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倒立

倒立號稱瑜珈體位法之王,也是熱愛瑜珈者最想先學會的體位法。對於剛接觸瑜珈或者偶爾練一練瑜珈的朋友,倒立卻通常是敬而遠之的。據Iyengar大師在他的書上曾說到他教一位65歲女士以倒立治療好了她的青光眼,看起來更增加了倒立的神秘性與價值,不過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跟著依樣畫葫蘆就會得到相同的好處,因為妳不是那位女士,妳的老師也不是Iyengar大師啊!


這一篇主要是閒聊我所知道的倒立,倒不是要教大家如何練倒立,我通常不鼓勵一般朋友非練倒立不可,但對某些瑜珈愛好者我就會偶爾鼓勵一下他們把倒立練起來。倒立對於身體還沒準備好的朋友有風險性,所以不適合在這裡教大家自己練,想練的朋友最好就近找老師看著練習。

倒立最常見的有以手掌協助或以手肘協助等兩種主要作法,有的人說用手掌容易有的則相反,這端看手臂與脖子的結構而定,兩個都試試看就知道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先練,慢慢的就兩種作法都可以熟悉了。

一般練倒立的首要障礙就是手臂力氣不夠,再來就是脖子與脊椎不穩定。有的人覺得倒立時頭頂地會很痛,其實這倒不用擔心,一開始練時也不可以倒立很久的,所以痛一下倒還好,幾次以後便會習慣。

曾經有位朋友在我舊網站留言說他自己練倒立練到脖子變短了,可見沒有老師指導練倒立是有危險的。記得二三十年前瑜珈也曾在全球風行過,當時在歐美一窩風的練瑜珈,後來也是因為一些人練倒立練出問題,造成身體癱瘓,於是那時的瑜珈風便慢慢退了。現在瑜珈風再次興起,倒立就不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受歡迎。

之前曾碰過一位資深的瑜珈老師,她很自豪的以教倒立為榮,可見倒立若有好老師指導應當不會是一件困難的事。

有些朋友身體練各種體位法都不困難,唯獨對倒立又愛又怕,其實我一直覺得練體位法的心理因素很重要,不只是身體強壯而已。另外,練習次數頻繁的朋友就會知道,有時候會覺得身體很重,有時候會覺得身體很輕,這是體內的能量問題,已經超越了肌肉筋骨的範圍,所以裡頭有學問在,這也是為何體位法要練那麼多種的原因之一,如果只要身體健康,照道理不必練那麼多種體位法的,但其實有些體位法可以顯露出自己的修練程度與身體狀況,不是只為了鍛鍊筋肉而設計的,大家在平時練時應該深思。

半倒立

小屋常練的半倒立

掌倒立

以手掌支撐的倒立

(圖片僅供參考,請勿看圖自行練習)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閒聊倒立〉中有 5 則留言

  1. 阿芬表示:

    向大欣老師拜個晚年~新年好

    做到倒立或達成某些體位法,對自己來說當然是一種肯定
    謹記老師的指導-體位法只是八步功法之ㄧ
    練習時”要搜尋身體發出的訊號”
    我相信-練習過程中的收獲,不亞於體位法的達成
    我還在繼續學習中

  2. 文文表示:

    老师,直接用手倒立,就是不用头顶着地的那种倒立,也有同样的效果吧,只是手腕会有酸疼,应该没问题吧?

  3. alfredc表示:

    叫老師不敢當。
    手倒立與頭倒立效果有差別,頭頂有重要穴道,也是身體各經絡交會之處,瑜珈稱為頂輪,所以兩個都練練吧。

  4. 乘風飛翔表示:

    老師您好!我有時會將我的小孩二腳抓起懸空使其倒立狀態,我覺得這樣應該對他們有些好處吧,不知老師看法如何?(一個3歲一個10個月)

  5. alfredc表示:

    沒必要這樣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