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胃式(Uddiyana Bandha)

吊胃式嚴格說起來不算是體位法,不過它是個非常有用的瑜珈鍛鍊法。

練這一招,可以按摩腹腔內臟、改善臟器下垂、強化核心肌肉群等等,還有很多一時說不盡的好處。

練習此招,最好是在大小便完後空腹時練習,有便秘者請先改善便秘問題再練,不然會更嚴重。初學時不容易做到也沒關係,不用拼命練習,保持每天練習一次就可以。

詳細做法:吊胃式

  1. 站立,膝蓋微彎,兩手撐在大腿上把身體架好,上半身放鬆。
  2. 把氣吐盡後不要吸氣,然後把肚子縮進去,再把橫隔膜上提,如果還有空氣在體內就放鬆再吐盡然後再縮再提。
  3. 保持大約十秒或者到忍受不了要吸氣時,先放鬆再吸氣。
  4. 以上重複做個五到八次就好。

練習要訣:

  1. 肚子縮進去時,腹肌不要用力,用力就會卡住。
  2. 體內空氣一定要排盡,不然也會卡住。
  3. 氣吐盡保持住不需要太久,不是練習憋氣。
  4. 如果做的好,會感覺肚子裡內臟不見了,因為空氣排盡,會感覺除了腹腔之外胸腔一起像真空收納袋一樣也往內縮了,所以喉嚨與胸部相接處也會稍微有被縮進去的感覺。

練習任何體位法都要有個觀念,就是不要期待太多,慢慢練就會成功的,不能心急。這個吊胃式如果抓不到訣竅,可以就近請教您的瑜珈老師。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吊胃式(Uddiyana Bandha)〉中有 2 則留言

  1. 沒用又怕死的道友表示:

    第一次練習.縮腹時發現舌根會被一個力量向後拉.不知正確否

  2. alfredc表示:

    必須請你的瑜珈老師當面看清楚才知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