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瑜珈改造人生

前言這篇文章主要呼應八月初會在Monica那裡開的一個講座,練瑜珈的人不認識Monica的你就遜了,快去看看Monica廣為人知的”體驗式瑜珈”電子報吧。


那這篇文章這裡你先看過了,講座還要不要去聽?別急,等你往下看完,如果你是老練的瑜珈好手,你會想到一件事,我講的你都懂,那為何要辦此講座?很簡單,我 不是要辦心靈講座,我也不擅長以文抒發心情,我講的全部都有功夫可練,都有功課可做,都有辦法達成,所言絕對不虛,做不到的事情我沒臉講。至於功夫怎麼練?功課怎麼做?要如何在每天的瑜珈早晚課裡練出改造命運的功夫?那就請各位到我講座來吧,來瞧瞧我這後生小子在搞什麼名堂?這篇文章也可以算是你參加講座的功課之一,畢竟講座就那麼一點點時間,我沒把握說明清楚,把預先該知道的在這裡說一說,大家先看過到時才好進入狀況。

當我老婆聽到我要講這個題目時,她第一個反應就是瞪大眼睛說:「這個題目很大捏!」沒錯,這是個大題目,但我可沒有太久的時間可以講,也不想落落長寫一大篇文章。這題目要發揮起來可以出好幾本書、講好個月,可惜我還沒那個力量,我也正在學習中而已。只能簡短幾點分享我的心得,講一些我身體力行的經驗,並不是我成功的改造了我的人生到達富貴榮華的境界,只是我還算可以的讓自己少了一點煩惱、多了一點安心而已。

你要怎樣的人生

講到改造人生,許多人會以為,瑜珈的人生就那樣吧?練瑜珈、清心寡欲、素食、閱讀、靜坐、自己一個人…,錯錯錯,這些都是刻板印象,誰說練瑜珈的人都那麼無趣?都靜靜的不想動?要改造人生,可不是要把那樣無趣的人生套到各位頭上,我可不想洗各位的腦,把各位都變得像和尚一樣。

人生是什麼並沒有標準答案,海闊天空、自由自在,想怎樣就怎樣,你可以努力賺錢,也可以盡情四海遨遊,更可以風花雪月,只要不傷害別人,你愛怎樣就怎樣。假如還不能怎樣之前就先找來一堆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的事來限制自己,綁手綁腳,這我沒興趣,相信您也有同感吧。

既然說要改造人生,自然是朝各位喜歡的人生目標去改造才對啦,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一定都覺得很難達成吧?用瑜珈幫助各位達成夢想,這才是我想講的東西。

至於還不清楚目標的人,你該要怎樣的人生?這也是一門大學問,雖然我認為瑜珈可以幫助你達成夢想,但可不是那種殺人放火、肉慾橫流或者會中樂透的春秋大夢, 雖然我倒不認為不可能啦,但這可不是那種連早上準時起床都很難辦到的人應該有的夢,還是實際一點吧,先把目標放近一點,就想辦法讓你事業得意、愛情順利、 經濟不匱乏,如何?

最麻煩的是你沒有自己想法,以別人的價值觀為目標,為別人而活,這個就難辦了,我幫不了這種人。不過,那只是我幫不了你而已,瑜珈照樣可以幫你。

釋迦牟尼佛在講經時時常會講這段話:「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佛教裡一大戒律是妄語戒,釋尊絕不會欺騙人,會這樣講,就代表這一定辦的到才是。關於這點,有一本書大家耳熟能詳,叫做「了凡四訓」,這本寫的非常好,改造命運絕不是把你變得跟修行人一樣每天靜坐練瑜珈而已,而是可以以世俗眼光來想辦法的。了凡四訓裡頭講了不少好論點,而這次我想講的是以瑜珈角度來看如何改造人生。

瑜珈當之無愧

任何人不管想要達成如何的人生目標,你都需要以下的力量:

  • 學習能力
  • 自制力
  • 耐力
  • 意志力
  • 體力(健康)
  • 穩定度
  • 自信心
  • 專注力
  • 思考力

以上列出的這些很眼熟吧?您認為哪一種美好的人生不會需要這些?不管哪一種,瑜珈都可以幫你練到這些,如果哪一位瑜珈老師不知道如何幫你獲得這些力量,你是不是可以考慮另投明師了?不知道如何在現有瑜珈課裡獲得這些嗎?沒關係,你不必更換你喜愛的教室或老師,來聽一堂講座你就知道怎麼繼續在你的教室練習瑜珈。

獲得了這些力量,不需要我多加說明,聰明的您就應該清楚未來充滿希望了吧?

瑜珈不是一般的心靈課程而已

瑜珈是一門科學,瑜珈也是一門哲學,瑜珈更是一種人生觀,那是怎樣的人生觀呢?在我二十年來的摸索裡,我發現而且秉持以下的信念:

  • 對一切事物時時充滿懷疑,並且努力求證
  • 獲得的知識,隨時找機會在自己身上實驗
  • 許多心裡的毛病、煩惱,可以透過身體鍛鍊而改善
  • 許多身體的毛病,可以透過心的鍛鍊而改善
  • 任何困難與不順,都是鍛鍊與測試功力的好機會
  • 若有任何事無法順利達成,是自己的力量不足,也是自己的智慧不足
  • 不貪求物質享受,不滿足於鍛鍊的所得
  • 不輕易對人事物下定論
  • 時時刻刻保持清醒的心
  •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 任何事物絕對沒有巧合

類似的信條還可以寫出更多,總而言之,我所知道的瑜珈是一門很實際的科學,不是一般的心靈改造課程而已,任何需求都有方法可以實行,任何想的到的世間煩惱問題都有解決方案。但不管哪一種解決方案,若沒有時時刻刻進行當下一念的鍛鍊,就沒有足夠力量去執行。

問題不是傻人想的那麼簡單

Karma Yoga的重點是「你怎麼做,便怎麼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其實,善與惡並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在現代這個亂七八糟的社會, 真的會想去做壞事的其實不多,至少不是正在看文章的你。想要做善事?時常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往往善心被人利用,或者助長了對方的貪念。關鍵不在於你做 多少善事、少作多少惡事,真正關鍵是第三種業:無記業。

社會會亂,並不是做壞事的人多,而是無明的人多(無明是因,無記是果),也就是笨人多,腦袋昏昏、時常看不清眼前一切,自然做不出好決策,辦不出正經事,這種人一多,天下怎能不亂?

無明就是昏暗,無記就是不知道、不清楚。在腦袋昏沈搞不清楚時做下的事,其產生的業報就是無記業。無記裡頭也隱含有善惡,你可能無心之下做了善事,也可能相 反,這些照樣會報應到你身上,往往報應來時你也是搞不清楚,在無記的狀況下受果報。如果你時常處於無明的狀態,那你的果報便是”變笨”。時常掉東西、記憶 力差、老是講錯話做錯事(失誤)、凡事後知後覺等等,這些都是無記的果報。到最後,你就會懊惱,你心地善良、不作惡事,為何你的命運乖違?為何你諸事不順?為何你要付出許多辛苦卻得不到應有的報酬?

練瑜珈,重點就是要消除無記,要將這種無明的狀態視作最大的敵人,用盡各種辦法消滅它。

小時候常聽人講一句話:「那個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好像練身體的人都笨笨的?在我的傳承與我個人的經驗裡,這是絕無可能的事。練瑜珈的人,只會愈練愈聰明,身體每個地方都開發了、都能控制了,頭腦也就跟著開發。但這些當然有訣竅,如果你練了很久的瑜珈,並沒有這種感覺,那你就要來參加講座,看看我是怎麼練的。

總而言之,要改造人生,並不是傻人想的那麼簡單,不是花錢去參加心靈課程就可以,也不是每天練瑜珈 就可以,更不是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就夠的。如何在一次瑜珈練習中獲得力量?如何透過鍛鍊開發智慧?如何隨時隨地保持清醒?一點一滴的做到這些,你的人生就一點一滴的掌握在你手裡。

分類: 瑜珈練功房,標籤: , ,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以瑜珈改造人生〉中有 5 則留言

  1. 奇緣表示:

    老師好
    看完這篇 信心滿滿的
    以前相信算命的我
    現在覺的可以讓自己過的更好
    感謝!

  2. alfredc表示:

    算命是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但自己會變,如果不懂得如何變,就會隨著習性與因果而被算準,掌握訣竅就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被算準的趨勢仍然在,但是應對的心已經不一樣了。

  3. 奇緣表示:

    老師早
    是的,轉換的心能迎逆順境
    謝謝!

  4. 安安表示:

    很棒的見解
    也是現在學習瑜珈的人應當有的理念
    台灣的瑜珈環境實在很好
    有幸接觸的諸位千萬要好好珍惜

  5. Joanna表示:

    非常認同您的說法,這正是我想要學瑜珈的目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