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養生觀

瑜珈的養生觀念十分簡單,要訣就是:少食、運動、清心寡欲與博愛。


食 物是一個很麻煩的東西,身體需要食物,食物又會阻礙身體。人體消化食物需要大量能量,消化完又會產生大量垃圾。事實上,人類大部分的進食行為是習慣而不是 本能,缺乏精神修養的人容易把進食當作娛樂、炫耀、減輕壓力的方法,以此看來,食物就像是吸毒一樣的戕害身心,當然這是誇張的講法,總而言之,要先瞭解自 己身體到底需要多少食物維持生命?然後便要想辦法逐漸擺脫對食物的慾望。

一般人多以為運動是一種消耗,運 動完便要是當補充營養,這也是一種繆誤。正確的運動不但不會消耗身體能量,反而可以保持身體能量運轉通暢,進而減少消耗。但是正確的運動方法很難學,需要 多年的實行慢慢體會,如果常有運動完便吃喝享受的錯誤觀念,那麼運動便可能是一種致病的行為,不可忽視。

清 心寡欲並不是一般字面上的刻板印象,心不清想清、慾望多想克制,這是一般人的想當然爾的想法。事實上應該是: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將吃喝玩樂等感官刺激的 習性轉為學習、欣賞、與身邊人的正向交流等等活動,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經過管理而有條理,如此自然心就清淨下來,不必努力靜坐冥想。如果沒有系統化的管理自 己的生活,那麼找空閒用盡心機想要清心寡欲便像是以火救火一般的徒勞無功。

為何清心寡欲可以養生?很簡 單,人的生命經由各種行為消耗能量逐漸衰老死亡,我們不能”不做”,而”做”必消耗,但是藉由正向的交流,”做”可以導致回饋,消耗便有所得。例如飲酒作 樂是一種身心消耗的行為,但是與好友共歡、不過份飲酒,飲酒便可以成為與朋友之間的心靈交流,促進彼此情感與互助基礎。如果飲酒是基於感官的放縱,便無法 得到正向的回饋,反而得來惡果。任何事的”適當”與”正確”,便可以導致生命的美麗與順利,所以寡欲並不是無欲,是”適當”與”正確”,任何事物皆可以享 受其美好的一面,但不依賴或沈迷,這便是”適當”與”正確”的取用。身心不依賴也不沈迷於任何事,這便是清心,自然任何災害與耗損對你都相對的輕微,更因 為凡事”適當”與”正確”的應對,這便是寡欲,生命並不會因此無聊,而會比別人更多美麗的體驗,所以清心寡欲不是凡事都不做,而是美麗人生的實踐。

人 活在這世界,必須與所有一切共存互動,博愛是將你與這世界的關係趨向正向交流的重要原則。凡事要”適當”與”正確”的”做”,關鍵就在出發點是否博愛。一 切不必全為自己想,任何事都希望我與對方共享樂趣與利益,這便是博愛。沒有特定對象的愛才是博愛,如果只對自己看對味的人或事才希望雙贏,這是偏愛。俗話 說人算不如天算,鮮有人可以知道當下你的所做影響有多深廣,所以不應該有偏愛,任何事都應該以利益別人為出發點,這樣最終的結果就是利益你自己。

所 以博愛也是一種謙虛,因為你知道你的智慧尚不足以瞭解所有事物,因此你更不可以以偏蓋全。舉例來說,你不知道今天你停車在馬路邊是否擋住別人出入,不應該 等車被刮被拖才後悔或生氣,所以停車時便要以不阻礙他人為出發點。以此小事養成習慣推及其他,久而久之您便會成為一個受人敬重的人,您的生命便逐漸遠離小 人與外力的騷擾。養生之道不是消極的顧身體,唯有積極的與社會維持正向的關係才是完整的養生之道。這也是Karma Yoga的基本觀念。

分類: 瑜珈練功房。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在〈瑜珈養生觀〉中有 1 則留言

  1. Joanna表示:

    老師這篇寫的真的非常好。學生有很深的感受。感謝老師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