之術,身心平衡就是陰陽之術,加上避開傷害身心的各種行為,就這樣了。

分類: 好文共享。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