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練?練到什麼?

早上一對夫妻來訪,他們倆練瑜珈練了四年,看來體態結實修長。男的右手手肘與手腕到大拇指時常疼痛加上兩腳膝蓋先後有急慢性傷害,女的右側腰部延伸到腳有放射性疼痛。

他們很認真練,每日練習一小時以上,練了多年還如此卻也不會懷疑瑜珈的功效,為了想搞定身體傷痛又跑去練太極拳,但也只得到傷痛更加劇而已,該怎麼辦呢?

在說我給的建議之前,想聽聽各位的想法,像這樣的現象在你身邊應該不罕見,對此你會給自己或他人怎樣的建議呢?

我分享給那兩位我自己的心得是這樣的:

一、練瑜珈或太極拳主要是對自己身心的研究、了解。表現在外的是使用身體的訣竅,而不是炫耀。若能如此,就可以改變自己身體使用的錯誤習慣,時時刻刻”看住”有問題的地方不使犯錯(Yama、Niyama),如此便不會在練習時或其他任何時刻做出傷害身心的事(Ahimsa),例如錯誤的使用手臂會讓要使出的力量到不了目標而折損衝突在關節處累積傷害,放任身體因退化或受傷而產生的”代償”現象不管,導致壓力累積在不應該的部位而讓傷痛複雜化。若是為了求表現而鍛鍊,那一定避免不了受傷,也違背了這些技術的原意。

二、在學自然從不懂開始學起,所以有好老師很重要,但好老師難求難辨。有個好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減少錯誤,就是常問自己以下兩問題:

  1. 我為何要練這個?
  2. 我能得到甚麼?(現階段、下階段)

第一個問題叫做”勿忘初衷”,讓你不會迷失。第二個問題讓你知道自己有沒有練對,練對了收穫時時都會來臨,不應設想一個長遠遙不可己的夢來自欺欺人。若練了沒好的反應就要質疑尋求老師協助。

講到老師協助也實在不容易。那位太太問到她練瑜珈呼吸法時常眉心發緊是為甚麼?我說那是妳不得要領換氣過度的關係。她倆聽了難接受,說她問過幾位老師都說那很好啊!開發眉間輪了,練到第三眼了。我只能笑笑說你放輕鬆練不要把呼吸練得太認真那感覺就會不見了。如果這樣就算有功夫?那自己動手壓不是更快?這聽不聽得下去我就不在意了。

三、每天練一小時,那當天還有23小時呢?時常聽到有朋友說練了沒效,結果是離開瑜珈墊就把練習拋在腦後,剩下的時間回到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錯誤的身體習慣,這樣當然沒效,但就算增加練習時間也只是增加身體受傷的機會而已。所以如何把練習得來的東西套用在剩下的23小時裡才是功夫。有人會認為這樣壓力好大喔?不會的。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雖然誇張了點,但得到好東西的心情就是興奮雀躍恨不得隨時沉浸在那種喜悅裡不要離開的。若你真的練到一點東西就應該有此感覺,就不會覺得「二六時中皆不離道」是有壓力的,反而是很爽才對。

以上跟各位分享。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為何要練?練到什麼?〉中有 1 則留言

  1. DORIS表示:

    近期在鍛鍊瑜珈,也常問自己為甚麼要練?練了我要解決甚麼問題?

    很棒的文章協助到我近期的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