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結業報告

期末報告/李雪玲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將一對一的瑜伽師資培訓課視為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當時我寫著,瑜伽是最好的保養品;現在還是很認同這句話,但感受度又加深了些。

從小就不是體育健將的我,在八年前接觸了瑜伽,終於知道身體也可以這麼練,不用拼速度、拼力量,也可以是健康的。去年十一月,在兒童瑜伽的教學過程中感受對瑜伽認知的不足,而回頭找第一位瑜伽老師–大欣,表達想了解瑜伽精神的意願,在教學現場才不致於偏差、流於形式。

 開始上課的兩個月,一邊看艾揚格的大師的著作「瑜伽之心」,一邊透過老師引導、鍛練檢視自己身體狀況,發現自己離瑜伽是這麼遠,身體條件不夠、「知道」與「做到」還有一條長遠的路,只能老實地練。初期最大的收穫就是身形變好看了,連自己也不完全清楚為什麼,不過,後來手臂變粗壯了,經老師點醒,才知道臂膀放鬆得不夠就亂用力,肉長出來而不自知…經由修正,手臂肉消了,力量練出來一些,才真正開始體會放鬆的重要,還有什麼是「放鬆才能使力」。

課程進行到原先預期的六個月時,身體條件改善了,從弱雞角色脫胎換骨,展開成人瑜伽教學,就教我會的、有所心得的,在教學現場看到以前像我一樣面臨困境的時刻,我就知道麼幫忙、也好像再幫自己複習一回。但我很清楚很多體位法還是做不到,核心與呼吸的力量就是沒練出來,心裏不踏實,直到做了「斷食洗腸」才又有另一層次的體會,關於「心志」。

大欣老師教的斷食法,一天半的時間不吃東西,身體其實是不痛苦的。第一次執行的過程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不斷與自己的心對話,甚至會有「下次再試好了」放棄念頭,還好很快挺過來了,第二次斷食還不小心選了一個到姐姐家做客的時間,我沒有改變主意,而是請大家諒解我的練習,食物我可以外帶,隔天再吃。坦然了,得到諒解,就好像心也鬆了,得到更多彈性的空間,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瑜伽為什麼也是心志的鍛練,為什麼老師能放鬆坦然又有能量的活著,還能感染他人。

在每一次較長時間的雙盤靜坐、或呼吸練習的時候,心志就是從攪擾開始波動,總是在呼吸順了、心安定了、身體鬆了,三者都到位的時候,才覺得平靜。在練習以前做不到體位法時,多一點自我內心對話,身體自覺好像就再清楚一些,沒有多餘的挫折感,就是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

當老師問我「瑜伽讓妳身體變強壯了,心有變強壯了嗎?」第一次我怕怕的,因為從沒有往心變強壯方向想過,所以不敢確切回答。直到自己寫日記時發現,身心鬆開了,外在環境的變化都能坦然面對的時候,應該就是心變強壯了!於是可以肯定地再回答老師一次。

一年的練習下來,瑜伽真的是我最好的保養品,身心脆弱時能知道怎麼照顧自己,甚至幫到別人、輕鬆遞出溫暖正向的力量。清楚知道瑜伽是「身心相印」鍛練,值得一生探究的學問,是可以陪我下半輩子、甚至可以陪伴他人的重要來源。

分類: 學員心得,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