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寡欲以養生

清心寡欲並不是一般字面上的刻板印象,心不清想清、慾望多想克制,這是一般人想當然爾的看法。事實上應該是: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將吃喝玩樂等感官刺激的習性轉為學習、欣賞、與身邊人的正向交流等等活動;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經過管理而有條理;如此心自然就清淨下來,就算沒有努力靜坐冥想也彷彿高尚了起來。如果沒有系統化的管理自己的生活,那麼找空閒用心機想要清心寡欲便容易徒勞無功。

為何清心寡欲可以養生?很簡單,人的生命不斷的透過各種行為消耗能量,隨著時間逐漸衰老死亡,消耗的多就老死的快。然而我們的人生不可能”不做”,這也不做那也不做的生活想必沒人要過的,然而”做”必消耗,所以問題在如何透過這消耗來得到正向的循環,進而回頭補養生命。

我們的生命藉由正向的與社會交流,可以導致回饋,使消耗有所得。例如飲酒作樂眾所公認是一種身心消耗的行為,但是與好友共歡、不過份飲酒,飲酒便可以成為與朋友之間的心靈交流,促進彼此情感與互助基礎。如果飲酒是基於感官的放縱,便無法得到正向的回饋,反而得來惡果。

任何事”做”的”適度”與”正確”,便可以導致生命的美麗與順利,所以寡欲並不是無欲,是”適度”與”正確”的行為,以此看待人生,任何事物皆可以享受其美好的一面,但不依賴或沈迷,這便是”適度”與”正確”的取用。

身心不依賴也不沈迷於任何事,這便是”清心”,自然任何災害與耗損在我們身上都相對的輕微淡化了。凡事”適度”與”正確”的應對,這便是”寡欲”,生命並不會因此無聊,而會比別人有更多美麗的體驗,更有時間與空間做更多嘗試,而不是一味的消耗身心而又疲勞無力的讓許多機會平白溜走。所以清心寡欲不是凡事都不做,而是做的對,然後生命便能發展的更有趣味,健康自然不在話下,這也是美麗人生的實踐。

分類: 大欣的寫作,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