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體比你想像的更有力

前些日子叫徒弟上牆作手倒立,只見她支撐到十五秒就沒力下來了,之後又試了幾次都差不多。看她很辛苦的努力支撐,問她覺得原因為何?她認為是肚子沒力與手臂沒力。

然後我讓她胸椎鬆開,把上背部再調整一下,她再次上牆手倒立,這次撐了六十秒。

另一例。一位學員虎背熊腰體格魁武,但許多動作做得汗流浹背很是辛苦。我也是勸他不要用力,告訴他一些放鬆的關鍵位置,他就獲得大幅改善,不會喘吁吁,做的輕鬆多了。

練了很多年,知道我們鍛鍊很多時候是白做工,徒浪費力氣,身體受不了才長一堆橫肉保護自己,結果這些橫肉只會限制身體更多、讓自己更僵硬,並沒有幫上甚麼忙。等到掌握放鬆的要領之後,就發現肉少了,但力氣更出的來,身體活動起來更輕鬆靈活。

有些人天生瘦子,手腳細細的,時常以為自己手無縛雞之力,其實不然,我看很多都是不懂用力的技巧,不是沒力可用。

技巧很多,能在這裡分享的有以下幾點:

一、手臂用力時肩膀要沉壓,要改掉依賴肩膀的習慣。
二、髖關節要鬆,鬆開了下肢肌肉活動就不會受限制。
三、胸椎要鬆,腰椎不必。
四、學習使用核心肌群來主導一切活動。

不管您做哪一種運動,都可以參考上述四點。過幾個月若力氣更大了,肉少了,就是有改善了。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