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恐懼的癌症

跟我練瑜珈比較久的朋友偶爾會聽到我說:不用懼怕癌症。並不是我不會得癌症,而是我認為癌症其實是有脈絡可循的,可以避免的。最近Cloudy來台北,閒聊之中他也提到同樣的觀點。說癌症的脈絡是什麼?我不夠權威,對這方面我不是專家,只能盡量去想一件事,為何以前人很少得癌症而現代人卻時常罹患癌症?在這裡提供三點供各位參考:

一、現代人勞動不足

這一點大家肯定認同吧!我們的生活形態,很明顯的讓身體勞動不足,出門有車坐、回家有沙發躺。老子道德經裡有一句話:「戶樞不蠹,流水不腐」想像一下,這個勞動不足的身體,血液裡的髒東西要怎麼排走?身體細胞時常浸在髒水中怎麼不會病變?時常鍛鍊身體的人,你們應該有點信心了吧!

二、依賴藥物太多

這裡的藥物,除了西藥、中藥,還包括了健康食品、維他命丸等等。

藥物的設計出發點當然是好的,但是容易讓我們依賴,尤其是健康食品的發明,這些健康食品為了達到廣告中的療效無所不用其極,自然會有一堆人在後面追隨。不管是哪一種藥品,依賴的結果便是身體開始脫序失常。道理很簡單,你的身體衰弱也好、不舒服也好,這些訊號都是警告你、促使你必須改變生活作息、調整飲食習慣、好好鍛鍊身體,然而現在有各種藥物可以依靠,你便不會積極做任何改變,然後繼續有問題的生活方式,等到有一天藥物罩不了你時,結果便是很悲慘的。

有人說中藥很好啊!沒錯,我也是中藥的支持者,但一樣的,任何藥物都會使人依賴,尤其是有效的藥。最近一位師資班學員跟我說,她跟我練一陣子之後,終於擺脫了依賴多年的中藥,而且很有信心的認為不再需要它,我很高興能幫到她,誰說只有毒品能讓人上癮?其實任何東西都能使人上癮的,唯有鍛鍊瑜珈是最佳的脫癮方法,使我們獨立而且勇敢。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任何吃進身體的東西,身體都必須將其分解、代謝,用各種方法消化排除。想一想,你的身體要花多少能量去消化這些藥品?萬一你又是第一種勞動不足的人,那些排不出去的化學品跟你身上的髒東西一起共存,實在很難想像其結果啊!

三、錯誤的排解身心壓力

各位有去過動物園嗎?聽人說過,那些關在籠子裡的動物們多數患有精神疾病,時常會有病態的舉動,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生活空間可以抒解壓力。

現代人的生活也好不到哪裡去,記得以前政府有提倡過爸爸回家吃晚飯的運動,那是指媽媽會在家裡燒飯帶小孩,現在呢?爸爸若準時回家恐怕是他要燒飯吧?媽媽還不一定會準時回家呢。

我時常與來練的朋友說,現代人的抒解身心壓力,時常是去大吃大喝一頓,這種方式以我來看是很危險的。因為工作累的半死,不好好回家休息反而去大吃大喝一頓,讓身體內臟更操勞,這不是內外夾攻嗎!更不要說吃喝的內容對身體健不健康了。老是這樣不得癌症也難喔!

沒去大吃大喝的朋友,你的抒解壓力方法是什麼呢?喝酒、賭博這些我們都知道不好,孤獨的一個人更是不好。我認為,對現代人最好的抒壓方法就是與朋友聊天了,不要大吃大喝,找個地方三姑六婆大聊大笑,然後滿足的回家睡覺,時間到了就去運動,這樣不是很好嗎?

現在癌症是最熱門的話題,但防癌觀念很多講的很細又難懂,其實我認為防癌應該很簡單,就是讓生活簡單一點,讓精神充實一點。不能說這樣一定會沒事,但至少不會年紀輕輕就得。現在常聽到一句話:「與癌症共存」,與其去畏懼,不如正面去看待它,如果你能照樣吃穿玩樂,身體健全,裡面藏一點癌細胞啊腫瘤的又有何妨?平時重視身體的覺受,適時調整,便無須生活在恐懼裡。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不需恐懼的癌症〉中有 6 則留言

  1. 阿苦表示:

    恐懼本身似乎也是導致或引發癌症的因子之一

  2. alfredc表示:

    是啊!還是時常念念快樂的真言吧。

  3. 阿苦表示:

    請教老師,如果已經罹患癌症,進行化療後,在體力較差的狀況下,還能練習瑜珈嗎?適合按摩內臟嗎?

  4. alfredc表示:

    看你的意志力而定,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但有病的身體一經鍛鍊狀況也會比別人多,反正最多就是見招拆招而已。

  5. 小陳表示:

    癌症真的不用恐懼
      依據美國哈佛醫學院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自然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我們的細胞有二種生命,一種是群體生命,另一種是個體生命,當現代文明破壞了環境,再加上現代人長期處在高壓力的環境下,細胞為求得生存,只好脫離群體生命而去追求個體生命,所以它只好突變以求取得新的能力,這就是癌細胞
      所以簡單的來說,癌症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演化機制,是人自己給了身體太多的壓迫,它不得不突變以求生求,也就是說只要你改變生活習慣,多和大自然接觸,使身體處於正確的作業環境,那麼,癌症是可以治好的

  6. Larry表示:

    小陳說得比很多專業的醫師還好!!!

    癌症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演化機制,是人自己給了身心太多的壓迫,它不得不突變以求生求,也就是說只要你改變生活習慣,多和大自然接觸,使身心處於正確的作業環境,那麼,癌症是可以治好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