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核心

By 李雪玲

上課時常常強調「核心」,核心無力、什麼動作都難以成就也難有進步,練到核心才能真正達到鍛練目的,改善體質、生活如意。

核心肌群的定義與重要性,在網路上看到我覺得比較好的說法,是引述一位女鐵人汪旖文說的,「核心肌群是一種從骨盆與脊柱延伸,涵蓋腹背、骨盆周邊的肌群,共同負責脊椎的屈曲、伸展、側彎、旋轉,可概分為淺層及深層部份。核心肌群主要功能為保護脊椎、穩定軀幹,使上下肢在動作、發力的時候更為順暢、身體不亂晃,才不致散失能量。」

這讓我想到在上課時大欣老師說的,大明星們練了七、八塊腹肌只是表層,而且幾天不練就沒有了,但練核心的力量是深層,每天都可以練,力量不會隨便消散。這不只是運動員需要,一般人也非常受用。常常在加強核心力量的時候,我都想像自己會成為武功高人,喜歡這種內歛的感覺,不只在練身體內在的力量、也在與自己的意志交流。

核心肌群有沒有力,光是從站姿就可以看得出來,穩不穩定在於核心。網路上也有深蹲、手叉腰弓箭步的姿勢評估,可以看髖關節、膝關節與踝關節,以及身軀穩定度。這以後在教學上與自我評估上可以嚐試,用勇士式一等體位來體察自己與看學員們核心力度。

我喜歡汪旖文說法的原因是,她很清楚點出核心不只是肌肉、也牽涉到骨盆與脊柱。就是想加強核心,也必須能活動髖關節,同時護住腰肌、不會因為鍛練而受損。這又回到,放鬆才能使力,使力也才能放鬆的「鬆與緊」,想加強核心肌力,髖關節要鬆開才行,而這也是我個人目前最需要加強的功課。

核心的鍛練方法,用棒式與相關變化,包括手腳輪流抬起,左右手腳平衡、左右側翻都很有效果,另外,面向上躺著舉放雙腳、橋式也很有感覺。老師上一堂課教的鍛練下盤的太極步伐我也很喜歡。我每天工作要講話,試著有意識地在講話時略為比平常明顯收縮丹田,氣長了,也覺得有鍛練到核心。另外,在「完全式呼吸」練習,想用盡全力吸與吐的時候,我明顯知道之所以有些進步,是因為核心增強了、才能使力。

核心就像是身體的老師,可以帶領身體活動更好,也可以檢視身體狀況。像在平衡體位撐著的時候,我就會想,一定要先穩住核心,再檢視其他部位可能如何在緊與鬆之間交換;如果連核心都穩不住,那我就先不練平衡式,把核心加強之後再來做。

分類: 學員心得,標籤: , , , , , , , , , , ,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學員心得:核心〉中有 2 則留言

  1. Mr.OM表示:

    長時間以來,不管是瑜珈課或者是有氧課,常聽到老師教練特別提醒核心要用力,但都只是強調腹部要用力要收, 結果長時間以來,都誤以為核心指的是腹部.
    直到在多年的瑜珈練習碰到瓶頸後,幸好有機緣碰到善知識與專業老師的提點,才真正發現我的背肌.髖關節跟臀肌的力量不足,放鬆也沒掌握的技巧.
    現在正往這個部份持續練習改善中,最近更有打通任督二脈,一通則全通的感受~
    Namas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