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By 李雪玲

今年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能陪伴我終生保養品:瑜伽。

上了一些兒童瑜伽課程之後,我內心對瑜伽的好奇愈來愈強,一直很想回頭去找我的第一堂瑜伽課的老師,大欣老師。先是請老師推薦好書,看了書多了理解,但身體還沒跟上,所以決定報名一對一的師資課程,好好了解瑜伽。第一個月下來,我只到了「前門」,還沒到「正門」。為了進正門的準備功夫,表面看似枯橾無聊,但我內心澎湃不已,原來跟自己的身體重新相處是這麼好玩的事。

「放鬆才能使力」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人高馬大但運動細胞很差,從小舉凡被拉去參加的各種運動比賽都是慘烈下場,最後學校終於不再勉強我了,只讓我代表全體運動員致詞就可以了。身體三十多年來不良操作後果,我現在一一面對。無法「身隨心往」,該鬆的鬆不了,該用力的使不上力。怎麼辦呢?答案就在「放鬆才能使力」這句話裏。

在老師指導下,發現我的髖關節是造成我身體運作不良的主因之一,透過基礎練習,與體位動作的檢視,「想鬆就要先想辦法扭緊」、「能使上力後再放鬆」,鬆與緊之間來回,我的腦子不斷與我的肢體對話,把意念放在髖關節與丹田,一邊感受身體的改變,我喜歡這個過程,其實也就是重新了解自己的那種興奮感。

「別逼身體就範」

跟大欣老師練習最大的收獲,就是懂得跟身體好好相處,不強求、但也不放棄地想辦法讓身體更好。像是這個體位法做不好,就要找出問題,想別的辦法改善,而不要卡在這一個動作裏逼身體就範。例如我常常卡在髖關節活動不良,那麼,每當我做完髖關節活動練習,過一陣子再回到先前卡住的體位中檢視看看,進步了沒有?

心得寫到這裏,我突然發現,「放鬆才能使力」「別逼著就範」這種表面看似消極、但內心是帶著愛身體的積極感,也好適用在生活相處上。想要孩子聽話,大人一定要放鬆,用獎懲逼迫都只是一時的效果。做瑜伽與帶孩子都要有耐心,帶著愛、持續跟身體跟孩子對話,才能真正滋養關係。

分類: 好文共享。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