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的瑜珈功

瑜珈在行住坐臥上頭都有功夫可以練,這一次要專門講一下走路的功夫。

體位法初期以放鬆為重點,走路也一樣,練習走路也是練習放鬆,能放鬆之後便能重新學習正確的身體活動技巧,更能加強平時練體位法的不足。

練習放鬆的走路,首先要去找個寬闊無障礙的空間練習,有障礙或狹小的空間走起來很難令人放鬆,爬山也不適合,那些都必須等到放鬆練習有體會了再說。

之前我有試過白話解釋「洗髓經」一文,裡頭有一段說到:「行如盲無杖,內觀照性分」。意思是走起路來要向盲人沒有柺杖一樣,然後心作內觀功夫。

人是非常仰賴眼睛與耳朵的生物,要讓一個正常人去假裝盲人聽起來似乎是狂想,但是實際作起來就會知道其中的功效。盲人看不到路,行走時倚靠一根盲杖導引已經很有困難,這裡不但要我們學盲,還要把盲杖拿掉,如此走來,非得全神貫注不可。

練習行走時,除了要有那種盲人手中沒有導盲仗可以導引的感覺之外,還要用心思維,不是把腦袋放空傻傻的走。每一步要慢而低,踏穩了再走下一步,不要走快,走快會有什麼錯呢?就是會影響你心中作的功夫。

用心思維什麼呢?便是心裡時時觀照存想著”性分”,何謂”性分”? ”性分”就是諸法差別的自性,也就是每件事、物的分別以及其深層運作原理。要用數數目的那個心念作用來辨別心中念頭,每一個念頭如何來?如何駐留?如何消失?都要清楚。漸漸的這腦袋訓練出來的力量就能遍知整個世界,所有事物道理都有如眼前看到一樣的清楚,但是要記得”一切境界,終不可取”的道理。

總言之,這個走路的法門非常深奧有意思。這感覺我也是體會了很久才漸漸瞭解。一開始練習時試著半閉眼睛感受一下,走起來雖有方向但是卻要假裝像個盲人一樣的茫然,這點做到了之後身體便會開始感到放鬆,走起路來好像沒重量一樣完全不用力氣。如此慢慢走,一步一步踏穩的走,腳步要輕,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等到有心得後便不用閉眼了。如此邊走心裡邊看者自己的念頭來去,這念頭有時會因為眼睛耳朵或身體接收的外界訊號而生,有時會因為回憶而生,也會因為其他更奇妙的原因而生。把這念頭一個一個看清楚直到它消失,不要阻止它也不要助長它,在這念頭帶到的事物中一一的深自思索其道理與差別。這樣的練習一陣子之後,偶爾會進入一種念頭暫停的境界,不過我們目前要的還不是這個,所以這時便要換個方式去練習,再來往下的方法因人而異,無法在此敘述。 總之,熟練之後便可以隨時應用這方法於平常走路或爬山時,同時也會讓身心更輕靈舒暢。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走路的瑜珈功〉中有 3 則留言

  1. Siew Hong表示:

    老師,print version 有改善但會超過A4 portrait 的範圍。還是只能用landscape來print. 老師,可以試看看用pdf printout就知道我的意思。

  2. alfredc表示:

    我這裡印起來很正常,而且網站這邊沒有任何相關參數可以調整,只能從妳那裡印表設定去試試看。

  3. 听雨表示:

    学习了,我也闭着眼跳绳呢,跳绳瑜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