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力量

By 李雪玲

最近練習時,對於身體的力量增加一些認識:「有力」、「夠力」與「不使力」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肉雞」,看似高大,但手腳其實沒力,是一個當了媽媽之後,連幫孩子吹氣球都吹不起來的人。瑜伽的鍛練,從初期老師給我的啞鈴練手的力氣,到蹲步練腳力,了解到四肢與核心有力才能真正放鬆,身體條件到了、才能在不亂用力下感受瑜伽對身體的好處。

練手力,關鍵在於肩關節,肩部的放鬆、各角度的甩動,經年累月的駝背要先刻意的打開胸腔、放下肩膀,手才能使出力。肩膀位置不對,手臂肌肉會被操練太僵太壯,一定要避免。練腳力,最簡單的就是走路,有意識的跨大步,挺直脊椎收好下巴,一步步地走到身體熱起來,「遛腿」在鍛練過後有平衡肌肉鬆緊的效果。蹲馬步,很也能立即讓大腿覺得痠、用到力,大腿有力就會讓膝蓋少受點苦,還可以讓髖關節有練習放鬆使力的空間,非常值得。維持蹲步時要注意膝蓋穩定,如果一直亂晃,就要在核心找力量穩住,略收臀、挺直上身調好姿勢,力量只分散到兩腿就對了。

關節練鬆了點,身體能使點力了,再來就是夠不夠力的問題。在體位練習時停留三到五個呼吸,馬上就可以感覺,哪裏力氣不夠,手抖腳抖,核心不夠也撐不住,呼吸力量不夠也撐不住身體,滿臉漲紅。手抖,手不夠力也可能是腳用力太多,反之亦然,撐得痛苦怎麼體會對身體的好處呢!這時不得勉強,要趕緊練回基本功,加強力度。就像,即使我看似練成輪式,但每次力量全交給手的時候,肩部的壓力還是不小,尤其在拉開雙腳感受更甚,我就知道,肩膀的習性還沒改過來,位置不對,還要加強對肩膀的意識與練習。另外,練完全式呼吸時對核心、丹田的觀想也很重要,幾個月下來,如果以養胎為比喻,真的感覺有長大一些!

瑜伽與體操有很多不同,除了身體鍛練,關鍵在於心志,「不使力」、「不亂用力」,重點在於對自己身心的自覺,不夠專注,力量就跑了、就亂了。近幾次練習下來,有那麼些時刻是專注、平靜、放鬆而美好的,當然也有慌亂的時候,但是自覺到了,就會想辦法調整,然後投入了、專注了,就會進入好的循環。

大欣補充:

關節鬆了肌肉才能盡情發揮功能,否則鍛鍊起來痠痛又耗損關節軟組織。但關節練鬆不是去用力伸展拉筋,而要放輕鬆的活動,學會放鬆並且感覺到身體變靈活了再來鍛鍊肌肉力量。

分類: 學員心得。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