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訣不見容於世

有句話叫”昨是今非”,還有句話叫”滄海桑田”,一個地方過去是海現在變成陸地,如果相反就是悲劇了。時代不斷的變遷,以前的主流價值現在變成非主流,滑(音古)稽(即台語的古錐)變成滑稽,一昧變成一味。以前看風水,就是站高處看地勢起伏、看水流向,然後看陰陽宅座落方位配合起造年份的天文資料去計算吉凶。為了取信於人,風水師必須先一一論斷該地方已經建造好的陰陽宅的過去現在未來,然後案主去一一探聽風水師的說法是否為實。選定風水師之後,風水師還要在當地住下長時間以探聽案主的道德品行,才為其尋找能搭配的福地。現在呢?風水師拿著羅盤比劃比劃,跟喪葬場合講吉祥話的黃袍工人一樣地說好聽的話,講的風水都是什麼門對灶鏡子擺哪裡之類的廢話了,甚至還拿儀器幫你量甲醛與輻射呢。

小時候練武功,大家談的都是點穴、劈磚破石、飛簷走壁、四兩如何撥千斤等功夫。當時的武師也都做得到。我就親身看過我的武術老師展現武俠小說裡描述的驚人武功。現在那些武師都往生了,他們的功夫都變成傳說了,武術剩下的是在地上扭纏或把彼此的臉打腫,不想打架的學這個幹嘛?武術變成三種跟以前完全不同的走向:文化保存、凋零與霸凌。

小時候練瑜珈,是為了練出特異功能,為了讓身心提升的接近神或成為神的境界。至少我是以此為目的的去學。雖然沒練成,至少看到的面貌也是與現在人看到的完全不同。以前的瑜珈講的是要入三摩地。為此必須讓身體柔軟血脈暢通,讓身心能安於長時間靜坐,然後練出呼吸力,讓身體降低耗氧與心跳,能長時間不進食,再進而能啟動拙火、打開脈輪,然後就能進入深禪定(三摩地)的境界,過程中或後能出現種種特異功能,還能決定自己肉體生命要延長或結束,最厲害的境界是讓身體能散而成氣聚而成形。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但這就是我聽說也相信的練瑜珈的目的。我也像練武功一樣找到了好老師教我。

現在呢?瑜珈是印度來的體操,印度人的健身法。要拉筋劈腿倒立,要靜心放鬆紓解壓力。偶爾出個能教個呼吸法的老師就是厲害,但教那三五種呼吸法要練出甚麼?阿就淨化身心啦、放鬆啦、紓解壓力啦。偶爾也有會講斷食或靜坐的,那可以怎樣?阿就淨化身心啦、放鬆啦、紓解壓力啦。反正大家能碰到這樣的老師就是福,拿香跟著拜就對了。還可以來唱唱歌吧,唱一堆古印度語印度教的祈禱文就是迷人,念誦幾個從網路找來的咒語更不錯。為何要唱?阿就淨化身心啦、放鬆啦、紓解壓力啦、心情好啊!抹抹精油、拿銅缽來敲一敲更有味道呢!

有些古板的老師要表示自己不在此列,於是三脈七輪啦、博伽梵歌啦、奧義書等等的都拿出來講,拙火竟也變成文字講義說故事了。這些老師把幾本現代人沒興趣看的書拿來抄寫一番變成瑜珈的高級教授課程。那你知道了三脈七輪要幹嘛?背幾段瑜珈經或奧義書有何幫助呢?當然也是淨化身心啦、放鬆啦、紓解壓力啦。不想搞宗教?沒關係,老師會說你不需要因此變成印度教徒或印度人,不必信印度教也可以拜象頭神求財的,就好像外國人都聽過老子與孔子,他們也不用學中文啊!

日前有個老外來訪,她談到她對瑜珈的熱誠,到處學也碰到不少好老師。我就說那妳要不要體驗一下Mantra聲音瑜珈呢?我可以教妳簡單的方法回家自己練習。她竟然惶恐的說不用不用別客氣!都怪我沒告訴她學這個可以淨化身心啦、放鬆啦、紓解壓力的。

分類: 大欣的寫作。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